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人人网转售

2018-12-14 eNet&Ciweek

2018年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人网一度号称中国的Facebook,市值一度高达94亿美元,如今仅以2000万美元(加上股票4000万美元)出手。社交平台将来的路在哪里,值得反思。

十年来,互联网上的江湖恩怨,随着江湖气的一代人淡出媒体视野,正渐渐消散。但一个深层的问题正不断浮现。互联网平台企业如何专注做事,做深,这是下一步无论谁接手或创业,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比较人人网与腾讯的发展轨道,同是走上社交的热门大道,一个明显区别在于,腾讯在技术、产品上不断做深,从QQ到微信,然后再追求广度;而人人网始终没有做深,身在曹营(社交),心在汉(资本热点),相继进入互联网金融、直播、二手车甚至区块链等领域,跳来跳去,不得安生。现在归了多牛,涉及领域除了新媒体,还要加上游戏、动漫、电竞、科技……,可以说,一心十用。

陈一舟最终放弃人人网时表示,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做年轻人的社交产品了。似乎觉得,社交是年轻人的事情。我个人对此有点看法。我近来在研究中越来越觉得,社交这件事不简单。社交不光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而且甚至不光是社交本身的事,社交背后还有没做出来的大文章。

人人网很在意投资人的看法,但从它股价的一路走低,可以看出,投资人一直是不满意的(其实包括华尔街在内的投资人,对整个社交模式都是不满的)。但投资人又说不出不满在哪里。其实资本市场一直到最后,也没有认为人人网做校园交友做得不好,问题是出在别的地方。

我经常留意中美资本人私底下在嘀嘀咕咕什么,大致意思是认为,拿社交光做交友,太小了,可中美又找不到一个模式,可以让社交为商务服务。仅有的,还不过是招聘这种小不点的题材,不够塞牙缝的。诸如此类。当年投资人让Facebook尽快从校园走向全网,其实带有这种意图。希望的是业务领域突破。在这上面,Facebook至今做得难说很好。人人网则连校园这一步都没有迈过去,实际已经把一条王府井大街,做小成街上的一个大店了。

社交与交友无关。交友本身领域足够大,但从资本市场看,不过一个小水池。社交却是大海。资本市场背后说不出来的意思,或者说想得模模糊糊至今仍不清晰的那件事,我不妨挑明了说:他们想找市场的替代品。

自有工业化以来,商人做生意,都是以市场为渠道。市场是生人与生人打交道的地方。最大缺陷是交易费用高,一般占财富的一半。好比中国现在80万亿元GDP中,生人与生人的摩擦费就占40万亿元。怎么省这笔钱呢,目光投向了熟人对熟人这种“人人”关系。近几十年,西方商人一直误以为私人关系是低效率的,但校园、印地安人社交(Facebook原型)却是零交易费用的。这与年轻不年轻,一点关系都没有。资本市场最终希望的是,从交友做起,但最终把交友的背后结构,做到各行各业一般商务中去,切下中国或美国的一半财富,大家来分。

把社交背后的东西,从交友这个具体现象中提炼出来,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的东西,在于私人关系的网络结构,以及经营这种结构的平台。我在《网络经济》一书中认为,这种底层结构,主要是随机网络与规则网络(市场、企业)的杂交。随机网络与市场结构结婚生的孩子叫小世界网络,与企业结构结婚生的孩子叫无标度网络。不把这种结构做进商业模型中,即使做交友,也做不出名堂。

人人网最终没有参透这个商机,于是就在一个金饭碗里把自己饿死了。

1.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