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走向智慧,地铁上云演绎出行新方式

2019-11-28 eNet&Ciweek

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在21世纪,影响世界很大的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城镇化。这两者融合的结果,就是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

在中国,“智慧城市”也早已遍地开花:超过95%的中国副省级城市、76%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都在布局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城市的方方面面正在经历着全面的智慧化改造,迎来新的发展形态。其中,交通作为城市的“命脉”,自然成为了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的重要一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加,各种交通问题凸显,智慧交通的发展成为改善交通状况的迫切需要。

翻开中国城市交通地图,地铁穿梭地下、轻轨横架空中、高铁“链”起多城,中国的轨道交通便利了你我,更享誉全球。

是什么力量让中国轨道交通如此“光芒万丈”?智慧交通在此间扮演了什么角色?通过此次对徐州地铁的走访,我们找寻其中的答案。

天翼1_副本_副本.jpg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动脉

三水交汇古徐州,五省通衢黄金道,徐州自古在交通地理上得天独厚。如今,在“五通汇流”的交通格局下,徐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翅膀”也徐徐展开。

2019年9月28日上午,江苏徐州开通运营地铁一号线,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江苏长江以北地区,也是横跨苏鲁豫皖四省的淮海经济区首条地铁线路。

徐州地铁一号线,线路紧紧围绕着城市空间布局,贯穿徐州市东西发展主轴,联系了老城区、坝山片区和城东新区,如同一条金丝带,串起了绿地之窗、云龙万达、和信广场、苏宁国际、古彭大厦、淮海天地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快速联通铁路徐州站和京沪高铁徐州东站两大综合客运枢纽,是徐州市内公共交通的中轴线路。项目西端起于路窝村站,止于高铁徐州东站。线路全长21.97km,设置车站18座。

地铁建成之后,城市东西方向原先乘坐公交一个小时、驾车四十分钟的郊区与城市中心通行时间缩短为二十分钟,城市主线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尤其是联通了徐州站和徐州东站两大交通动脉,让市民的探亲及公务出行更加便捷。

徐州地铁一号线的建成通车,为1046万徐州人带去了诸多的便利。虽然全国地铁建设大都相似,但徐州地铁却走出了一条“地铁智慧平台与地铁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创新之路。

当交通拥有了“智慧”

来到刚“满月”不久的徐州地铁时,我们看到大多数乘客都是通过手机APP进行购票、乘车,表面上看与全国其他城市的地铁并没有什么不同。而在与工作人员交谈之后,其不同之处才被发现。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徐州地铁建设初期就坚定地将互联网平台概念融入了顶层设计规划,将乘车出行、用户服务、资源经营进行有机整合,探索智慧出行的全新模式。而这个所谓的新模式,就是将地铁的核心系统和数据放在云端,利用与中国电信天翼云携手打造的“智慧地铁平台”,建设国内首条“云上地铁”。

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总经理于飞介绍道,“徐州智慧地铁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大背景而设计,既立足现有支付业务需求,又要考虑未来地铁商业存在的业务机会,在应用场景、架构层级设计以及核心账户模块等方面为徐州地铁提供了灵活的扩展能力和丰富的适应能力。”

经过了一个月的实践与检验,建在“云端”的徐州地铁表现出了智慧地铁平台的巨大优势。无论是地铁运行前几天的“免费试乘”活动,还是十一假期的巨大运行压力,智慧地铁平台系统始终畅通,全程没有出现任何事故。

而从运营角度来看,地铁核心系统上云的优势就更为直观了。“我们运营票卡的损耗是非常大的。每天票卡从闸机取出清点后再放到售票机,也需要大量的人工。有 APP以后,我们互联网支付的比例较传统支付方式不断上升。这样的话,节约了大量运营的人力、物力和成本。” 于飞向我们说到。

天翼云助力徐州地铁搭建的智慧地铁平台,不仅立足于支付业务,还考虑了未来地铁商业存在的业务机会,为地铁运营提供了灵活扩展和丰富的适应能力;而在市民出行服务上,智慧服务APP也将交通信息、景点信息、城市资讯及线上支付等功能进行集成,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交通查询,用户通过APP能够实现电子支付乘车、交通路线信息查询、生活地图等便捷的数字化服务。

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综合处处长赵志强对于徐州地铁的未来十分憧憬:“地铁改变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助地铁出行场景,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优惠服务,这是我们的愿景。”

天翼2_副本.jpg

从边缘走到核心

其实,在全国的地铁运行中,云计算服务并不少见。但是以往的云服务在轨道交通中,主要承载一些边缘业务,地铁核心系统上云此前在国内并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先例。徐州地铁希望拥有一个丰富的轨道交通数字化服务经验、掌握充裕带宽与大数据算力的合作伙伴,以获得安全、稳定、可靠的云上平台,与徐州地铁携手打造智慧便捷、长远发展的智慧地铁平台。

“我们在规划顶层架构时,找了国内一些主流的云服务商。因为智慧地铁的建设,对于技术的要求十分高,我们经过了对几家云服务商的评析和比较,最后选择了符合要求的天翼云。”赵志强向我们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拥有较为丰富的网络资源积累和稳定的网络环境,这与地铁行业对运行稳定性的高度要求相吻合;其次天翼云在各项云平台系统认证上排名前列,更加可靠;同时,电信天翼云能够提供更多更快捷的本地化服务,这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点。”

中国电信作为央企,是全国三大通讯运营商之一,天翼云的优势就是云网融合、专享定制、安全可靠,而这些特点,对于智慧地铁平台的建设与维护,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往地铁自建服务器,要采购硬件设备,要架设数据专线,还需要专业人才进行系统维护,而且设备往往两三年就落后了需要更新,为了应对短时间的大数据流还要准备冗余资源,花销巨大。使用天翼云服务,硬件由我们更新,专线由我们架设,维护由我们的专业团队进行,大大节约了成本。”中国电信徐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罗文浩解释说。

天翼云对于数据安全的保护,也是其能与徐州地铁合作的原因。徐州电信云中心主任师伟峰介绍到:“天翼云作为央企背书的云服务商,我们承诺不会触碰用户的任何数据。另外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天翼云主要承载了面向民生服务的应用,比如购票、扫码、支付等,为保证系统安全可靠,天翼云提供了多种云安全手段,保证系统稳定运行。除公安机关破案需要我们提供相关数据外,我们不会调取查看用户的任何数据。另外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最为核心的管理和调度系统目前还是放在地铁公司自建服务器,以保证数据的绝对安全。目前放在我们天翼云公有云的部分主要是面向民生的服务,比如购票、扫码、支付等等。”

对于天翼云来说,徐州地铁核心系统上云是对智慧平台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随着天翼云在5G+云+AI上的逐渐布局,未来的智慧交通建设,必将会焕发出新的光彩。

智慧交通要以人为本

智慧交通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概念,它的基础是智能交通。从智能交通到智慧交通,是交通理念上的一种升级。

仅从定义上看,智能交通指的是通过对交通信息的实时采集、传输和处理,借助各种科技手段和设备,对各种交通情况进行协调和处理。而智慧交通则是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多种信息技术,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公交系统和高速公路的智能化管理。

简单来说,“智能”的重点是使用数字化设备和技术对交通情况进行人为调节;而“智慧”则强调技术只是工具,人的要素才是核心。智慧交通不仅需要数字和信息,还要融入人和车的因素,以人为本,利用交通为人们打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城市环境。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变,赋予了交通更多的人性化因素。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也曾经说过:“城市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它能让人摆脱强制性和限制性。”城市不只是钢筋水泥的堆砌,而是以人为本,有情怀、有温度地服务社会、服务市民。因此,智慧交通的建设虽然离不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但绝不是简单的技术堆砌。人的价值判断、对城市运行逻辑的掌控才是技术背后更加关键的基石。

数据打通和信息协同是智慧交通中的基础要求,而智慧交通的核心是服务人的出行。面对徐州1046万人的智慧出行需求,天翼云以双资源池为架构,为徐州地铁打造了一套轨道交通智慧地铁平台,包括智慧地铁系统平台和智慧服务APP,协同地铁运营和旅客服务,在智慧出行服务端将交通信息、景点信息、城市资讯及线上支付等功能进行集成,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交通查询。

每个市民或者游客,用徐州地铁APP,可以无现金扫码乘车、查看地铁到站时间及票价、城市景点信息等,实现了以地铁为核心的智慧出行1.0版。随着徐州地铁更多线路的开通和地面交通数据的进一步融合,徐州智慧出行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城市大了,人口多了,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从未改变。未来城市的交通可能超越你的想象,代替人眼做出刹车决定的是雷达,人们乘坐直升飞机或个人飞行装置上下班,在你经过的所有道路上,绿灯只为你一个人亮起。即使智慧的方式千变万化,方向却只有一个——打造更加美好和便利的城市生活。

我们所谓的出行是从走出家门到抵达目的地的“门到门”出行概念,智慧交通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让社会运营效率更加高效,这也是我们技术创新发展的终极目标。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