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2019-01-28 eNet&Ciweek

当全球新经济浪潮汹涌袭来的时候,我们不再热衷于挖掘商业形式上的动力,而是追求其内在驱动力。本次与利欧数字CEO郑晓东先生的对话,区别于以往关于企业与行业的探讨,我们更多的讨论了郑晓东本人和利欧数字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使命与价值观的助力。

人物-利欧 CEO_副本.jpg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做的那一刻起,延续积累而成

以水泵起家的利欧股份,高歌猛进开疆拓土,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利欧数字,观其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其发展路径与WPP集团(Wire & Plastic Products Group,简称WPP Group,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但事实上,利欧数字的扩张显得更为踏实且明确。

从1985年马丁·索罗投资Wire Plastic Product公司开始,这个本来经营着非广告业务的公司逐步扩张,到2008年成为全球第一的传播集团,WPP的历史可视为WPP的并购史,正是这些不断的并购、联合和投资,促成了WPP的对外扩张与壮大。

WPP的对外扩张主要靠并购这个战略手段,在这条路上,利欧数字一样玩得风生水起。利欧数字成立的时间不长——2015年才算正式成立。所以第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是在2015年前后,即作为传统的机械制造企业收购了MediaV而转型成为一家数字营销企业后,利欧数字并购了琥珀传播和氩氪互动,从一个偏媒介的全案公司转向一个兼具数字策略和数据、数字创意、数字媒体、社会化媒体和电商运营能力的全案服务公司。

第二个里程碑事件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利欧数字开始深耕于中国的互联网流量。当时他们看到了中国智能移动手机空前发展的前景,也抓住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广告飞速发展的机遇,通过陆续并购万圣伟业、微创时代及智趣广告等互联网营销公司,使利欧数字在过去几年每年营收都实现了超过50%的增长。

第三个里程碑事件是利欧数字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范围,探索了利欧互娱和泛TMT领域的投资,先后投资了三家互动娱乐制作公司——盛夏星空、利欧元力影业、利欧心动映画,另外还投资了互联网电动汽车制造商及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车和家,整体围绕其产业生态链进行了众多投资和布局。

利欧数字从一个数字营销集团扩展为在整个数字营销领域有更多潜在布局的擅长技术和流量的媒体公司,是过去几年最为核心的变化,也是在产业布局上的不断完善。

成功的秘诀,在永不改变既定的目的

WPP从诞生起,就伴随着资本的运作与并购,从一个与营销传播不相关的小公司,成长到现在世界顶级的营销传播集团,这一转变的完成,WPP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马丁·索罗只做了两件事情:寻找有价值的收购对象,然后收购它。

并购只是一种战略手段,而在并购的前期——发现有价值的收购对象,才是对于WPP更加重要的事情,利欧则将这一目标执行的更为彻底。在选择收购对象上,利欧有很多思量,或从收益,或从增长空间,或从自身不足等方面去选择,但有一个最根本的因素,在郑晓东看来,是价值观上的吻合,“选择并购目标的是很重要的一点,首先我们选择并购目标的的创始人,基本上都比我年轻。首先他愿意干活儿,愿意干事业,愿意在这个领域继续工作,我觉得这是所有未来做整合的基点。”

当然,选择合适的收购对象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并购之后,能够尽快减少两个公司之间文化上的摩擦和冲突,以保证团队的稳定和工作的开展。从这点上来说,利欧的想法从选择之初就是成熟而有效的。

推此及彼,在选择合作对象上,郑晓东贯彻了同样的方法论,“我们合作的客户,大都理念一致。首先在专业领域,价值观一致可能更多的就是,我们从一个具体的事物中抽离出来,然后联系到你对人生、对亲人、对朋友,所有的判断。我觉得起码大家理念一致,然后价值观一致,理念一致我们就可以共事、可以工作,价值观一致我们可以成为朋友。”

企业如何发展,最终是在人的指导下完成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利欧数字的发展,也是郑晓东一路的成长与变化。199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第一专业是国际经济,但拥有对计算机的极大兴趣,郑晓东在大学时也学习了许多与计算机相关的课程,毕业后留在本校,在复旦大学计算机下属的一家专门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工作了数年。

“其实那时候我没有想明白一生的目标,那时候我喜欢这个行业,喜欢这个方向,我能在这个方向里工作,就觉得挺开心的。”兴趣指导着他最初就业的方向,后来机缘巧合之下,郑晓东又分别在长城宽带和好耶沉淀了几年,也正是这些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寻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不断提升。

“从02年到09年,其实这是我在这个领域学习和积累的一个过程,我从一个经理走到VP,在整个互联网营销领域完成了个人的成长,这对我整个职业生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我才有了后来的创业,才有了在上市公司做并购整合的过程,前面没有这些对行业充分的了解,没有对客户整个行业运作模式的了解,你不会有后面,你也不敢创业。”

我们今天看到的利欧数字,莫不是郑晓东个人影响下的产物,所有扩张过程中的胜利,皆非平白之功。

人物-利欧 前台_副本.jpg

价值观的凸显,是共生与成长

郑晓东有一个观点很明确:“我希望让我服务的客户看到的是一个我们所坚守的价值观,我们坚持提供的核心价值和利益,能给客户带来长期的价值。”在这一点上,利欧数字也很明显的区别于其他公司。在数字营销这一竞争激烈的领域,多数企业以狼性文化驱动发展,用短期的客户数量垒砌品牌,利欧数字却反其道而行之,以“质”推“量”,让服务的每一个客户都能得到帮助,这也是利欧价值的凸显。正如郑晓东所言,“我更多的还是希望我们像植物一样,我们是共生的,一起成长的。”

迥然不同的选择方向,亦是郑晓东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对于价值观的阐述,郑晓东认为,价值观是衡量你做事情之前的判断标准,“什么是价值观?对我来说,这个事儿我要不要做,我们根据什么判断,这就是我的价值观。今天我想做某一件事儿,这件事儿可能影响别人,可能影响自己,可能影响公司,我们用什么来判断这件事儿。”

郑晓东用了两个词来形容他的价值观,互利和共生。互利是共赢,共生是成长,“互利大家讲钱,你也赚钱,我也赚钱,还有一种是大家不赚钱,但是大家都可以得到成长,这个时候我扶持你一下,回头你扶持我一下,这个是共生。”

如果用一个更为通俗的词来描述,大概就是与人为善了,这种通俗的生活态度上升到价值观层面,就是指导郑晓东工作的生活哲学。在这整个逻辑里面,我们会发现,如果把持不住自己的价值观,每家公司背后的文化就会有一些变化。

作为利欧数字的CEO,郑晓东的价值观与公司文化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双方作为影响与被影响的对象,在成长中不断变化,“我们基本上是与人为善,整个公司都是与人为善,不管是甲方还是丙方,不管是媒体方还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希望塑造一种共赢的生态模型。”

成就别人远比帮助别人更有价值

当前,数字营销行业正经历一个结构性变革的时期,而不是结构性的衰退。

同时,随着市场局势进一步的发展变化,在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冲击的时候,信息触达消费者的路径发生了改变。随着日渐衰落的广告业市场格局,尤其是在4A公司尚存在一定渠道优势的传统媒介渠道上大刀阔斧缩减,不管是广告主市场还是广告商竞争环境,4A广告公司那套成熟的代理商模式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企、投资方,其发展的最根本需求都是资本。对于巨头资本来说,可以通过行业并购完善产业布局、拓展延伸商业帝国以及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企业转型,而对于被收购的企业而言,背靠大树好乘凉,在资金充裕的状态下除了可以为自身估值造势、稳固投资方,更可以拓展多元化发展战略,各取所需,最终达到1+1>2的最佳效应。

作为本土化领先的数字营销公司,利欧数字的发展其实也代表了行业发展,在面对群敌环绕的情况下,本土化企业和国际性的4A集团的竞争在于本土企业要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网民和中国的消费者,更接地气的、迅速地把每年媒介的变化、行业的变化、整个社会人群系列的变化,反映到策略、创意、媒介中去,这样才能跟他们做正面的竞争。

“本土公司最大的竞争力就是立足于中国。所谓的本土化,就是对中国本地更了解,对中国人和中国网民更了解,这才叫本土化,本土化这个词就是最大的竞争力。”郑晓东明白,只有立足于中国,本土化营销公司才能正面对抗拥有着先进经验的国际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先机。

利欧曾发布过一个“重构传播”战略,“重构传播”战略透过大数据“洞察”、国际化“创意”、创新趋势“整合”与互联网“未来市场”四个纬度深度阐释利欧“一站式数字驱动的整合营销生态”的全面布局,以实现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营销集团的愿景。

如今,利欧的愿景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在不断完善国内布局的同时,利欧数字也在致力于发展海外市场,扩大影响力。但郑晓东所理解的出海,却是另一种方式,“ 所谓的关注海外,现在来说,就是要把好的东西输出去,你才有立足的根本。我们真正理解的出海,并不是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做投放,而是你当地的团队,服务当地的企业。”

不难看出,郑晓东和利欧数字对于未来的发展是有着高瞻远瞩的目标和远大抱负的,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依旧脚踏实地,沉着而坚定地向前迈进。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人生途中,即年富力强时发现自己生活的使命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商业生态,今天我们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物联网时代,真正开始进入了一个有想象力的时代。爱因斯坦有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数字营销这个行业,想象力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技术给营销插上了翅膀,大数据给营销带来了更广阔的天地。翻开广告的历史,扉页上是对品牌产品销量的向往。而在今天,广告也早已不是广告,营销也开始和消费者谈心。有好的营销技术和方法,也必须有好的内容与创意,缺一不可。而内容和创意,来源于人。

优秀人才不仅能带来内容和创意,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想和目标。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说:一小群有思想并且有着献身精神的公民可以改变世界。不要怀疑这种说法,事实上,世界正是这样被改变的。而利欧的这一群人,也希冀着能用自身助力企业,用企业的发展推动行业的进步。

郑晓东说,他希望利欧数字能成为一个对于新经济的助力公司,而他本身,也是想成为一个能给周围带去正能量的人。从理论上来说,使命是做任何事最深层次的原因,而我们所忙碌的这一生,就是在追寻着灯塔前进的过程。

人物-利欧 办公室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