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渲染走向云端,看技术如何掀起影视行业新变革

2019-11-28 eNet&Ciweek

从“五毛钱特效”到“好莱坞级特效”的改变

2019年夏季,《哪吒之魔童降世》以票房口碑双丰收成为了这个夏天最大的惊喜。一个合格的故事,一套极具想象力的设定,一套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特效效果,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如今,当我们谈论中国电影的时候,不可避开的就是特效。而在谈论特效的时候,我们总习惯定义“五毛特效”。《大鱼海棠》、《风语咒》上映后,观众们都能看到国产影视在特效技术和美术设计方面的巨大进步,更有“影片截屏就是壁纸”的高度评价。国产电影特效在近几年上演了一出 “群体式的突飞猛进”。

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云渲染技术的运用功不可没。

渲染是在特效制作中用软件从模型生成图象的过程。它需要大量的数据处理和海量的算力,非常耗费资源和资金。用一组数据来表示就更为直观了。

在《变形金刚3》电影中,“钻探兽摧毁摩天大楼”场景超复杂,超过20万零件,每帧画面渲染时长288小时,几十秒镜头需要超过20万小时的渲染。1台机器不停地渲染,要工作23年。

《阿丽塔:战斗天使》平均每一帧需要100小时来渲染,全片特效渲染动用了30000台电脑,总耗时4.32亿小时,成本达2亿美元。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影视产业而言,拥有一种经济快速的渲染渠道,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基于此,云渲染应运而生。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样的状况,为行业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它不仅使渲染不再有地理限制,并且大幅降低了成本,更好的服务器配置也能大大提升渲染效率和安全性,同时也能够随时随地掌握渲染工作进度。

天翼3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蓝海创意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电影

技术的产生自然也会催生一个行业的发展。当云渲染技术逐渐普及之后,也出现了以蓝海创意云为代表的一批云渲染企业,为我国影视行业添砖加瓦。

蓝海创意云是全球首个“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云平台,致力于将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和众智、众创的业务模式融合到文创行业的生产和管理中去。至今为止,创意云已上线创意空间、需求大厅、服务商库、创意工具、渲染农场和文创资讯六个版块,共同构成一条完整的线上文化创意产业链,为从事文创产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蓝海创意云的服务内容包括借助互联网在云端对全球文创资源进行整合,围绕客户多样的个性需求提供各式文创工具和软件、云计算产品,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将传统的影视制作流程彻底搬至云端,并通过独创的影视制片流程管理系统将所有生产环节和要素紧密联系,最终突破中国影视行业“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在云端文创产业园实现一场“工业化”的大革命。

“在蓝海创意云这个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协同创作平台上,电影制作方可以根据项目需要从平台上选择匹配的人才、资源和资金,基于众智、众创模式构建动态、弹性、敏捷的虚拟化团队,并通过平台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和协同管理工具,实现跨地域协同创作、在线监控项目进度。”蓝海创意云产品与服务部总监张加廷说到。

蓝海创意云2019年通过了TPN认证(可信专用网系统,Trusted Private Network),这不仅意味着蓝海创意云拿到一张进军好莱坞的通行证,更意味着蓝海创意云的服务正式得到迪士尼、环球、华纳、索尼、派拉蒙、Netflix等好莱坞公司推崇的国际标准的认可,为提升国际竞争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作为云渲染行业的佼佼者,蓝海创意云也有自己的制胜法宝。

蓝海创意云提供的云渲染能力,借助了天翼云强大的算力支持,为动漫、电影建筑可视化提供了优质的云渲染服。自2012年上线以来,蓝海创意云渲染已经稳定运行了7年时间,参与渲染了80+部电影。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话西游》、《熊出没·奇幻空间》等作品,在特效上好评如潮,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蓝海创意云现在有6大数据中心。此外,蓝海创意云渲染有完整的家族,借助这些工具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渲染。

在云渲染的基础上,蓝海创意云与天翼云共同打造了影视平台,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服务世界级企业。

天翼5_副本.jpg

渲染行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云?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蓝海创意云平台,是蓝海彤翔集团和中国电信天翼云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在拥有这个结果之前,双方也进行了长期的磨合。

之所以从众多云服务商中选择了天翼云,也是经比较和分析而来。蓝海彤翔集团副总裁裘初表示:“对我们而言,云服务提供商必须能够提供足够大的带宽,同时兼具弹性带宽,从而满足海量的数据传输需求;同时在机器数量方面我们也有着严苛要求,弹性非常重要;此外,渲染的数据安全性要求很高,一旦泄露出去就会给客户造成巨大损失,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不言而喻。”

这些要求,天翼云都做到了。借助天翼云的强大算力,搭载蓝海创意云的集群渲染应用技术,为特效师提供了安全、稳定又高速的渲染环境。天翼云通过多台云主机和海量云存储空间,充分满足了高性能渲染行业对计算的需求。此外,天翼云强大的网络配置,中国电信优质的动态宽带资源,为平台运行环境提供了快速、安全、稳定的可靠保障。

随着全球影视行业发展水平和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无论是制作方还是消费者,对影视作品的视觉效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决定了云渲染这个新兴技术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利用新技术推进行业升级的时代浪潮中,基于天翼云蓝海创意云渲染服务,堪称云计算赋能影视行业、为大众文化消费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资源保障的优秀范例,也是“5G+天翼云+AI 三生万物”生态化发展在文创产业开拓增长空间的成功实践。

目前,蓝海创意云的影视制作业务已经覆盖了印度、马来西亚、东欧、澳洲、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这也促使其不断提高云渲染平台的技术能力和体验品质。蓝海创意云与天翼云联袂合作,凭借超级实力和出色体验服务于世界影视行业,给影视文化工作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外合拍项目的认可。目前,中国已经与二十一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电影合拍协议,天翼云携手蓝海创意云共建文创产业的工业化云平台,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信天翼云作为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七、全国排名第二名的云服务商,正在成为“国有云”的领跑者。而云计算将超级计算、海量存储、弹性带宽通通放在云端,可以极大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渲染效率,助力加快动漫影视内容投放市场。因此,影视特效渲染作为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事业,将引领这个信息化潮流,推陈出新。而中国电信,作为有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具备社会公共服务经验与能力,在云时代也将履行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为影视渲染打开新篇章保驾护航。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科技是最好的指路明灯

5G时代的到来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除了手机市场能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之外,5G及其所倡导的万物互联浪潮也将改变影视行业的未来。凭借着5G网络的东风,云渲染技术又将会有怎样的变革呢?

“目前国内云渲染技术能力与国际水平基本相差不大,并且我们看到国内影视市场及其他市场对于渲染的需求正越来越多。随着5G等新技术的出现,整个影视行业特别是在云渲染技术这方面,会得到很大的流程和效率提升。”裘初告诉我们。

以蓝海创意云为例,在影视拍摄现场,如果在拍摄场景拆除后,将拍摄完的资料带回去审阅时发现瑕疵,之后就需要再重新搭建场景进行补拍,这样的成本十分高昂,将耗用大量时间和资金。而5G到来以后,现场拍摄的片子可以即时迅速传给后期进行加工审核,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在拍摄现场立马进行补拍。

同样利用5G高带宽特性的还有影视拍摄现场的制作,这些制作往往需要一些性能较高的工作站,而这些工作站会对带宽有非常高的要求,通过5G+GPU云桌面这种方式,就可以在现场处理这些工作,由此将能够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在5G时代,凭借着5G网络大带宽、低延迟的特点,云渲染拥有了更加可观的发展前景。国产优秀文娱作品在各个领域开花的同时,蓝海创意云即将迎来5G商用的“时代红利”,将自家安身立命的云渲染业务发扬光大。

作为全国首批商用5G的城市之一,苏州地区的5G网络覆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卢毓青告诉我们,中国电信计划今年在苏州完成1660个5G基站建设,如今正在进行重点区域覆盖,预计到明年会基本上实现全覆盖。

目前,苏州电信正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加大基于5G的行业应用拓展,实现优化城区治理、保障公共安全、提升服务质量,使城市变得更智能。特别是在媒体、医疗、自动驾驶、安防、电力切片等方面,取得了应用突破,目前已签约5G行业应用客户近200家。

5G突破了连接速度、连接数量、连接质量的技术限制,真正实现了物理世界的万物互联,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而这需要强大的云计算平台进行处理,5G和云融合发展,加上先进的算法,共同催生了人工智能的大发展。我们进入了万物智联时代,其中以5G+云+AI的组合最具代表性。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曾提到,中国电信5G的差异化优势是天翼云,而天翼云最大的差异化优势也是5G,是5G+云+AI、是云网边的一体化发展。

当下,天翼云已在面向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工业、交通和互联网等重点行业,聚焦智慧安防、智能巡检、城市运营、刷脸支付、智能客服与内容审核等典型应用场景,提供一体化的“5G+云+AI”产品服务与能力输出。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技术的出现,让更多的梦想有了照进现实的可能。 

天翼6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