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天翼云打造差异化实现高速增长

2018-10-17 eNet&Ciweek

天翼云 杨总_副本.jpg

在中国电信最近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云和大数据这两块业务收入增幅达到120%。

作为中国电信的战略型基础业务,近几年,中国电信天翼云以高于整个云计算行业6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的速度在发展。在2017年下半年,天翼云一个月的销量超过了过去5年的加总,到了17年年底,云计算业务一周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2016全年的销量。今年上半年的业务销量则是2017年销量的2倍多。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中国电信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表示,已经超过了集团对天翼云的期待,比预期的还要好一些。有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天翼云营收相比2012年翻了70倍。

云计算对于中国电信来说,是其在数字化时代进行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电信作为央企助推数字中国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之一。当下,建设数字中国是大势所趋。《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战略举措,是抢抓信息革命机遇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信息化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中国电信作为百年央企,在整个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年初,中国电信董事长启动云改战略——以云计算、云业务为核心,推动中国电信战略转型,护航数字中国建设。随着CTNet2025(中国电信CTNet2025)规划的实现,中国电信基础网络将全面云化和软化,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云网深度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资源。

云计算市场:政策利好

天翼云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云计算行业大形势的利好。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新一代信息创新技术,是中国数字化建设的直接推动者。国家从战略层面支持云计算产业的发展。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这是国家首次提出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计划里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2019年,预计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突破4300亿,国家首次将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产业层面来看,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外资云、传统IT厂商,这四股势力都进入云计算市场,在竞合中推动云计算向前发展。国际数据分析机构最新预测,到2020年,全球部署实施数字化平台战略的机构所占比例将达到60%;到2020年,超过50%的开发者会基于某个或某几个Top5云平台来将他们的解决方案提交给数字化转型用户;到2021年,80%的应用开发部署将基于云端。研究公司Market Research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美元。

云计算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待上云的企业也有待挖掘,这些对于天翼云来说,都是机会所在。

运营商上云:先天优势独占先机

天翼云作为电信运营商系,在做云计算业务时,有其先天的优势。天翼云能更容易实现规模化云服务,同时具有网络优势,有丰富的带宽资源、客户基础和运维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客户资源方面,天翼云有更多的政府等关键行业的大客户。具备大客户服务能力,是天翼云的核心优势。杨居正表示,帮助大中型企业做的私有云、混合云在天翼云的收入中占了很大的比例。

从网络上看,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缆网络;在IDC的资源方面,中国电信具有国内最大规模的IDC资源布局;在政务云市场方面,中国电信也在积极推动各地的政务云建设。

在具体实践方面,天翼云曾为某证券交易所提供全球首例、国内最大的基于云资源池和云间高速能力的证券行情及委托交易云,天翼云为其定制的云服务实现了超低时延保证、金融私有云级别安全、多节点组播通信以及可定制化混合云管理;天翼云还实现了业内首家央企私有云与公有云的异构双活灾备中心实践;并且,天翼云还为有“中国天眼”之称的FAST搭建了“超级计算大脑”的超计算中心,使得高并发量的太空数据和计算单元得到充分整合,海量的价值数据得到了充分利用。

为了增强自己的服务能力,天翼云今年还陆续上线了云主机备份、弹性文件服务以及分布式消息队列等14款产品,涵盖IaaS、PaaS、安全、管理、服务等多领域。未来,天翼云还有21款产品或服务即将推出。

资源池部署:一省一池,分布全国

杨居正介绍说,天翼云和其他云服务商的做法还有一个不同点是在部署资源池的思路上。资源池这个概念伴随云计算的发展而诞生,每一个资源池都具备了宽带网络接入、快速弹性、可计量的服务、按需自服务这些云计算的能力。大多数云服务商布局资源池的思路是,在一个国家、地区布局几个资源池,覆盖范围以区域为单位。

而在杨居正看来,中国的一个很大特点是行政区域划分界限很明显,每一个区域都不太希望跨界去使用其他地区的服务,而是希望采取就近的原则,从本地直接拿来资源使用云计算服务。所以,天翼云采取一省一池的思路来部署资源池,将资源池布局下沉到省,让用户有更多选择。天翼云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一省一池”的云服务商。

天翼云布局资源池的模式是,重点服务加普遍服务。普遍服务指的是,每一个省至少有一个资源池,在西藏的资源池上线之后,天翼云就基本覆盖了中国大陆地区所有的省份。重点服务则指有些地方的资源池规模上会更大。其中,内蒙和贵州两个超大型资源池,园区规划合计超过2000亩,拥有百万台装机能力,适合做一些灾备或者冷数据的业务。而对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些地区,天翼云也部署了一些相对比较大型的资源池。这就是普遍加重点的资源池布局思路。大陆地区之外,天翼云在中国香港、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也有所部署。

随着企业布局IT架构思路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和云服务商合作,中国数字化建设程度的加深,天翼云等央企要承担的责任之重也就越发凸显出来。我国企业有自己特有的云部署习惯,我国政府有自己的监管政策:所有中国的数据必须留在中国,所有技术服务都要由中国公司提供。相对小型创业公司,云服务商最终要打开政府、金融等关键行业的大型企业资源,天翼云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更懂这些企业客户的服务需求,更好地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

助力中国数字化建设,天翼云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

天翼云 会场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