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混合云会有更多的增长点

2019-06-25 eNet&Ciweek

政府对政务云的需求肯定是一个大市场,工业互联网潜力更大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也被称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各国政府都在推动云计算发展,中国也不例外。

2016年,国务院公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国家大数据战略宏观实施方向,同时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工程。《规划》认为,未来5到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信息经济繁荣程度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持续鼓励下,我国云计算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增速快于全球总体水平。

目前,从资产所有权的角度来划分,云计算主要有三大部署模式,分别为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和私有云模式下又有专享云和驻场云等分支。“对于现在的云计算市场,快速增长是基本态势,但是以后混合云会有更多的增长点。”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对当下的云计算市场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从应用方面的客户市场角度来说,云计算又可以大致分为消费互联网、政务云和工业互联网。从发展趋势上来说,袁谊生认为未来市场增长的速度将是:工业互联网快于政务云,政务云快于消费互联网。“现在消费互联网的增长放缓,政府对政务云的需求肯定是一个大市场,但是企业需求量更多。从发展潜力上,我觉得工业互联网潜力更大。”作为已经在IT行业从业30多年的技术专家,袁谊生一开始就对云计算市场的现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家企业能够获得成功,背后的最大助力一定来自于时代的赋能

企业是时代的,如果没有站在时代的风口,再好的商业模式也无用武之地。现在的风口是什么?云计算、大数据算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浪潮云正是在云计算发展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浪潮云依托在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领域30余年的深厚经验和技术积累,面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覆盖IaaS、PaaS、DaaS、SaaS及管理服务等在内的公有云服务。

市场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今年2月28日,在2019中国IT市场年会上,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并在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占有率、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以及政务大数据市场综合实力排名方面同步保持第一。可以说,浪潮云见证并参与实践了政务云从1.0发展到3.0阶段的全过程。

在云计算、大数据的风口中,工业互联网则是趋势中的趋势。它主要解决了在产品出厂之前的降本增效、提升品质的问题。工业互联网不仅为产业变革制造新的机会,在推动大型企业数字化创新和应用水平提升,以及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普及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一战场,浪潮云也早有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浪潮云袁谊生_副本.jpg

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家主推的八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袁谊生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浪潮云在政务云上的成功不能完全照搬上去,要给企业提供怎样的服务,还是一个在不断探索推进的过程。

浪潮云在这个过程中要做的就是在每一次技术变革和外界发生巨变的时候都要紧跟时代的节拍。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没有中国众多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没有政府部门对于实现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以浪潮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不可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时代就像这条河,每天在不断变化,用昨天成功的方法来做今天的事肯定不行。从政务云到工业互联网,浪潮云没有多少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因为自己就走在探索的前沿。

目前,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为千余家大型企业,7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联合国内制造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如中储粮、伟星集团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浪潮云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接受时代的赋能,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在赋能企业,赋能时代。

安全可信、专业化与生态是我国云服务行业当前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中国万亿云计算市场巨头林立,如何在云端竞速中做好,拥有核心竞争力成关键。“可信赖、专业化、生态化”是浪潮云致力于打造竞争力的三大方向。

可信赖是浪潮云可以广泛服务于大量政府、企业的前提。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云通过了网信办安全审查、云风险管理、数据保护能力等多项国家级安全资质认证,满足安全合规方面的严格需求,并且拥有涵盖服务器、云平台、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大数据服务在内的核心技术,能够为政府与企业客户的核心业务提供上云服务。

可信赖的浪潮云也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浪潮云目前正在为全国160余个省市政府以及74万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位居中国公有云发展平台大型厂商阵营。在加快国内市场云中心布局的基础上,浪潮云还部署了5大海外云中心节点,稳步拓展全球化服务。

浪潮云既有服务器背景,又深刻理解企业和行业客户的需求,也理解开发者需要什么,在给他们提供服务的时候,浪潮云能把服务做到更好,在专业性上毋庸置疑。懂云计算、懂企业商业模式、懂产业转型,浪潮云不止是领先的云服务商,同时也是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融合、开放、共享”是浪潮云要打造的云生态环境。2018年,浪潮云正式发布“云梯计划”,旨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生态平台,打造销售生态、平台生态、产品生态和服务生态四类生态。计划3年内将在合作伙伴激励、市场活动、合作伙伴赋能方面投入30亿元,推动合作伙伴达到15000+。

“浪潮云借助服务中国信息化30余年经验所积累的优势,知道要打造什么样的云服务,所以我认为浪潮云会比其他云更懂IT,懂2B业务。”基于以上优势,袁谊生对浪潮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浪潮云构建的生态平台,就相当于开了一个工业淘宝店

“生态化”是浪潮云想要打造的优势之一。近年来,浪潮云在市场拓展中,也更多地融入了“生态”的玩法,这种符合当今商业规则的新型市场战略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市场正在做出积极的回应。

在袁谊生看来:浪潮云重点打造了基于公有云的云端一站式服务产品交付及支撑平台——浪潮云市场,通过与合作伙伴的联手,可提供包括支撑软件、安全服务、应用服务、管理服务等在内的7类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目前,已有超过300家服务商的1200余个服务产品正式入驻浪潮云市场。

随着数据的增长、企业规模的扩大,传统应用开发环境已无法满足需求,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进行云应用开发成为趋势。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运维成本,浪潮云2018年对外发布开发者生态策略:成立Inspur DevOps Lab,基于云、数优势,聚焦应用开发和平台服务,提供从应用开发、测试、部署到运维的一站式闭环服务,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

现在市场上都在提开放的生态,如何真正做到开放?浪潮云在平台服务层面和应用开发层面和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为云计算行业的生态建设提供了典范。

服务的目的,还是为了让实体经济本身能提升能力

放眼全球,工业互联网成为全球产业界的焦点。

但在袁谊生看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整体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他尤其指出了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还未到位的问题。“现在的行业困境是,协议不通、标准不明、信息孤岛。”袁谊生认为,鉴于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建设期,现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

他用“拼大象”来形象说明了做好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工业互联网类似一头大象,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大家一开始着手做的时候看不到整体的大象,需要各种各样的应用把它拼接起来,得有“象腿”、“象耳朵”、“象鼻子”等不同的组件。

他无不担忧地说:“现在大家都闷头做工业互联网,我就怕大家做完了,事先没有商量,最后拼不成一个整体,就容易走弯路;拼不起来,形成新的数据孤岛,企业就会说工业互联网不好,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设计和拼接大象的能力,恰恰是浪潮云和其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有能力承担的责任。袁谊生再一次提到浪潮云的优势:“我们有30多年的服务经验,我们知道企业、政府需要什么,同时我们也有基础设施,所以我们给客户出整体解决方案的时候,整体方案应该怎么构建,应该构建什么样的大象,我觉得这个能力浪潮云是具备的。”

事实也在验证袁谊生“拼大象”的设想。目前,浪潮已取得了全国10个省110余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24个省250余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推动10省市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担任山东、天津、苏州等多个省市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企业智慧化升级方面注入了鲜活动力。

技术的变化不是时代的特征,而模式的变化一定是时代的特征。技术升级为浪潮云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清晰路径,但更重要的是,技术升级推动模式变革。浪潮云基于模式的变革,自身也在不断调整。从产品供应商,逐渐变成服务供应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云服务运营商,到变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运营商,都是服务模式的迭代升级。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的核心还是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我们服务的目的,还是为了让我们的实体经济本身能提升能力。”袁谊生这么解释道。

浪潮云目前正在打造的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切中行业痛点的做法。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是浪潮云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底气。

浪潮 企业_副本.jpg

做任何事情,看准了就要坚持做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企业的价值观深受公司管理者影响,企业家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走向。身为浪潮云董事长的袁谊生认为,不仅要为经营的企业和股东负责,也要为社会服务,为企业的员工负责。

我们要站在人类共同的发展成果上进步,但在核心技术和关键产业上,也要发展好自己的民族产业。浪潮云说对社会有责任,主要体现在发展民族产业上。这也是包括浪潮集团在内的企业家所具有的家国情怀。

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奉献,企业对员工也有责任。公司发展与员工致富同步,这一点既是从小处实现对社会的责任,也能促进公司的更好发展。“这是我们浪潮内部的浪潮梦。”袁谊生进一步解释道。

关于怎么做来实现大家共同的“浪潮梦”,本科是数据专业、后来又从事技术研发的袁谊生的想法也十分朴素。“很多事情,理论上能做通的才有可能做成,理论上讲不通的,我认为肯定做不通。”所以做很多事情,他就先从事情的理论上来判断,是不是个可发展的方向和能做成的状态,理论上能做成,就带领团队坚持、持续地做下去。

“做任何事情,看准了就要坚持做下去,不能半途而废。”但是,能不能看准,就是对管理者的最高要求。“快速反应、精准执行”八个大字,是浪潮的工作方针,也辅助袁谊生在看准行业方向上更具洞察力的指南针。

一方面,如果有客户反应问题,一定要及时地反馈到整个指挥体系上面来,碰到技术的变化、技术的创新,都要敏锐地感受到,反映到运营体系里;另一方面,还得精准反应,找到问题所在,精准解决它。袁谊生用被针扎和身体的反应为例,生动说明了八字方针的重要性。“你不能别人扎你一下,你感觉不到疼,也不能别人扎你左手,你说右手疼。”

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袁谊生的答案仍然是坚持二字。“在这个过程里面,坚持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从用户角度来讲,他们也希望企业能够提供持续的服务。坚持不断地持续去做,才有可能成功,包括现在的工业互联网,不管碰到什么样的问题,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的事,我们就应该坚持持续做下去,不受太多外界的影响。”

如果你做某事,那就把它做好,如果你不愿做,那就最好不要开始。最简单的知行合一,就是一旦认准了正确的方向,就要坚持到底,做出成果。

结语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慎终如始,则聚浪成潮。

这个世界是属于奋斗者和实干家的。因为这个世界不乏聪明人,缺乏的是把认准了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人。正如《孟子》中所云:“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要想实现“开挂”的发展,在认准方向之余,更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努力。

坚持你所想的,坚持你所做的,就一定能获得你所坚持的。

我们很高兴看到,责任和坚持,是浪潮云发展过程中秉承的最朴素的价值观。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