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压华为,是为了监控全世界

2020-10-09 eNet&Ciweek

8月20日,到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参观。当我看到华为的新使命时,忽然恍然大悟,明白了美国为什么要整华为。华为的新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与美国的选择产生了根本冲突。美国的选择是,将数字监控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关键在于对安全的理解,正好相反。如果此论成立,我个人认为,应调整对美国的指控,改为更有进攻性的说法, 以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和战略主动:美国打压华为,是为了监控全世界。

一般认为,美国整华为,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击5G技术与行业的领先者。但是,国家安全很可能并不是借口,而是真正的理由,而且是比技术、行业理由更优先的理由。为什么这么讲?华为一再强调5G技术与产品的安全性,也通过了作为美国盟友的英国安全部门的严格检测,证明安全没有发现问题;而且,美国也没有举证出华为的技术和产品不完全在哪里。说明背后还另有原因,没有摆到桌面上来。

先看我们自己的逻辑:“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里的数字世界,实际是数字福利的意思,这种福利当然也包括安全性。华为以为理所当然,但美国人不这么想。美国人想的是,你就是因为太安全了,所以才说你对我不安全。

一定要深刻理解美国人这种逻辑背后的根据。美国的安全逻辑是,美国的安全,不仅要求美国自身安全,而且还要求对手不安全。推论是,对手一旦安全,就直接等于美国不安全。2002年8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致总统和国会的年度报告,最早提出了这种安全目标,原文是:“使空间、信息和情报系统更加强大和安全,同时阻止敌手获得同样的能力。”这意味着,一旦对手获得了安全能力,美国自己就不安全了。华为的逻辑要想成立,前提是,自己安全,别人安全,世界和平了,才安全;但美国的逻辑是,自己安全,别人安全,世界和平了,就不安全了。等于说,除非把敌人消灭了,否则没有安全。这反映了西方典型的非此即彼的思维。现在,这个逻辑进一步发展了,不光是敌手要不安全,连盟友的某种安全,也会令美国不安全。例如,不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怎么能安全呢?这种强盗逻辑,只有站在美国优先的立场上,才勉强可以理解。

既然如此,我们就没必要再向美国证明华为确实安全,要求对方拿出不安全的证据等等,因为这是对牛弹琴。需要换一种说法,从面向美国说活,变为面向世界各国这样说话:美国打压华为,是为了监控全世界。华为妨碍了中情局的这项工作。把证伪的活儿,甩给美国。你要说不是,你自己证明去吧。先说清楚监听默克尔是怎么回事,斯诺登说的是不是事实?

进一步的全球公关策略可以描绘这样一幅图景:存在着一个“新数字鸿沟”,鸿沟的一边,是被美国监控的世界,只能选用落后技术,以便于美国监控,为此难以享受最先进的5G技术,渐渐落后;鸿沟的另一边,是不被美国监控的世界,因此可以享受更先进的5G技术,享受更好的数字红利。让世界各国自己去选择。

相信华为“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个说法,更能深入人心。而“把数字监控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将不得人心,只有那些主权不太完整的半工业、半殖民地发达国家才会接受。发达国家当到这个份上,也够窝囊的。新兴国家将获得机会,从此在数字世界站立起来。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