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将进入生态品牌时代

2018-10-17 eNet&Ciweek

在今年六月的时候,《互联网周刊》做过一个预言,认为未来20年互联网总的方向,是互联网带动整体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商业互联网将向生态品牌方向升级,从定位于竞争的企业品牌,向定位于共赢的生态品牌演化,包括平台品牌、社群品牌将成为主流,品牌内涵将从零和博弈转向生态共赢。现在,我们有了一个重要的支持者。9月20日,海尔张瑞敏提出了三生体系的概念,认为代表未来的是生态圈、生态收入与生态品牌这“三生”。

三生体系的生,都是指生态。回顾互联网过去的20年,在看到巨大成绩的同时,如果说有一个最大遗憾的话,这就是把传统中国制造打价格战的不良传统,从线下带到了线上。马云现在退休了,电子商务法也出台了,互联网商务发展需要有一个新方向。生态化,就是这样的方向。根据张瑞敏的判断,这样一种新趋势,会在2019、2020年引爆。这一趋势表现为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推动下,商业向用户体验迭代的生态系统的方向演化。

值得注意的是,张瑞敏对互联网人的一些重要思维误区,进行了尖锐批评。例如,他指出互联网人把物联网仅仅理解到技术上的传感器的水平,而忽略真正的传感应是情感的传感。互联网人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往往仅限于做交易,而不是社群交互。这些批评都非常中肯,而且一针见血。

生态对应的是现有电子商务的死穴。生态原来是电商巨头提出的主张,但三生体系颠覆了原有的生态理念。我们作为中立第三方,可以对这两种相反的生态进行一个客观比较。

第一,能否共赢,是真生态与假生态的区分标准。生态是共赢的,生态的一个基本标准,就是共赢,包括双赢与多赢。而电商巨头“生态”的一个突出软肋,恰好是难以共赢,这就把生态仅仅做成集群。深层原因在于,电商巨头打价格战,通向了无差异化的零经济利润。以零利润(P=MC)为基准做生态,只能把双赢做成零和博弈,这是电商巨头把生态做反的经济学原因。而海尔的双赢定位,要求通过差异化求得正经济利润(P=AC)。按三生体系,做生态,窍门在于,一定要创造出足够各利益方分的增值。

第二,能否交互,决定能否共赢。电商巨头为什么只会打价格战,打不出提价竞争的双赢效果?表面原因在于,电商巨头只能个别地做差异化,但不具备做差异化的系统能力。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逐渐发现,差异化的文章不是做在个体的个性化定制,而是要求平台具有支持个性化定制、差异化的能力,而这最主要取决于平台是否具有交互功能。电商巨头做不出以双赢为标志的生态,原因是会做电商的,其平台只支持交易,不支持交互。这是中国电子商务之殇。

第三,有没有增值力,决定交互价值大小。电子商务与交互结合,不是为交互而交互。也不是像微信那样,重点向科技加文化方向发展,而是为了服务于让电子商务实现增值。三生体系的独门秘技在于,要把交互作出温度来。因为温度是管提价、增值的。这是下一代电子商务的前沿思路。

昨天(9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上,主持人问我怎么看互联网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与生态商务(交互模式)的关系。我坦率地表示,我不认为前者高于后者,相反,是后者高于前者,更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单纯从互联网看,我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会做电商的,不会做交互;会做交互的,不会做电商。什么时候这两者结合起来了,中国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就无敌了。

在此,我想提醒一下行内的人,在马云退休后的时代,要重点关注生态圈、生态收入与生态品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