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小程序——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跃界而生

2019-07-30 eNet&Ciweek

公司 360_副本.jpg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

小程序时代,是机遇时代

“我们不考虑钱,只考虑用户体验,只考虑生态健康,什么样的小程序能够提升用户体验,什么样的小程序能够帮生态获得更大的健康,我们就愿意扶持它。”

在位于酒仙桥的360大楼内,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热情地介绍着他们的小程序平台。而窗外,正是以聚集先驱艺术和艺术家闻名的798艺术区。

作为互联网信息与服务的新型载体,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企业也先后推出了自家的小程序平台。关于360推出小程序平台这件事,很多人将其看作又一位即将杀入战场的勇士,而在杨炯纬看来,战场还是那个战场,不过主角却早已不再是原来的他们。

360小程序最大亮点,不在手机上

从市场到应用,看旧生态的消亡与新生态的建立。

在网站时代,所有流量的分发、用户的导入都要通过搜索引擎,在这样一个围绕搜索引擎建立的生态中,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网站拥有私域流量管理能力和用户的主动连接能力,所以在网站时代大家都很痛苦,每一个流量都要花钱买。

APP时代,APP的交互、连接能力很强,拥有私域流量管理能力。但APP的分发严重依赖应用市场,应用市场才是APP时代的核心。在这种以硬市场为核心的生态下,应用市场之间存在竞争关系。

而到了小程序时代,虽然每个平台都有一些各自擅长的优势,使得小程序在不同场景中具有独特的表现,但大部分的开发环境大同小异,迁移成本并不高,任何一个小程序都会有许多平台,大家都在不同的场景围绕小程序来做,因此小程序本身才是核心。

世上本没有路,开路者就是使者

是PC端的进化,还是移动端的延伸?

无论是APP还是小程序,移动互联网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为什么移动端会出现小程序?为什么PC上连类似APP的形态都没有诞生?今天的PC上有没有可能形成小程序这样的生态,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杨炯纬和他的同事们不断地在思考这个问题。

“或许,这需要一个平台来作为依托,而360应该当仁不让的来充当这个载体。”最终,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答案。

从历史和现在看,360有这个资本。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这些软件都是电脑内存的常客,具备很强的用户连接能力。凭借多年的耕耘,360在PC端拥有覆盖能力,且足够底层,这些都为今后的小程序提供了良好的开发环境与运行环境,如果一定需要一家公司作为载体来推动整件事情的发展,360是合适的选择。

对于360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做,而是怎样做。

“我们曾经以为360小程序是PC网站的进化,但最后发现不是,如果从关系上来看,我们离移动端小程序更近。”

睡姿左右换,风水轮流转

全场景互联网的本质,是超越边界。

近年来,许多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甚至只做移动应用业务,很多人认为,移动应用才是未来,但杨炯纬却举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

微信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移动应用,而很多人上班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微信连接在PC上,使用微信客户端。此时,微信还是那个微信,但是使用场景却转移到了PC端。那么这样的使用场景应该归到移动互联网还是PC互联网?微信这款软件到底算移动应用还是PC应用?

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景还有很多,比如文字的分屏阅读和视频在不同设备间的随意切换。其实人们不是喜欢移动应用,而是喜欢在不同的场景间能够得到最合适的体验,无论是手机、手表、电视还是电脑,哪块屏幕好用就用哪块屏幕。只要它能够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无缝切换。

360小程序平台要做的,就是打破移动互联网的边界,重塑人们的认知,让移动应用更加活跃,让PC应用重获新生。

“以前的网站建设是千人一面,现在是千人千面,如果出现一种更先进、连接能力更强、拥有私域管理能力,而且跟移动更加接近的开发、服务形态,为什么还要做网站呢?”

变现变得好,变得合理、融洽、快乐,即是道

优秀的应用,应该得到更多的帮助。

任何平台型事物,最终的实现,要靠开发者们的兴致。理论上,360小程序平台可能更加容易受到一些有大屏、强交互需求的开发商青睐,比如深度教育、股票、重度游戏等,这些应用很难在移动端得到最佳的体验,在PC上会好很多。

在杨炯纬看来,360并没有任何预设的界限。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开发框架,理论上只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任何小程序都能够进行登陆。7月5日,360小程序平台已经开启公测,360也为优秀的开发者们提供流量、开发、资金等全方位的帮助。这也引出了开头的那句话。毕竟,小程序才是新生态的核心。

观察360的扶持计划,无论是导航、浏览器还是安全卫士都对小程序提供了全方位的扶持,所有产品在小程序面前都开出了绿灯。针对扶持二字,全方位是关键。

得益于在PC领域的丰富经验,360有着一套非常成熟的变现方法。而对于小程序这一全新的生态体系,杨炯纬寄予了更多的希望,他认为除了传统的广告之外,还有非常多的新渠道可以挖掘,比如电商、打赏。除此之外,小程序之间也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化学作用。

“我们不考虑钱不代表开发者不考虑,我们希望在未来,和开发者们共同开发出更加优秀的变现模式。”

在没有做出用户价值之前,不要去想钱

互联网的价值应该基于产品本身的用户价值。

“过去20年,除了没有做过广告主、做过甲方外,各种角色我基本都做过。”在谈及互联网商业化时,杨炯纬还不忘自嘲一把。然而作为一位从业20年的互联网老兵,关于互联网的价值,杨炯纬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

在杨炯纬看来,当今的广告形态其实是一个比较落后的以流量变现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因为过去几十年互联网产品的流量价值已经被挖掘殆尽。人们不应过度经营流量,应该关注用户的经营,通过产品挖掘用户的价值,通过产品、用户、数据、生态等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的思考。

互联网的价值不仅仅是商业化,也不仅仅是广告,其价值体现应该基于产品本身的用户价值。“当然商业化做久了难免容易老往钱上想,我也在一直警醒自己在没有做出用户价值之前,不要去想钱。”

今后几百万个小程序、上千万的从业人员,想做平台的会细思则极喜

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

小程序虽然立项于一年前,但早在2015年,360就提出过诸如让开发者不再需要构建客户端、赋予开发者更多的能力之类的设想,并且有过很多尝试,但是都并不太成功。

究其原因,一是当时移动互联网崛起太快,很多人都没有精力与意愿在PC端做应用。二是当时APP仍然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小程序的开发者严重不足,没有足够的市场与从业人员。

而当前的市场环境早已今非昔比,仅微信一家就有超过一百万个小程序,其背后是上百万的从业人员。360小程序的推出可以说是顺势而为,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我觉得恰恰是因为微信与支付宝走在了前面,使得小程序已经被确立为一个趋势,小程序生态起来了,我们才有可能进来帮助小程序的生态更往前走一步。”

康德在几条小街上,思考了一生

360花了接近半年时间来讨论360小程序的定位、和PC的关系、和移动的关系、和其他小程序的关系,还有对于用户的价值。乃至于全场景互联网对于360集团、对于整个PC、移动互联网的价值,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毫无疑问,小程序不应是360的一次试水之作,而应是一个有可能影响互联网走向的战略级生态产品。

联想到这里,杨炯纬那股从始至终的自信与从容也就找到了答案。既然最大的障碍已经解决,尽管努力去做,把剩下的交给时间。

“不间断,不预速求效”,谓之圣。“自然而然”,任何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任何美妙的艺术都可以流淌出来。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