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突破!TalkingData眼中的“开放共享”是什么

2018-10-31 eNet&Ciweek

talkingdat-1_副本.jpg

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至少有250亿台物联网设备,平均每个人将通过3台设备与虚拟世界相连,这些设备不仅将涵盖到各行各业的企业,也将和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融合。有理由相信,物联网的规模将会远超移动互联网,成为下一个万亿规模的产业。数据无疑会继续翻倍,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而数据的维度也在不断衍生,这些海量数据和场景维度,正在改变商业的触达方式和逻辑。凯文凯利曾言:“进化的代价就是——失控。”

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公司生在这个时代,分一杯羹。数据大爆炸的时候,仿佛时代都没有了醒目的标记,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都退回了“小小的自我”,他们表现为模式同质化、竞争白刃化。身处数据洪流,鲜有仰望星空者。而TalkingData决定做一些不一样的事。

“TalkingData一直认为我们需要做一些跟典型的中国技术公司不一样的事,第一件事是开放和开源。” TalkingDat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崔晓波如是说。

中国智能手机月活已达13亿部,中国物联网设备已经达87亿部,较去年增长一倍还多,数据的维度也在不断拓展。崔晓波介绍:“前几年关注的是结构化数据,像日志、行为等等,这两年由于传感器、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你会发现大量的生物特征数据、人脸、DNA,以及与人体相关的数据,传感器的数据和机器产生的数据也大量产生,我们看到数据的维度越来越多,碰到的新的挑战像如何管理非结构化数据,如何跟结构化混在一起用,依然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以数字化转型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并加速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度变革,以数据驱动突破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迫在眉睫。作为一家致力于以实现“数据改变企业决策,数据改善人类生活”的愿景为初心的企业,TalkingData今年提出了自己的“数据中台”理念。

在崔晓波看来,“未来几年从2018年开始面临的难题是什么?头部企业探索出来的能力和方法如何更好地去赋能整个产业链里的中小企业。因为价值已经毫无疑问是成立的,但是如何让价值传递的过程非常顺畅,更多的是需要靠数据中台来解决的”。

2017年T11大会TalkingData发布了数据智能平台1.0,核心是基于数据智能的应用去探索商业价值的平台,今年TalkingData把平台升级到2.0。

2.0版核心是什么?TalkingData除了提供的数据管理、数据工程以及数据科学的能力之外,TalkingData也顺应现在的客户对这些能力的需求:连接、安全、共享。这是TalkingData认为一个真正的数据中台应该具有的六个基本的能力。

崔晓波介绍:“TalkingData就是一个中立的第三方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我们会继续去坚持中立第三方的身份,而且会非常开放。”可以有三层理解:

第一是连接,而不是拥有。把数据连上,先打通,而不是互相去拥有数据。

第二是安全。数据安全包含2个方面:第一个是不是合法和合规的;第二个能不能保证数据是安全的。核心是这两个问题。要解决安全问题,只能数据不动,通过算法流动来解决,这是一个终极目标。目前,利用TalkingData积累的70亿个TDID,这是一个完全做了脱敏和隐私保护的ID。通过它把它做成ID-Mapping的服务和算法,放到各个数据源帮助做数据的匹配和打通,来解决隐私数据的问题,让数据不动,所有的隐私数据都不用离开。通过这样的数联网,用ID-Mapping让数据关联来解决这个问题。在数据做了连接、关联之后,在上面做应用的时候保证在建模的时候数据不会发生泄漏。

第三是模型部署平台,TalkingData发现去一家企业去做数据模型应用的时候,他们最痛的点不是模型探索,而是如何管理模型,如何工业化应用,因为一建就是动辄几千个模型,那生命周期怎么管理、版本怎么管理,如何去自动发布、上架和下架是非常困难的,这是实际中碰到的问题。TalkingData升级了平台叫自助式AI管理平台,TalkingData在模型最多的客户里面帮助管理10万以上的模型。

践行开放共享的核心战略,TalkingData发布合作伙伴共创计划——“百灵计划”,宣布将投入价值1亿元的资源,为100家合作伙伴提供100天的免费开放数据、开放算力以及服务与培训,加速赋能合作伙伴发展。此外,TalkingData还在大会上正式宣布与三大运营商建立深度合作,以“连接”实现数据价值的飞跃。

商业发展方面,TalkingData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先生带来了“以数据智能探索业务突破”的分享。他着重介绍了TalkingData总结提出的“D2D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强调从业务“数字化”到目标结果“数字化”的核心思维,并以整合合作伙伴与TalkingData自研的全景数据应用与方案,为企业客户提供业务场景落地服务。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绫致时装、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也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代表登台,分享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独到见解,以及与TalkingData合作探索转型创新的经验。

泰戈尔诗云:“在那里,不懈的努力向着完美伸臂;在那里,理智的清泉没有沉没在积习的荒漠之中;在那里,心灵史受你的指引,走向那不断放宽的思想与行为……” 世界太喧嚣,在更多企业逐利的时候,保持初心、定力更显难能可贵。不可否认的是,企业的思想是最核心的价值元素,价值是企业存在的理由,创造价值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每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都值得去坚持和探索。TalkingData亦如此。

talkingdat-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