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应该助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

2018-08-22 eNet&Ciweek

明略数据_副本_副本.jpg

以天下为己任,科技报国

明略数据最近的一次对外公开动作是在7月底宣布成立了明略科学院。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IEEE&AAAS Fellow吴信东教授出任院长。在明略科学院成立发布会开始之前,吴信东教授向《互联网周刊》介绍了明略科学院要实现的两大目标。

企业级服务的本质应该是用技术提升工作效率

第一个是短期目标,也是明略数据正在不断推进的事情,就是服务于行业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做行业智能,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政府机构和各行各业中落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明略数据的两个抓手,而行业则是这两项技术落地生根最好的土壤。明略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吴明辉在2018公司年会上就表示,智能时代,企业级服务的本质应该是用技术提升工作效率,这也是行业人工智能的价值所在。2018年,明略数据将重点放在了公共安全、金融和工业与物联网这三个领域。

利用技术的力量来助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

第二个目标则更为宏大和长远。明略数据提出了以天下为己任,科技报国。明略科学院要将自己所有的技术成果整合来服务学术界、企业界,利用技术的力量来助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长期在科学界做研究的吴信东教授觉得科技报国这个目标并不只是一个口号和概念,明略科学院是真正有能力去实现这个梦想的。首先是明略科学院已经走在大数据、大知识、大智慧研究的前沿。

吴信东教授自己是顶级国际学术期刊《IEEE TKDE》主编,同时也是顶级国际会议IEEE TKDE的创办人和现任指导委员会主席,还是著名国际期刊《KAIS》的创办人和主编,以及《ACM TKDE》联合主编。长期站在学术研究最前沿,吴信东教授觉得“我们有这种视野,这是做出来的,而不是仅靠说”。其次,明略科学院有足够的吸引力召集前沿技术的研发人员、大学教授。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从2010年开始,吴信东教授就在做千人计划,吸引国外的人才回国做技术研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大家集中力量,中国就可以走在技术的前沿。”吴信东教授这样说道。

明略科学院Fellow是一种学术头衔,必须具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以及IEEE/ACM/AAAS Fellows的基本条件,需要有Fellows推荐。目前明略科学院的Fellows有:陆汝钤(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英国皇家学会院士)、陶大程(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以及王飞跃、裴健、朱文武、林学民、吕金虎、吴信东等。

明略科学院的成立仅仅是明略数据实现科技报国这个宏大愿景的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明略数据成立四年多以来,持续重度投入大数据与行业人工智能研发,不仅如此,吴明辉曾分享明略数据创业初衷——科技报国。

技术和垂直场景的深度融合

吴明辉说,“我在四年前创办明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重要的场景,也就是斯诺登事件爆发之后,中国政府所有跟安全相关的业务逐渐会交给中国的公司去做。明略的机会是,我们是中国的本土公司里技术是最牛的,可以垄断安防这个场景。”

目前,明略数据的重心是在公安行业,这一行业也为明略数据撑起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明略数据还在这些重点行业持续深耕。例如,明略数据建立了市局级统一大数据平台,整合全市安防数据,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平台属性,增强自己的竞争壁垒。此外,明略数据还在一些细分场景上做更多研究。

吴信东教授介绍说,明略数据研发的“行业人工大脑”明智系统,目前可以处理分析一些简单的案件。例如,当一个城市的街道有案件发生的时候,明智系统可以对通过电话等不同渠道传递过来的语音、文字信息进行分类分析,快速确定案件类型,警局可以根据分析结果来调整要出任务的人员的警种以及规模大小。此外,明智系统还可以做串并案的分析,将近期发生的同类案件整合在一起,判断是否是同一个人作案或者是系列作案,确定嫌疑人。明智系统可以根据公安系统存有的案底里找出和嫌弃人相似的记录,帮助警局快速抓捕罪犯。

任何行业最大的成功,是使事情可以简单、可以重复、可以迁移

简单的案件处理只是第一步,明智系统还在做进一步的细分场景的研究。例如,在一个小区里面,当妈妈没有准时接到自己的女儿时,如何根据幼儿园周边的信息记录来确定目标,及时抓获嫌疑人。这种情况会是明智系统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做这种研究难度肯定有,但是我们公司肯定会给最大的技术支持来做。”吴信东说。

未来,明略科学院还会尝试尽可能地将细分行业技术系统模块化,使明智系统能更好地从公安迁移到其他行业,形成一个成熟的、简单可操作的技术体系。

目前,明智系统已经落地垂直行业,延伸出了公安、金融、工业大脑

明略数据正在拓展企业人工智能的边界,试图从个体走向全局,促使行业人工智能能够全面落地。

在去年,明略数据发布了国内首个行业人工智能大脑“明智系统”,这个系统是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而生,专门面向企业级用户。企业人工智能统一入口“小明”作为企业界的siri,也改变了以往的人机交互方式。

普适性,是一切入口级之必须

明略数据打造入口级平台,发布人工智能大脑是人工智能企业通常的做法。就像安卓系统、iOS奠定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人工智能大脑也是在为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打好地基。

毕竟,一项技术最终的成熟是规模化的实现,只有成为普适性的,人们触手可及的应用才代表技术的成功,才能证明人工智能具备足够大的,能改变人们生活的势能,否则,小众化的人工智能只会是一小波人的自娱自乐,概念听起来足够美好,但却是昙花一现,经不起推敲。

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才刚刚起步,每一个企业都有机会

但机会能否把握住,就在于对技术、对商业、对人性的理解的深刻程度,将这些因素串联起来组成的完整拼图,才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明略数据已经在前沿技术、细分商业场景上持续发力,平台结构也初具规模,接下来就是要不断深化,在各个方面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最大的护城河,往往是人的脑子里无中生有的东西,是进攻。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