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成功企业的发展,都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

2018-12-14 eNet&Ciweek

掌门-1_副本.jpg

世界上大多数的成功都是由偶然的因结出必然的果。若从先贤的智慧采撷成果,大致可以归纳为六字:天时地利人和。

官渡之战中,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以少胜多,此谓天时;赤壁之战时孙吴联军借助长江天堑,智胜曹军,此谓地利;诸葛亮七擒孟获以得人心,此谓人和。

不知天时、地利、人和,轻者战败,重者灭国。所以千百年来,“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句话不知被宣讲了多少遍,以致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但是,尽管如此,因天时、地利、人和所产生的典故仍然俯拾皆是,衍生出多少人生悲喜剧。

战场如此,商场亦如此。企业如军队,所有的时机,策略和人心,都决定着胜负天平。正如《孙膑兵法·月战》中所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

那么什么是企业的天时、地利、人和呢?

对企业来说,天时就是时机,地利就是产品,人和就是文化。

善谋者谋其势,势成则事成

从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企业,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这句话,如果用在掌门1对1身上,也是再合适不过。从一家线下辅导机构成长为如今在线教育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掌门1对1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时代馈赠的机遇。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相对于传统教育,在线教育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可以打破时空界限,让师生在家就可以互动学习。其次,在线教育解决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将一线教育资源通过网络的方式传递到更多的地方。这些优势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基础,也是掌门1对1创立之初的方向。在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看来,“掌门1对1创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尽可能多的孩子,选择1对1在线教育模式最大的考虑是因其便利高效性。”

时代的发展推动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使在线教育朝着更为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互联网赋能教育浪潮的推动下,“AI+教育”的模式也逐渐显露出优势,被各大教育企业迅速应用到教育产品当中。与其他众多教育企业不同的是,掌门1对1将一对一模式和AI的智慧化能力进行了关键性的深度融合。

张翼认为,一对一的连接可以帮助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从全国范围内获得最好的教育内容和最优秀的老师。但在规模化以后,另一个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规模扩张和教学品质同向提升,人工智能则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切入点。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对一个企业来说,时机是可遇不可求的,在线教育拿到了互联网时代的船票,但也仅仅只是一张入场券,能划动这艘船的桨,是内容,是产品。而这,也正是掌门1对1赖以生存的根基。

 纵然大量的优质资源能够在外部推动企业正向发展,其自身是否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才是未来健康发展的关键。从2014年正式将核心业务转为线上,掌门1对1在短短四年的时间,连获多家雄厚资本六轮融资,融资总额累计数十亿元,2017年总营收超过10亿元,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掌门1对1注册学员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覆盖中国600多个省市县。掌门1对1能有如今的成绩,依靠的就是产品、技术和教研。

于企业而言,产品是核心。掌门1对1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利用在线一对一互动模式,让全中国的中小学生不用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并用定制化方案帮助学生真正提高效率。

技术是前进的驱动力。互联网教育与传统教育有所区别,掌门1对1亦是科技教育公司,所以他们一直坚持引入先进技术,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推动AI赋能教育,帮助学生快乐学习,帮助老师轻松教学,让师生效率提升多倍。

无论掌门1对1处于何种阶段,他们都不忘教研的重要性。只有从内部提高质量,才可以为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目前教研员数量达10000人,已经独立研发课件120万套,搭配各省各学科题库资源达1200万。凭借领先行业的数据基础储备,掌门1对1持续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教育体系和教学环节,在AI技术手段的驱动加持下,实现智能化师生匹配和学习内容推荐,解放老师精力的同时,也让学生们的学习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教育行业是一个“慢”行业。在低谷期、遇到困难时也是如此,不能急躁,要打好基础,才能慢慢解决问题。这也是张翼一直强调的事情,“掌门1对1永远不怕困难,只要我们根基扎实,我们就能够度过每一次难关。所谓基础是什么,那就是产品、技术、教研,在任何时候,哪怕顶着巨大的压力,我们也要保证产品质量,一如既往地提升技术、打磨教研,我相信,只要根基在,那么就不会被任何难题击倒。”

少年强,则国强

社会变革日新月异,技术手段层出不穷,教育的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但归根结底,技术只是一种手段,而教育才是本质。

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往大了说,教育影响的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往小了说,教育也引导着每一个孩子的生命轨迹。而作为一家关注中小学教育的在线一对一企业,掌门1对1始终秉持着一个观念: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

纵观掌门1对1的发展历程,他们跟随时代步伐,构建教育新生态。他们通过打造各类产品,积极应用智能技术,为的就是能够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能够用最少的时间去学习最广的知识。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而培养人才就要牢固根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这里的根基。

作为一个掌舵人,张翼从不曾忘记自己的使命。“我认为在线教育都应该尽可能的把自身优质资源传递出去,国家的发展是整体的、大方向的,但现在中国很多偏远地区的教育的确还没有做好,那么在线教育就应该积极投入到这一领域,尽自己的力量,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优质教育,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教育是人的行业,不是一个机器的行业。掌门1对1扎根教育近十年,始终坚持以教育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用人上课”的教育理念。通过“精英陪伴式教育”对孩子在成长中最重要的12年里的性格、思维方式等方面产生积极正面的引导,认真做好这个塑造人的事业,助力每个孩子拥有实现自己梦想的能力。“我们的初心就是致力于让孩子们快乐、高效地学习,让他们能够真正成长,拥有美好未来。”为此初心,掌门1对1风雨兼程,不断前行。

 价值观决定着企业的未来,一个心怀家国天下的企业,必将在风浪涌起的大海上,一路乘风破浪,直达沧海。

掌门-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