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跃迁的目标、使命和价值观

2019-03-21 eNet&Ciweek

重生前,海尔智能互联破茧;蝶变后,海尔智能互联腾飞

瞪羚跃迁是因为没有办法,所以才可置死地而后生。

转型完成了,就意味着取得成功了吗?转型已经完成了,IoT之路却刚刚开始。这是一种浪漫主义的理性认知。

无论是伟大的瞪羚还是渺小的瞪羚,都自认为自己很理性其实是本质很感性所以才自认为自己很理性。而最终的伟大,无疑一定是感性的。

对于一家历经沧海、发展势头更迅猛的企业来说,面对危机、战胜之后呢,未来的企业战略可能是做大、做强,而对于已经做大、做强的企业而言呢,面临的是更具刺激的考验——如何把事业做久、做伟大。

另一方面,世界在变化。互联网、物联网、心联网,万物一体,万古一心,认识到前方是未知的,也是已知的,这就是海尔电脑可以破茧,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可以腾飞,海尔人可以伟大的充要条件,万物万古的因果律。

比如目前,犹如一颗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物联网成了众多企业追捧的新方向,而这也在提醒一众曾经的“大企业”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应如何“求变”、历久弥新。在这样一个风云诡谲的时代,海尔抢下了“创建世界级物联网模式”的船票,在这艘大船上,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抓住了完善海尔智慧家庭场景布局的智能产品孵化机会。

两年前,海尔电脑随着海尔互联网的转型在行难中破茧;时隔两年,海尔智能互联的转变之大让人颇为惊讶,这种转变并非单纯来自平台的规模扩张,更多的是来自平台内在模式的蜕变。

在海尔智能互联转型之初,平台将目光放在了孵化小微上,在海尔人人成为创客的大环境下,也在吸引外部创客到平台上来创业,平台上小微企业的个数渐增。但在那时每个小微企业的发展就像被根植于不同领域的树苗,独立生长。

历经两年的时间,再回过头去看那一颗颗幼苗,早已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周边还有不同的物种繁衍出来,它们相互协调、互相推进,甚至朝着更具多样性的生态方向演化,这是使人觉得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可以接引时代机会的原因之一。

顺水行舟,往往事半功倍,海尔智能互联之所以能在构建生态系统中有所启发,说到底还不仅是搭上了海尔创物联网模式的大船,而或更是深悟了海尔思想的源头。

不少企业都在说未来的时代是物联网时代,但一百家企业似乎对“物联网”有着一百种解读,毫无疑问解读方式影响着企业的后续决策。跳过了表层含义,海尔将关注点放在了用户身上,而这种连接的介质,是情感,通过建立起多方共赢的生态关系将每个人的内在潜力都激发出来,便是开锁的钥匙。

情感这种东西,说也说不清楚,但伟大均由此开始。

对于海尔智能互联而言,做钥匙的方法已经有了,向前的路就不仅会更好走一些,而且是必须、必然继续势如破竹。

142050414.jpg

海尔-智慧家庭

挑战瞪羚,指的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涌现在大众的视野,那些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而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瞪羚企业,被自然而然地视为独角兽的前身。这些企业的成长速度和体量虽然不及独角兽,但其跳跃式的发展态势,足以让人见其成长潜力。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余年,经济新旧动能正在发生转换,创新、科技无疑催化了这个过程,瞪羚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因此,成了不少小微企业努力的方向。

2019年1月,“2018年度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名单公布,在第二批公布的企业名单中,海尔集团有三家小微企业入选。这样的成绩既是外界对海尔管理模式的肯定,也是对海尔战略的认同。

两年来,海尔智能互联撷取的累累硕果,同样是对海尔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求变之路的验证。

雷神,是海尔智能互联孵化的第一个小微,2018年再获融资,打响了成立短短三年时间就上市新三板,估值10亿的第一枪。宛如一只悬崖飞渡的瞪羚,以令人惊诧的成长速度和活力,散发出无限可能。它将“起跳”作为一个新起点,并借势疾驰。当游戏笔记本在业内创下佳绩时,相关的游戏硬件周边产品也陆续上市。两年中,雷神不断地尝试打破原有边界,吸引更多的合作资源,一边在游戏硬件领域高歌猛进,一边搭建游戏内容生态,在游戏直播、游戏分发、电竞赛事等方面开辟疆土。它的成长经历正在证明从小微到“瞪羚”再到“独角兽”并非天方夜谭。

如果说雷神是海尔智能互联平台中搭建游戏生态的一个标识,那么TAB和一数科技等小微则是智家定制小微孵化中的潜行者。

两年来,TAB快速推出的新玩法不断超越着人们的认知。智能机器人的研究早已不再停滞于扫地机器人层面,擦窗、厨房清洁、空气净化、安防陪护,在任何一个用户有需要的领域,TAB都会尝试着去创新,把生态链搭建起来,让机器人变得有温度。

有温度,就是有思想;有思想,就是有目标、使命和价值观。

一数科技不同于TAB,是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外部孵化的一家小微。在接触到海尔智能互联平台之前,他们就像在一个贫瘠的矿床中挖金子,直至接触到海尔,为他们提供了产业行业的战略资源,他们才真正的找到金含量丰富的矿床。而今,一数科技在消费电子、教育办公、汽车、室内媒体、IOT交互等多领域都实现了技术落地,正朝着搭建TO C、TO B并行的技术生态方向不断迈进。

路走对了,努力从不会白费。TAB将于今年挂牌新三板,一数科技也锁定了B+轮融资,目前互联平台整体估值已超20亿。雷神成为瞪羚以后,依然在朝着挑战独角兽、2020年冲击主板上市的方向进发,平台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微像TAB和一数科技一样,慢慢踏上挑战瞪羚之路。

有了路就不怕路远,创业之路本就没有终点

“创新是什么?柏拉图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所以,昨天的一切,即使再成功都必须归零。”这是在海尔常听见的一句话。

每个小微走向生态的过程中,都在不断地颠覆自我,但将目光只放在自身上远远不够,因为有前后,才能更清楚自己的能力。海尔以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和镜子、梯子、中子榜为导向,营造出了一种内部比、外部拼的创客氛围。

通俗地讲,生态圈强调的是共享、交互、团结而非单打独斗。

建立了生态圈,资源随之被吸引过来,收入来源也由单纯的产品收入变得更趋多元化。生态品牌更为注重小微之间的协同,打破零和博弈的边界,创造出1+1远大于2的效应。

如果将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看作是小微企业建立生态体系的桥梁,镜子、梯子、中子榜就是行进过程中的参照路标。资本的嗅觉最为灵敏,他们会将目光放在最为诱人的猎物上,“镜子榜”考察的就是小微企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能力,让小微从“狩猎者”数量中,预见其吸引力。

“梯子”以生态收入作为登高之梯,当收入来源越多,搭建的梯子就越高,据“引爆”物联网的目标越近。“中子榜”不仅考核小微对相关品牌的吸引数量,也考核小微构建的生态体系中涉及行业的数量,形象地来讲,单一小微就像一个中子,随着时间的增长,中子发生裂变并释放巨大能量,赋能、吸引周边。“三子”层层推进,无不鞭策着小微角逐前行。

路标足够清晰,就不怕路远。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承接海尔智慧家庭交互入口和有机补充的使命,通过孵化迭代出更多智能产品和小微,来完善海尔智慧家庭“4+7+N”的场景布局。内部通过驱动各节点的转型为创客小微赋能,外部通过资源共创以进一步激活小微活力,从而实现平台游戏生态和智家孵化两大链群和创客小微的持续引爆引领。在2018年年底的集团“三子”榜单中,雷神、TAB、卫玺、一数、智慧教育等五个小微进入镜子榜,在梯子榜中雷神生态收入绝对值排名第一。

如果不去颠覆,就有可能被别人颠覆。海尔智能互联平台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颠覆者。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打造两个百亿市值的小微品牌是平台下一个亟待颠覆的目标。平台一直在自我颠覆中求重生和蝶变,每个小微也都在成长的画卷中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相信可以书写伟大故事的团队领导人都会认同和牢记:第一,发挥天赋中所有正面的特性,它们是我们的祖先对环境做出的反应;第二,一旦认识到诗和远方,充分认识到精神的力量,就会将其转化为各种奇迹。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