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已死

2019-08-15 eNet&Ciweek

7月19日,业界有消息称陆金所将退出P2P业务。陆金所的回应是: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现有产品和客户权益不受影响。作为P2P龙头,交易量排在国内同业第一,全球第一大P2P平台陆金所退出这一领域,这向产业发出了“互联网金融已死”的信号,这一领域将全面转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数字金融。

P2P网贷业务是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业务。2011年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以P2P业务起家,由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在发展中占得先机。2015年陆金所P2P业务以交易量排在国内同业第一,当年第三季度,首次超过美国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成为全球第一。随着P2P业务形成热潮,到2015年底,全国累计P2P网贷平台数量已超过3800家。此后,形势开始发生变化。2016年底,陆金所将P2P业务交由陆金所全资子公司陆金服专营,陆金服为陆金所旗下P2P服务平台,陆金所则成为一个金融产品的开放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不断暴露,有关方面加大了这一领域的整治工作力度。2018年底,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的“双降”要求升级为“三降”,即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2019年初,《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以机构退出为主要政策取向,要求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的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据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14家,至6月底,已不足900家。而到此时陆金服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3479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92万人,当前借款人数达147万人。逾期金额为21.11亿元,金额逾期率为2.15%,项目逾期率为3.60%。

由于网贷业务迟迟未能备案,通过备案的难度也在加大,陆金所寻求退出网贷业务转向其他业务,以突破上市障碍。以上就是陆金所退出P2P业务的直接背景。可以看出,能令行业龙头退出,说明其大势已去。

互联网金融领域,是我多年来唯一整体唱衰的领域。这对于一向被同行称为乐观派的我来说,不说绝无,也可说仅有。我一直觉得这个领域的基本面正在变坏,这在互联网各领域是少见的。一般评价一个创新领域,我们总说成绩是主要的,问题是次要的;主流是好的,先发展,后规范,慢慢完善。但对互联网金融,刚一起步,我就觉得方向不对,因此一直在喊“狼来了”。陆金所会有今天,一点也不奇怪。

令人担忧的是,看不出业内有真正反思的,或反思真正在点子上的。这说明人们还会接着犯错误。如果没有正确意见,犯错误不可避免;有了正确意见(比如我过去几年一直推荐的诺贝尔奖得主席勒关于“新金融秩序”的意见),却像躲瘟疫一样回避,那就不好解释了。也许只能认为这一代人中的许多人,有着整体上的时代局限了。

再过20年或50年,回头看陆金所今天这种张冠李戴、“打左灯向右转”的怪事,会发现问题其实很简单:货币是一般等价物,而P2P、区块链这类新事物本质并非一般等价物。金融用非一般等价物的技术,玩一般等价物的游戏,一定会玩成“技术-业务”两张皮,犯洋务运动那种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错误。席勒的观点是超前的:先不论技术如何变,业务本身,要发生一般等价物(货币)与非一般等价物(信息)的业务融合。否则,就势必与各国央行正面撞车,报在现世。

监管当局的直觉,在我看来是正确的,一定要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个人要补充的是,要用信息对称透明的方式服务。互联网金融死掉后,他的儿子叫数字金融,这将是他们这一代的不同活法。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