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产业需求,是服务好产业互联网的前提

2018-09-07 eNet&Ciweek

过去十年是中国消费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资料贯穿其中,成为互联网经济的血液。数据思维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新动能,促进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等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全面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在刚刚结束的新华三集团“第十届互联网夏季论坛”上,产业互联网便成为专家们讨论的重点。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燕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互联网是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产业互联网将拥有消费互联网的百倍甚至千倍市场空间

新华三认为,产业互联网具备以下商业特点:设备联网,数据通过联网汇聚在一个平台;数据在平台上形成智能、创造价值,进而在平台上形成生态、向服务转型。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消费互联网,中国的产业互联网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信息化水平高于G20国家平均水平的优势,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数十年,产业互联网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容量。

产业如何有效地跟互联网技术进行深度的融合是业界仍在讨论的问题,包括BAT等互联网企业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主动同产业合作尝试。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主角不同,普通消费者和企业、管理机构以及行业组织等产业参与者相比需求差异较小,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和聚焦效应,技术对于这类受众的匹配度比较清晰,而且相对较容易引导;但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产业参与者的问题往往受制于历史的延续性,存在历史原因。

此外,产业互联网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并且产业互联网有行业的特殊需求和行业的准入规则。产业划分天然的差异化,使得服务上很难进行同质化运作。以云计算为例,公有云是典型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它的本质也是同质化IT资源,然而私有云的原理却是差异化对待不同行业的多样化需求。每个行业的需求不同,行业的规则不同,需要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应用驱动数字化转型,驱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出,这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一大区别。

新华三致力推动互联网技术在百行百业落地,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王燕平指出,今天新华三所有的最高端设备首先是为了满足互联网企业的需要,互联网企业甚至跟新华三一起提供对设备的定义权。从2009年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新华三已经由设备提供商转变为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与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软件定义网络、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可视化运维、企业混合云等领域展开了联合创新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进步。

“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在消费互联网时代,需求更多的是来自于互联网客户的推动,产业互联网的需求可能由新华三推动,深耕企业级市场、洞悉产业需求是新华三的优势所在。”王燕平表示。

新华三深入洞悉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在用户语言和用户业务理解方面有深厚的积累,能够为行业客户提供桥梁,将互联网技术翻译成行业语言,并且能够在百行百业落地,实现真正的产业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新华三来说,这不只是市场发展,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实现产业的落地。”

华三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