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国产化的窗口机遇期

2019-06-25 eNet&Ciweek

美国特朗普政府要求谷歌配合封杀华为,这不是一件好事。但从另一方面说,却给了中国一个变坏事为好事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就是给了中国重启国产化的理由。

为什么说是“重启”?因为有心人可以注意到,一段时间里,谈到计算机和网络软硬件,“国产化”成为一个敏感的词,在中国正式的文件和领导人讲话中消失,改成了别的替代词,如自主可控。为什么不提国产化呢,就是因为一提,美国人就反对:你这不等于不用我的产品了吗。国内也有许多人认为,强调国产化与强调开放矛盾。华为明明有自己的国产操作系统,却用美国人的,就是出于开放优先的考虑。而力主国产化的人,如倪光南院士、李国杰院士等,这些年恐怕郁闷死了。我猜想他们巴不得美国能出一个傻瓜总统,能给我们一个国产化的理由,哪怕是借口。这个机会,居然被等来了。现在中国再强调国产化,美国没有理由反对了,中国反而可以高姿态:不是我们不想用你们的,是你们非要断供呀。

说封杀华为,给了国产化一个窗口机遇期,是说这种机会可遇而不可求,但也不会永远向中国敞开。在中美竞争的历史长河中,这个窗口有可能开得很短。特朗普计划于6月中旬在佛罗里达州正式开启竞选连任活动,以此推算,这个窗口期大约有两年左右。为防止特朗普改主意,中国在贸易谈判中不必在华为问题上让步。更不需要跟谷歌去交涉什么,任着他们的性子来就好。中国则要抓住这两年的窗口期,做足文章。最低限度目标,应该是以美国断供安卓服务为借口,把全国手机的操作系统就势换过来。当年,金山WPS就是没等来美国断供微软OFFICE这样的机遇,才在OFFICE用中文版进入中国后,失去了占有市场的机会。

两年不够做什么事情的,在各种软硬件中,要抓主要的,最主要的就是移动操作系统。主流移动操作系统一变,世界互联网格局将大变,美欧使用FBI监听版操作系统和技术相对落后的手机,由于人数少(加起来10亿左右),弄不好可能变成美欧局域网(以情报共享为单位)。使用更安全、技术更先进手机的中印各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加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其它地区,人数已三倍于欧美,将成为真正技术开放的“国际”互联网。现在印度已全面采用自己的国产移动操作系统,运转自如,且培养出国家首富,令人羡慕;中国人由于自己意见不统一,迟迟不能上马,现在借特朗普封杀才好不容易等来机会使用备胎,千万不可错过。因为一旦错过,再等美国出下一个傻瓜总统,就不知猴年与马月了。

如果不懂高科技的特朗普能在台上呆六年,那中国用六年窗口期在国产化方面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其中要补上两个关键短板。

一是芯片硬件国产化。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数量世界第一,实际水平能达到世界第二,主要短板在芯片制造,中芯国际世界排行第五。芯片制造在工具、装备、材料几个方面的差距在15年左右,其中特朗普封杀等于给国产化开6年绿灯,剩下几年就好办了,因为想拦也拦不住了。这还没有计算与欧洲合作的可能。

二是工业互联网软件国产化。在制造业方面,美国还没有开启仿真、设计等软件封杀行动,不过只要有人往特朗普耳朵里吹风,他随时可能像封杀华为那样“断供”。我们不必等他动手,自己先国产化。有6年启动,时间也够了。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化并不是一个落后替代先进的过程,情况是会变化的。例如北斗替代GPS定位系统,就成为一个用中国先进系统替代美国落后系统的过程。何况中国在市场创新(赚钱)方面,还有突出长板,一旦软件化、云化,那就不是国产化问题,而是中国有而欧美无了。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