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云计算服务

2018-08-22 eNet&Ciweek

全心全意思考实体,一切成就和荣誉都将纷至沓来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中国企业对云计算的认知度已经明显提升。云计算服务商们也从回答“为什么要用”,转向回答“如何用”。

谭瑞忠加入中国云计算公司华云数据就在这样一个当口。华云数据需要一个新的CTO,带领团队在技术上往前走,更深度地挖掘企业的需求,找寻云计算和实体业的结合方法。而在外企工作多年的谭瑞忠想要深入行业,做出更加接地气的应用。找到中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方法,是二者共同的目标。

但“如何用”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目前,云计算显著的成果在消费场景中更为普遍,在各项生活服务中显示它的威力。但在另一端的生产场景上,尤其是在工业企业中,却迟迟没有令人惊艳的云计算应用出现。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显现出分裂的状态,中国服务业企业有超越美国企业的势头,但工业制造业水平却和德国等制造业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

云计算想要发展,就要和传统实体业深度融合。但云计算不是另一个IT系统,不同于主机时代的IT架构。企业需要学习按需来购买软件、实时自动扩展,同时要掌握应对云计算时代新的安全问题。传统实体企业需要从理念到生产流程,再到技术上变革自己。云计算服务商需要和实体企业一起找到解决方法。

如何下好云计算这盘棋,谭瑞忠和华云数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

华云 CEO_副本.jpg

把事情搞简单的过程,等于研究标准和标准化的过程,反之亦然

消费场景可量化、可规模化是云计算能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数据驱动世界,而云计算是盘活数据资产的根本途径。数据化的核心在于将一切东西进行量化。消费领域有很多成熟的移动服务,这些服务产生的数据已经被很好的记录、存储、分析,然后生成云计算模型,服务企业。而实体业产生的数据却没有很好地数据化。

谭瑞忠表示,互联网和实体业的连接靠数据。但很难去描述一个企业有多少服务场景,多少设备。工业界缺乏标准,做云计算有很大的挑战。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员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人员看数据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只有实现IT-OT的融合,通过云计算将IT、实体业的设备产生的数据以及相关行为数据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深圳劲嘉集团是一家包装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劲嘉集团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在包装上放一个二维码,可以追溯到商品的加工地,原材料的原产地,让消费者对所买到的商品能够真正做到“追本溯源”。这背后,是华云数据提供的从IaaS到PaaS的一体化云平台,这种新型的数字化包装让劲嘉股份在包装制造行业彰显了自己的品牌与特色。

“细分行业没有标准化的话,是很难在‘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时代成功的。”谭瑞忠说。他表示,“华云数据一方面要积极地参与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另外一方面希望通过和客户的接触,能够挖掘出一些相对标准的方式来切入行业。”

在实现实体工业的数据化,挖掘共性上,华云数据既有的优势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华云数据最开始是从IDC、公有云起家,目前,华云数据运营全球20多个数据中心,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有布局。2018年将开启在西北、华东部分省市的数据中心建设。

“通过数据来产生一些价值和行业的壁垒,能够增加华云数据技术上的竞争力。”谭瑞忠表示。

无论是公有还是私有,都应成为汇聚和传递力量、尊重与爱的所有

中美企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差异表明,中国和美国的企业在思维、运行体系上存在很大的差别。美国企业会主动寻求业务价值最大化的方式,只要ROI合适,美国企业会积极接受,主动求变。而中国企业则是被市场、政策推动着向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很多能源、汽车、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公司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互联网不及消费互联网发展迅速的原因。

华云数据针对中国的云计算发展情况,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提供服务。“成长于中国的企业更注重观察本土用户的需求,也更方便通过定制化解决用户的一些实际问题。” 谭瑞忠说。华云对于中国市场,包括政府在内的行业市场深刻认知,这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华云数据的定位和意图所在,华云,中华之云,华云数据创始人许广彬在各种场合都表示过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在2018新春致辞中,许广彬也表示,华云数据集团虽然从事的是高新的技术产业,但延续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务实深耕,谦逊谨慎。而在最近的战略发布会上,大会主题定为“中国云力量”。

华云数据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还在于,“华云比较务实,不是说为了将来五年、十年做多大的布局,而是一步步实践。现在是什么样子,我一步步搭梯子,推动企业往前走。”谭瑞忠说。

公有云代表着未来,这基本是行业共识。但在中国如果让实体企业主动上公有云,认可公有云是最大化IT价值的一个方式,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私有云可以实现公有云的一些功能,企业有掌控权,同时他也可以接受,可以往前走一步。

私有云在满足企业对数据所有权、隐私、安全方面的需求同时,也牺牲了“快速伸缩性、资源池化以及按需使用的定价模式”的优势,但针对当前中国实体业的情况,私有云成为华云数据当前的主要发力点。

在帮助打造无锡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华云数据的私有云产品帮助无锡地铁数据中心IT资源利用率从30%提升到了70%-80%,管理效率提高了3倍,使用二维码出行占比达到40%。减少了站点内售机的购置和传统地铁票使用量。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云计算平台项目中,华云数据助力超算中心在一个月内完成生产级别的云平台规划、部署、联调、测试、上线、试运行和培训等全流程服务。成功地搭建五百多节点规模的云计算平台,并开始支撑超算中心各业务系统安全、可靠、稳定的运行。

谭瑞忠同时也指出,“虽然华云数据近年来将重点放在定制化私有云上,没有特别强调公有云,但我们长期的战略还会推动公有云继续向前走,主要根据中国的市场情况和客户的需求而定。”不过,谭瑞忠预判,三五年内,公有云在中国比较难突飞猛进。

“五年以后,公有云会不会快速增长?也许吧。如果那样的话,我们也不会落下。”谭瑞忠说。

华云 办公楼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