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为什么广受欢迎

2019-11-05 eNet&Ciweek

如网球时代的精神符号,费德勒改变和激励了无数人的人生

昨天,10月8日,2019年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上,38岁的费德勒接受“当红鲜肉”拉莫斯的挑战,1小时24分钟后,费德勒以6:2、7:6(7:5)赢得比赛,晋级第三轮。这是费德勒于本届赛事的首秀,也是他开启的第8次上海大师赛之旅。

“罗杰·费德勒”所代表的不只是运动员或品牌:他是赢得了20座大满贯冠军、曾连续237周排名单打世界第一的网球选手;他成立了罗杰·费德勒基金会,16年来帮助了100多万名儿童改善教育和学习环境,改变和激励了无数人的人生;他也是一位平常的丈夫、父亲,每年都会期待在假期带着妻子与自己的两对双胞胎去旅行。

“我喜欢我担任的每个角色。”费德勒笑得坦诚,“其实,平常我根本不会去想这些,只是试图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我会从网球场退役,但我不会从生活中退休。”

也就在四天前,这位迄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网坛巅峰连续第二年以优衣库全球品牌大使的身份出席了见面会——对于此前外界关于体育巨星费德勒为何会代言大众服装零售品牌的疑惑,费德勒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优衣库对我和整个网球领域都非常了解,不仅仅是比赛,优衣库更关注个人”。

优衣库1_副本.jpg

只要是为人类热情而服务的,就是伟大的体育,也是伟大的服装

生活的每一面都应有无数可能。

对于费德勒来说,热爱网球并保持健康、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每次比赛仍然有成千上万的球迷想要来到现场看他打球……都是能够让他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小确幸”。而和优衣库的合作,让他有机会经常来到亚洲,这无疑为他心心念念想推动的网球和教育事业提供了巨大的契机。“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我的热情所在。”费德勒如是说。

这与优衣库的服装观不谋而合——为人们生活的热情而服务。

人是生活的主角。服装也好,网球也罢,都是因人而生的。所以当一条牛仔裤能够从运动场走到会议室都不违和,人们会觉得服装本该如此,正如体育明星走出球场化身超级奶爸,不必担心“人设崩塌”,因为人生本就如此。

另一方面,费德勒从来没有回避始终限制着职业网球选手发展的年龄问题。“我的年龄和保持健康是一个挑战,但挑战就是拿来克服的,尽力坚持下去。我不可能像14岁的少年那样充满能量,但我有太多值得高兴的事情。我还有网球,就算我几年后退役了,我也会继续打网球,我就是热爱它。”

世上之任何,只要有热爱,就没有其它了。

如果问人们为什么喜欢费德勒,一千个粉丝可能会给出一千个答案。突破自我极限,是最高艺术,它源于热情。

而热情,则是人类一种专注状态。

热情超越了所有错误的意识形态,所以热情不掺杂任何错误的意识形态。

那么,专注力来自哪里?

费德勒说,自己小时候不得不在网球场上花大量的时间训练自己的专注力,从待在球场上不到1个小时就想偷懒,到持续专注于比赛5个小时不为外物所动,“这对我来说非常艰难,但我做到了,一次又一次。”

是的,就这么简单,就这么伟大,一次又一次!

在长时间的竞技对抗中,人难免会被外界的信息或内在的情绪干扰,“最终你能做什么呢?就是尽力而为,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个点上。一个点,无论输赢都不会改变一切,但你知道所有这些微小的决定是成功的关键。”

这对当今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也是同理。

《基业长青》一书中说,所有高瞻远瞩的企业都有其始终坚守的核心理念,而长期主义的实现,就在于微观层面上强化对核心理念的专注力,因为核心理念促成了企业内部连续进阶的驱动力。

在优衣库一直以来秉持的经营哲学里,连续17年挑战面料和设计的HEATTECH系列就是如此。17年不长,但也很长。

打破自我的边界,也就是追求无我,建立新的自我。所有成功,靠的都是这种能够不断自我进化的DNA。

无论是体育还是服装,从这些年来一切与人们关系的变迁中,我们几乎可以得出这样一条结论:它们应该是可以超越载体的角色,在愈发多元无界的生活中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启发、更多的欢乐。能够作为新的生活方式的引领,其本身必须是无私的。

专注来自向无我的修为,或者说,是向追求无我、建立新的自我的奋进。用费德勒的话来说:“专注来自训练,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地证明自己。”

凡给人带来伟大感和快乐的东西,都是纯粹的,而纯粹就是无私。

惟无私才会博大。

不断帮助别人,不断挑战自我

简单的原则可以让生活更容易变得美好。

“人设”,即人们对名人形成的标志性记忆点。二十年前的费德勒或许有“网球王子”的人设,但如今的费德勒,身上有着超越年龄的激情、超越体能的活力、超越名望的真诚。这种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的极致与多元,一方面全然颠覆了大众对“运动员”这一角色的常规期待,另一方面也会让人看到,传说中的“费天王”也是一个会抱怨假期太短不够陪孩子的普通人。

“我认为做普通人是件好事。有人会认为平平常常不够酷,但我觉得这挺好,即使是很特别的人也可以是普通的。有些人对在电视上出名的网球运动员非常痴迷,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我不是唯一上电视的人,不是唯一上广告牌的人,也不是唯一成功的人,看看你的四周会发现这样的人很多。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所以时时提醒自己,你仍然是那个你,这让我脚踏实地,我觉得这对每个人都很重要。”

费德勒说,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更愿意相信简单的原则,比如快乐、决心、规划能够使人生向好。对于服装,他同样遵循着一条简单的原则——“If you look good, you feel good, you play good”。

费德勒与优衣库二者之间的共同点,似应是前者致力于用慈善为世界带来一些改变,而后者希望通过服装的力量改善所有人的生活……

事实上,这些都是体育和服装保持其自身魅力,并在千百年的时间里让无数人为之驻足的原因——不断帮助别人,不断挑战自我。

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

费德勒坦言自己可能还会参加比赛,如果不比赛了,则希望自己能好好享受退役后的生活。

“我现在一点也不害怕,实际上我非常期待退役,我知道有些运动员在退役后无法适应,会想念比赛时的兴奋等等。可能有时候我也会想念它吧,但没有压力了,就是一种宽慰。我永远不会停止旅行或打网球,我会与优衣库和其他品牌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的基金会仍将运作,我会有更多时间处理所有事情,并做我想做的一切。这将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可以说,每个个体,每一家企业,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或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会拿到一个初始的剧本,很多时候,困难的不是如何扮演好每一个角色,而是如何超越剧本框架,活出多面但真实的自我。

那可能就是:超越角色,主动进化。

专注事业全力以赴,对待生活充满热情,能够去除尘埃、擦亮眼睛去认真享受并主导每一种生活和工作方式,就是在主动进化。

结语

为什么罗杰·费德勒愿意作为优衣库全球品牌的代言人?

费德勒:优衣库更关注个人。 

优衣库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