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后脱钩形势会改善吗

2021-02-19 eNet&Ciweek

1月6日,美国大选正式公布下任美国总统。不出意外,属于特朗普的那一页,将掀过篇去。特朗普在任期间,急进推动中美高科技脱钩,拜登上台后,形势会有所改善吗?

综合拜登及其竞选团队的公开表态,以及美国各大智库对拜登科技政策的分析,可以初步做一些判断。总的来看,同样保持对华强硬,但重心与方向都会出现一些调整。

首先,美国对华高科技强硬政策的出发点与总体方向将发生变化,变安全优先为科技优先。

此前特朗普对华科技政策的总体方向和出发点,是一切从国家安全出发。在打压华为和5G的问题上,采用的是拿不出证据的国家安全理由,其可信度比“洗衣粉”强不了多少。与其说有什么证据,不如说是一种政治执念。一方面,宁可让美国技术上落后一代,也不愿采用中国的技术,这与共和党看重传统产业利益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打击华为过程中,令高通等企业蒙受巨大商业损失,正好削弱的是民主党倚重的高科技势力。特朗普能这样做,是因为可以一箭双雕,一方面打击中国(杀敌三千),一方面“自损”八百(打击民主党高科技票仓)。可见,这个政治执念,其实不是信仰,而有党派算计(而且是奸商算计)在内。这种把“自损”当收入的打法,在中国,一般会当汉奸来论的。特朗普就相当于民主党人的“汉奸”。

与之相反,拜登把总体方向和出发点,扭转为更加注重美国基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综合创新环境的优化,聚焦解决国内重大民生挑战,强调美国长久的全球科技领导地位,实质是强调科技本身理由的优先。其中,当然也有党派利益考量。别的不说,光是与中国在芯片上脱钩,不仅不能真正压住中国,而且会让美国优势企业受损,损人不利己(只是让韩国企业占便宜)。共和党不算这个账,民主党肯定会算这个账。美国政府一旦放宽此前的限制,对中国高科技继续坚定自主创新的意志,倒是一个考验。中国要适应没有特朗普帮倒忙后,自己怎么继续发展,不要刚凝聚起来的自主创新精神很快散掉。

其次,美国对华高科技强硬政策,从哪里出钱,要进行调整。变从民主党票仓掏钱,转向从共和党票仓掏钱。

拜登提出科技政策应与行业相协调,齐头并进;应大幅增加基础科研和教育培训方面的投资,维持强大的基础研究能力;应支持高技能移民的吸引,维护美国人才高地。

这又几乎在与特朗普唱反调,拜登说的科技政策应与行业相协调,显然是指与高科技行业协调,硅谷的选票历来都归民主党,从来没流失过,当然要协调。当然,好莱坞也在加州,也是要协调的;至于大豆,恐怕就不在这个协调范围之内,因为跟高科技没什么关系,是共和党人的票仓。加大科研教育投入,也是民主党的传统政策,问题是经费从哪来,怕又要瞄向共和党势力范围。

第三,美国对华高科技强硬的重点、方式会有所调整。

拜登一是在具体实施方式上会更加注重权衡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利益的现实需要,有选择性地、精准地、联合性地对华进行技术打压。不过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拜登投鼠忌器的地方多,不像特朗普,拿硅谷当瓷器店,闯进去随便乱踩。

此外,拜登政府会变单打独斗为打群架,拉盟友以规则为抓手对中国科技发展进行压制。这一点要注意,特别是6G。以往从2G到5G,中国在规则与结盟方面都做得不错,这次要早做准备,在卫星互联网方面要争取主动。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