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中国社会扶贫网:当扶贫铺上高速路

2020-01-21 eNet&Ciweek

天翼4_副本_副本.jpg

扶贫为何要上云?

2016年10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等文件中对于加快搭建社会扶贫攻坚网络平台的倡导下,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挂牌成立。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中国,网络扶贫有着重大意义。一方面,互联网所固有的普惠属性需要得到更广泛的覆盖,需要让更多困难群体用上互联网,而不能仅仅将其作为顶部的尖端科技。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互联网最突出的高效性契合了我国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形势,为扶贫打开了一条更为重要的路径。这条路径不仅包括农村经济的产业扶贫、电商扶贫,还包括了网络教育扶贫、互联网医疗扶贫等更为重要的扶贫方向。

中国扶贫网则是在建立一个更为广阔的扶贫平台,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扶贫网以“数据驱动扶贫”为核心理念,不断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构建了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功能平台,搭建了一个连接物资和财力资源、产业资源、数据资源,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

在集众多优势资源于一身的情况下,扶贫网网络系统的短板也逐渐浮出水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复杂庞大的扶贫资料数据库给平台带来的运维困难,为了维护庞大的数据库,扶贫网不仅要消耗很大的运维成本,而且峰值时期的高并发访问也对原有系统的扩展能力提出挑战,网络平台运维的压力阻碍了扶贫网的业务发展速度。

平台自建服务器并不是有效的解决办法,扶贫网尤为重要的扶贫数据对云端网络的安全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更为专业的云端网络来保证。同时,自建服务器要耗费扶贫网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并不利于其专注于扶贫业务本身的发展。

但扶贫攻坚战慢不得,千万贫困群体的小康路需要尽快建好,扶贫网需要一个可靠的帮手,为打赢这一场战役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扶贫国家队的信任

巨大且重要的扶贫数据库为何选择了天翼云来进行服务上云?扶贫网有自己的想法。

事实上,早在2016年年初,中国电信就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合作协议》,旨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网络扶贫,多年的探索实践让中国电信对网络扶贫有更多的理解和认知。

在四川凉山,中国电信为贫困山区的乡镇学校搭建了云专线,为孩子们带来“天翼云课”,实现教育信息化扶贫;在新疆和田,中国电信为库木亚依拉克村的贫困户们打造了专属的信息田园APP,利用电子商务助力村民实现脱贫;在新疆克州阿克陶县,中国电信为刚刚拥有政府提供的免费住房的游牧贫困户接通网络,同时引导他们搭建蔬菜大棚物联网平台、完善畜牧养殖,实现就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几年下来,中国电信利用自身通信优势,已助力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实现网络扶贫、信息扶贫以及产业扶贫。

丰富的扶贫经验和坚定的扶贫热情契合了扶贫网的理念,这是扶贫网选择天翼云的重要原因,但除此之外,强大的业务能力和云计算国家队的保证才是取得扶贫网信任的关键。

脱胎于国家级电信运营商,天翼云也在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商,从最初将“云”和“大数据”纳入重点发展领域,到“企业上云计划”和“安全云生态联盟”,再到“智能云改战略”,多年的技术摸索让天翼云形成了完备的云计算服务能力,“2+31+x”一省一池资源覆盖的战略布局成效显著,与超过60%的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逐渐成为政府企业客户首选的云服务商。

从为招商局集团打造业内首个异构云平台双活设计,到为跨递速运设计的“多资源池+云间高速+云专线直通客户IDC”的定制云服务,再到为众盈医疗打造的“e会诊”远程医疗云服务,中国电信天翼云已经为全国范围内政务、金融、教育、医疗、能源制造等各行各业的数百万家客户提供了高度专业化的云服务,并协助政企大客户成功实施了超过20万个大型上云项目。

“云计算国家队的保证、专业的上云服务能力、网络扶贫的热情探索,以及传统通信运营商所带有的灵活机动性,这些都是扶贫网选择天翼云的原因。”中国社会扶贫网CEO富亚军表示。而取得扶贫网的绝对信任后,天翼云也用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真诚地对待这份信任。

天翼5_副本.jpg

中国社会扶贫网CEO  富亚军

云端扶贫路的陪伴

和多数未上云网络一样,扶贫网面临的也是网络运维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在高并发访问的峰值时期,网络系统容易出现延迟响应,不能更好地为贫困群体及爱心人士提供良好对接,阻碍平台发展速度。基于此种情况,天翼云从多维度入手,开始实施扶贫网上云计划。

首先,为应对高峰访问时期的网络“塞车”问题,天翼云为扶贫网提供了50台网站服务器,配合500M出口带宽来实现更强的网络支持。而到目前为止,天翼云为整个扶贫网系统提供了240多台服务器以及不限量的带宽服务。在“1017”中国扶贫日,强大的计算服务能力成功地支撑了巨大的流量高峰,响应延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天翼云提供的网络带宽有着良好的弹性特征,能够随着流量的变化灵活提供网络带宽,既解决了流量高峰问题,又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

此外,天翼云还为扶贫网提供了OracleRAC、Redis等多种数据库支持。Oracle的RAC实时应用集群提供了多节点负载均衡,具有高可用性和高可扩展性,保证了扶贫网网络系统的可靠性,同时还可代替昂贵的小型机与大型机,大大节约了维护成本;Redis远程数据服务则在提高并发访问期间热点资源的读取速度的同时,利用远程服务的特征,继续降低成本。

除了云平台的搭建,天翼云还为扶贫网提供了专业的业务咨询服务,由天翼云的技术团队为扶贫网的技术团队不断强化网络可靠性、网络响应能力等上云咨询。同时,对扶贫网来说,建档立卡资料是其核心要素,数据的安全性尤为重要,在云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天翼云还为扶贫网提供了运营商级别的安全防火墙,包括后勤检测、物理隔离等,再结合扶贫网自身的安全防护体系,使数据安全得到更强的保证。

上云带来的效果显著而迅速,弹性网络机制为流量高峰提供灵活响应,基础数据架构升级保证网络可靠性,网络系统的运维压力大大减轻,总控有成本明显降低,由此使扶贫业务开展地更加迅速而高效。

富亚军说到,“与天翼云合作的两年时间里,凭借其提供的稳定云计算服务,扶贫网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大大减少了网络意外发生的概率。”目前,扶贫网已经承载了5400万的用户人群,其中爱心人士3700多万人,贫困户1700多万人,对接贫困户的需求将近581万条,成功457万余条。

天翼6_副本.jpg

中国电信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户经理  高峡

上云外的小呵护与大未来

云平台的搭建当然是天翼云和扶贫网合作的初衷和重点,但正如扶贫网当初选择天翼云来作为上云服务合作方的原因一样,天翼云在给扶贫网带来的,不单单是上云服务。

扶贫网的业务方向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个是公益扶贫,一个是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实现的是爱心人士和被扶贫群体的对接,消费扶贫则是利用电商平台等助力贫困群体实现脱贫。

在这些具体的业务上,天翼云也在尽自身所能。比如扶贫对接中出现的爱心营销服务、短信通知服务,中国电信免费为扶贫网千万用户提供短信服务,保证好扶贫网用户实现脱贫的关键一小步。在消费扶贫中,扶贫网上的电商扶贫商品也能在天翼云的电商平台上直接看到,增加了扶贫商品的曝光度,让电商扶贫更好发展。在大的业务方向上,利用自身能力做出小小的贡献,是天翼云的想法。而事实上,这些看似微小的业务服务,对扶贫对象来说,都是巨大的帮助。

“利用更多前沿技术助力网络扶贫也是天翼云和扶贫网的合作延展方向。”谈到和天翼云更多的合作时,富亚军介绍说。

云平台搭建完成后,天翼云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扶贫网完善网络扶贫。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帮助贫困农村农业经济实现更准确的产业预测、生产情况分析等,将农村生产合作连接地更加紧密,农业生产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不仅网络扶贫速度提升,更使扶贫质量大大提高。

同时,对扶贫用户的考察中应用大数据分析,为扶贫网5400万用户做精准的画像描绘,实现用户的精准分析、精准推荐,同时实现帮扶群体与爱心人士的精准匹配、消费帮扶电商产品与消费者的精准匹配,不断优化扶贫网的业务体系,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智慧带头人”模式则是天翼云与扶贫网合作将5G网络通信应用到扶贫中的典型案例。由扶贫网在贫困地区群体中选拔的带头干部作为“智慧带头人”,天翼云则利用5G通信优势,为智慧带头人提供全面的远程教育、远程咨询服务,包括电商培训、农业科普知识普及等。

事实上,当前人工智能和5G已经与云计算有了更好地结合,天翼云不久前刚刚对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聚焦5G+云+AI三大平台,从一朵普通的云升级为万物智联的云。

天翼云想要搭建的万物智联云包含了智能边缘云平台、AI开放平台、企业应用开发平台(EADP)三大平台,分别落实天翼云的智能化、边缘化和生态化。三大平台也代表了天翼云对于云时代企业需求的构想,5G网络可以将流量卸载到边缘节点,把天翼云AI开放平台的云端AI能力,以及云端计算能力、大数据能力等推送到边缘,基于这种模式,大量新的应用场景在企业应用开发平台得到提前开发,边缘新应用的爆发有望实现。

而当前对扶贫网在上云基础上逐渐融进更多前沿技术元素,也是为了未来更加智能互联的业务需要打下坚实基础。

决胜小康的使命后盾

“与其他行业的云计算业务不同,扶贫网作为国家倡导的脱贫攻坚网络平台,其业务具有更多的公益属性,相较于企业级上云对利益的一些要求,天翼云对于扶贫网的上云服务是无条件支持的态度。”中国电信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户经理高峡说。也正是这种“无条件支持”,让天翼云在整个上云服务中都把利益问题放在最后,集中精力为平台提供最专业、最可靠的上云服务,保证平台业务稳步进行。

扶贫上云,为的是更快,也为的是更好,让服务速度更快,让服务效果更好。“更快”需要技术上的完备,“更好”则需要企业深刻理解“扶贫”本身的重大意义,千万人民满怀期待的小康幸福路,需要更多坚强的使命后盾来铺就。而我们所有人也满怀期待,因为胜利,就在眼前。

结语

天翼云×中国社会扶贫网=云端决胜小康之典型案例。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