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云的方向

2020-03-17 eNet&Ciweek

2月10日,张瑞敏在海尔集团会议上,明确指出,“在疫情当中和疫情之后,集团的整个发展方向有两点,第一是体验云,第二是生态品牌。”

体验云从人单两方面赋能,一是搭建体验场景,生态方不再通过电商平台打价格战,而是融入到场景中,通过成套的场景销售来赚钱;二是用户在购买成套场景的时候,不会再计较单个产品的具体价格,也获得了最好的体验。

特性是自适应,自进化。其自适应,就是要实现数字化重生。其自进化包括三个方面,建立生态圈,利用链群合约网络,用户付薪机制,实现动力自进化;创造生态收入,通过场景交互,实现多维度体验的迭代性的自进化;追求生态品牌,通过流程并联与增值分享机制,实现无缝体验一致性的自进化。

体验云的提出,标志着中国企业迈向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个新高度。

传统治理体系的特点,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可以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来概括。这种治理体系,以往战无不胜,但在新型肺炎面前,暴露出不适应来。政府不适应,想集中力量消灭敌人,力量确实强大到世界一流,但不知敌人分散在哪里。想集中收治病人,已是世界最快速度,但还没来得及集中,病情在居家隔离时早已分散传开。企业也不适应,想集中到厂房生产,一个有病,一片疑似病例;想集中在食堂吃饭,排队中一声咳嗽,一串传染;而用户想集中买什么,什么就买不到了。受伤最大的,就是民众体验差。

中国的企业率先做出了反应,体验云是一种新的治理思路,它把治理变成“分散力量办大事”。所有生态,都是分散的,场景化的;所有体验,都是分散的,场景化的。人单合一,不能单都分散了,人还是集中的。所以,人要自适应、自进化,适应千变万化,才能做到适者生存。

我们来看企业治理自进化的三个方面。第一是建立生态圈。生态圈就是分散的场,建立生态圈是专门针对分散进行的组织体系变革。集中治理与生态治理的区别在于,前者信息不对称,后者信息对称。实现信息对称的机制是链群合约。链群是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迭代的基本单元。组织生态圈,不靠一对多立约,而靠多对多立约。其要点,一是短,二是直接,三是连续。也就是以一连串的直接短期临时契约,替代一个叫科层制的长期契约。好处是可以快速将动力传导到作功的位置。用户付薪机制,就是让服务的买单者,直接面对为人民服务的人,从而终结官僚主义。第二是创造生态收入。强调的是与最终用户进行场景交互,满足不同服务对象多维度体验及变化,过去叫走群众路线,包括在互动中密切联系群众,在互动中发挥群众创造精神。生态收入的高附加值,来自满意度的提高。这样做的回报,要高于没有温度、对群众冷冰冰时得到的回报。第三是追求生态品牌,通过流程并联与增值分享机制,实现无缝体验一致性的自进化。这涉及的是目标定位与实现,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美好生活”,是生态品牌对应的实质内容。如果真让被服务者过上美好生活,被服务者会以并联方式参与其中,贡献力量,或为这种服务品牌付出一个高于理性定价的体验溢价。而这又为调动各方分散的服务力量,提供了足够分成的增值来源。

分散会不会损害集中?关键是看能不能做到形散而魂不散。海尔集团下面分散成了两千多小微主、链群主,不可谓不散;但集中也够集中,张瑞敏就是这个生态的灵魂。所以集中不集中,主要是看魂。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