打造新生态格局是中国经济下一桶金

2021-03-15 eNet&Ciweek

1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中国GDP增速2021年为8%左右。一年之间,从2%到8%,骤增的增长空间将出现在哪里?此时一个数据发人深省:在我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社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的同期,海尔智家2020年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4.5%。其中,第三季度生态收入实现了138%的高速增长。一减一增的鲜明反差,令人将眼光投向一个新方向,这就是打造新生态格局。

一、新生态格局:单牵引人,人创造单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新发展格局,从微观上看,本质上是一个新生态格局。海尔正在推进的场景生态品牌建设,以生态方式联接供给侧与需求侧,以单牵引人,人创造单,提供了一个“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落地范例。表明,打造新生态格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与可行之路。

在传统方式中,市(交易)与场(场景)分离,传统制造业关注供给侧,消费互联网则立足于需求侧,都将价值创造(供给侧)与价值传递(需求侧)割裂,难以形成循环。在生态方式中,市(交易)与场(场景)合一,物联网为联系供给侧与需求侧,提供了场景这一生态条件。用户与供方,围绕场景,达成跨边界的合作。

海尔与众多生态方一起,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正构建起供给和需求正反馈机制,率先探索出了一条快速扩张、可资借鉴、可供复制的新路。

生态方式改变了企业经营方式。在企业经营方式中,用户在场景中集中的需求,被分割为一个个企业的孤立产品,一加一价值小于二;而在生态方式中,企业以用户场景为单位结成一个虚拟的临时共同体,共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企业的创新模式升级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链路创新,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

生态方式也改变了用户需求实现方式,从单一的产品功能到“多元化场景、个性化定制和终身化迭代”的丰富体验,产品和服务都注入了体验价值而增值。正如张瑞敏指出的:如果生态没有和用户融合在一起,就不是“真生态”。冰箱也是一样。就像食联网做烤鸭,需求就不只是冰箱自己的问题。因为冰箱与其它节点连在一起,如果用户提出新的需求,整个生态都需要去改,所以必须不断的迭代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场景消费对经济的强牵引力,不仅是因为在需求侧创造了场景新需求,更重要的这种模式从需求侧走向供给侧,形成了“以场景催生新需求,新需求牵引更高质量供给”的动态循环。

二、新生态的制度格局

1、共赢增值:新生态下的财务格局

人类经济从“市场-企业”模式向“生态”模式的转变,导致财务理念的深刻转变。

传统财务报表是“市场-企业”模式的产物,财务三张表只考核产品,找不到用户。三张表体现的都是表内资产,缺少生态方收益、生态平台价值总量等内容,有收入但是只有产品收入没有生态收入,成本也是如此,更缺少边际收益。

海尔在生态模式实践中,开发出了第四张表——共赢增值表。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会计师协会对第四表给予高度认可。共赢增值表的六大核心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用户资源,这是传统的企业表格没有体现的。共赢增值表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在于对高附加值的财务发现,一个是以生态创边际收益递增,第二个是让每个人创造价值与分享价值合一。

这抓住了生态发展的财务关键。生态在财务上要求共赢,而共赢不可能在零利润条件下实现,因为不够双方分的,必须在零利润水平上有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溢价,第四张表本质上就是这个溢价表。这抓住了许多声称生态却无法实现共赢的模式症结所在。只有抓住高附加值的价值创造来源,才能让生态各方获得足够分配的利益。

服装品牌报喜鸟,通过在衣联网1号店提供场景化定制化的体验和洗护服务,2020年收入超过300万,是过去只卖衣服线下门店收入的3倍。在增值分享的驱动下,疫苗网链群抢出新目标,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收入规模10亿,较之2020年实现7倍增速,如果能够达成,链群各节点能够获得3倍分享。

2、链群合约:新生态下的完全合约

海尔令复杂的生态变得简易的方法就是链群合约。

链群合约的基础是企业拥有权、使用权分离,企业将资产使用的三权——决策权、薪酬权、用人权——充分下放给自主人经营主体。由自我激发的独立经营主体,在生态中自我繁衍。

例如,为了能够达成目标,实现指数级增长,疫苗网链群内部创出新的链群,包括阳光疫苗子链群(针对非洲等缺电地区提供不用电的疫苗保存管理方案)、移动接种子链群(提供移动接种服务)、新冠采样子链群(提供核酸检测样本采样场景服务),实现了从1到4的裂变。

如果没有智能合约,区块链只不过是一个分布式的记账系统。但智能合约只解决了信任问题,它解决不了如何满足用户体验迭代的问题。链群合约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链群合约中,一个是体验链群,另一个是创单链群。所有的链群是由很多小微节点组成。体验链群负责了解用户需求,创单链群负责迅速满足这种需求。

三、生态新道:新生态的价值观格局

生态格局有新旧真伪之分,其中的标志泾渭分明:打价格战的生态是旧生态、伪生态;创造高附加值的生态,才是新生态、真生态。某些互联网电商巨头提出的生态,只是打价格战与恶性竞争的旧生态、伪生态。这种生态名为生态,但由于创造不出足够分的利益,久而久之,陷入与国家、行业与顾客各方的利益冲突之中,就势成必然。

新生态要求提高价值观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创造新价值的问题,让价值创造的来源充分泉涌。海尔在核心价值观上,强调人的价值第一。人的价值第一,从增值角度讲,包含两个与打价格战格格不入的理念,一是用户的高附加值来自何处,认为是来自产品、服务之上的体验,体验的格局(包括价位)从提价上自然高于降价的价格战。二是创造者的高附加值来自何处,认为如果把员工当劳动力,创造的只是机械劳动价值,只有把员工当作创客,才能创造出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后者格局自然高于前者。

伪生态创造不出高附加值的根本原因,出在价值观上,出在对创造新价值的误解上。在股东价值优先导向下,偏离可以带来更高附加值的用户价值与创客价值。一方面,浪费了流量蕴含的创造价值的机会。本来流量平台的出现,客观上令行业转向用户价值主导,但一些流量平台忽略通过交互挖掘需求侧价值,反而把顾客当作巨头权力自我膨胀的本钱,而与社会发生冲突;另一方面,在价格战中,调动不出员工创造性,陷入同质化的不正当竞争,在零和博弈中破坏行业生态。

疫苗网的案例就体现了海尔用户付薪机制的关键价值。在用户付薪机制的激励下,海尔创客的主动创造精神被激发,主动围绕用户创造价值,并实现了创造价值与分享价值的合二为一,从而获得了远高行业平均薪酬的价值回报。

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低附加值、低质量发展,转向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生态格局,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下一桶金。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