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在“挑战不可能”也在创造新可能

2019-01-09 eNet&Ciweek

“挑战”超强记忆的冰箱、“挑战”超凡速算的空调、“挑战”平衡大师的洗衣机......11月24日,在海尔挑战盛典暨感恩月启动仪式上,海尔挑战多项“科技极限”,原创科技实力背后映射了海尔的挑战精神:通过不断挑战自我,创造用户感动、创造用户需求。

“挑战不可能”也在创造新可能。创新性的产品与技术,通过感恩月期间的各种活动反哺全球用户;另一方面,海尔率先建立物联网时代的“智家定制”生态品牌,以生态思维建立起用户、资源方与企业共创共赢的生态圈,持续性地为“终身用户”创造感动。

挑战“原创”科技:围绕用户需求迭代创新体验

从家电行业发展来看,每一款颠覆性产品,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整个研发周期可持续3-5年。在时间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原创”显得弥足珍贵,通常一经推出,便会引起行业的一次变革。原创的源头来自于用户的需求,掌握了用户需求,便可从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

与此同时,当下大环境为家电行业的创新质量与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内专家分析,在房地产政策、消费升级浪潮及更新换代需求突显等因素下,家电行业摒弃原有低端生产模式,回归高价值产品已成趋势。

围绕用户个性化需求“小数据”,及时迭代创新用户体验成为海尔挑战“原创”科技的主要驱动力。在感恩月期间,海尔整合旗下全球6大品牌,为用户带来多款颠覆性高端新品,向广大用户输出智能化、个性化的高端生活方式。比如,海尔飨宴冰箱原创的精控微风道技术,将冰箱的送风模式从1种升级为8种,对食材精准制冷保鲜,使冷藏7天后的黄椒仍显“本色”;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能同步实现温湿度调节和空气净化功能,全屋净化只需1刻钟……

30多年来,海尔走进了全球160余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全球10亿用户的认可。不仅仅是家电产品本身,海尔对用户的感恩,已经延伸到产品的终生使用周期。传统服务模式下的家电售后良莠不齐,海尔将服务由单纯的“售后”升级为涵盖设计、安装等方面的“售前+售后”全流程覆盖。通过对整个销售服务体系和用户权益重新审视和塑造,为用户带来更加健康、便捷的智慧生活体验。

挑战“生态”思维:开放聚合资源创造用户感动

除了最新的搭载原创科技的“明星产品”外,在感恩月期间,海尔还为用户提供“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在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4 大物理空间内,带来涵盖空气、用水、娱乐等场景的解决方案。以全屋空气解决方案为例,由净界自清洁空调、天玺空调、新风机等诸多产品组成的成套空气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家中老人房、儿童房等量身定制,确保任何用户都能获得恒温、恒湿、恒净、恒氧的全屋空气解决方案。

过去,电商平台将传统百货“搬”到了线上,给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层出不穷的假货、信用问题也正在透支着用户的信任。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电商平台创造了巨大购买力,但是,用户依旧是在供应方提供的清单中选购商品,需求方的主动性依旧被锁在供应的牢笼中。显然,这种商业模式不再适用于这个时代。

这种背景下,海尔向自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选择一次性的消费者,还是长久性的终身用户?最终,海尔工业物联网平台COSMOPlat将用户需求和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连接了起来,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把以往“企业和用户之间只是生产和消费关系”的传统思维转化为“创造用户终身价值”。

不管是《挑战不可能》以用户为中心的“挑战精神”,还是感恩月为用户提供创新体验的“感恩精神”,其背后都是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以开放的创新平台和生态体系,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持续的迭代创新。从创造中国名牌、多元化企业、世界名牌、全球化企业到物联网企业,海尔基于用户的求变速度总是走在前面。   

海尔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