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接生态,连横竞合梦想

2018-06-25 eNet&Ciweek/半日闲

深度-玩咖1.jpg

8年前,雷军与十几人一道端起了小米粥;4年前,高弟男正捧着武侠小说冥思苦想新公司的名字。这两人或许都不曾想到,现在的小米即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CDR第一股,玩咖欢聚也已成为硬件手机厂商在互联网生态里最重要的帮手之一。

如果说中国互联网的历史是改革开放30年缩影的话,那么玩咖欢聚的创新商业模式“连接”,代表的则是信息革命的未来。它不仅限于帮助单一手机企业抑或是移动硬件产业,而是想要连接企业共建互联网化、智能化发展的经济体。

这正是玩咖欢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高弟男不断追寻的目标。

连接将改变对抗,竞合或是时代主流

当下国内手机市场陷入增长乏力状态持续已久。据中国信通院相关报告显示,自2017年3月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14个月的单月出货量同比呈现下降态势。

以提升硬件性能和性价比拉动手机市场增长的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有媒体认为,目前手机整体性能过剩,近一两年的创新大部分集中在CPU、屏幕、摄像头、外形等方面,并没有多少能有效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产品。

有创新意识的手机厂商已经认识到发展瓶颈,开始对内重新定义并创新升级,积极跨界多维度连接互联网产业。2018年5月中国信通院指出,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结束下降态势,同比增长1.2%,“连接”战术初现成效。

典型案例之一就是小米,在经历了七年之痒后,小米“重新出发”。仅用1年的时间,就交出了营收1146亿元的优秀成绩,其中互联网服务成为最大亮点,营收达到98.96亿元,占比接近10%,毛利率方面则高达60.2%,是智能手机业务平均毛利率的6倍以上。目前小米已顺利向香港交易所递交IPO招股书,有望成为CDR第一股。

除小米外,华为智慧生活、vivo AI人工智能、OPPO AR技术等,国内手机巨头的动作已表明,现在的硬件手机企业已不再只是传统的制造,而是充分融合传统的供应链优势与互联网的理念优势,双管齐下,并肩前行。他们已意识到,互联网极大拓展了市场边界,竞争与合作的定义将在全行业 “互联网+”概念下日益模糊,友商将取代对手,连接将改变对抗,竞合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流。

如何更为有效的联合竞争对手,共建标准推动生态?从今年三月厂商共推的快应用上,可以看到厂商再次合力的新动作,高弟男也再次进入了新生态的视野。

合纵增量共建新生态

当被问起把华为、vivo、OPPO、联想、酷派还有金立放在一条战线上需要几步?

高弟男笑称:“两步。第一步,把他们聚集在一起,成立硬核联盟;第二步,推选出我担任秘书长。”这个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高弟男不仅做成了,还将这个联盟做成了中国最大的移动游戏渠道之一。2017年DAU高达1.8亿,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据手机厂商利润的半壁江山。

现在很多创业者聊起盈利模式,就是画一个饼图或者起止线,然后分配给各个团队。高弟男认为,从别人碗里捞肉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硬核联盟就是帮手机硬件厂商连接互联网,带来新的增量;给CP和游戏厂商连接渠道,降低发行门槛。而促成生态的核心,这个连接互联网生态的化学反应叫增量。

实际上,成立一个联盟并不是讲一个玩笑话那么简单,“山大王”们各有各的地盘,如何说服他们放下以往对抗的成见?“我始终坚信互联网的发展是靠着不停的连接融合而发展。”高弟男说道。

他认为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已进入第二阶段,具有前瞻性的企业会在市场的引导下,向生态建设、融合连接方向前进,并选择擅长的角度来发展。因此,硬件竞品在互联网战场上可以联合,根据各自优势持续发展,从而形成一个新生态来改变整个产业,硬核联盟就是其中连接着地盘与地盘之间的羊肠小道,快应用则是承载着竞合态势的新生态平台。快应用拥有无需下载、多场景入口、即点即用、云更新等诸多特点,它既提升了用户体验,又形成了增量市场,是一个建设中的新生态。

硬核联盟的成功,让厂商尝到了连接互联网的甜头,感受到生态连接的力量。快应用标准组织的成立也显得顺理成章,这也让企业对互联网强企、互联网强国更有信心。

连接融合推动互联网生态进化

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一样,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现在互联网基础设备建设领域方面有中国移动、华为、联想等IT巨头,基础内容建设领域方面有新浪、阿里、腾讯等内容巨头。

在基础设施建设完毕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市场饱和后企业又将何去何从?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在不停地突破创新,跨界连接融合。现在他们的企业形态就是生态型的企业,是能够深度连接一切,融合一切人们日常生活行为和生产行为的企业。

高弟男认为,正是不停地连接融合带来互联网的不断进化,抓住连接机会,带给生态增量,就能在快速改变的浪潮中成为新生态、新产业的支持者、推动者,乃至互联网发展中的卓越贡献者。

连接需要体验,连接也需要效率。高弟男透露,目前玩咖已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布局,推进以自主研发并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平台为核心,向手机厂商提供移动互联网生态技术和平台服务解决方案,向各行业客户提供满足其行业特性的定制型服务平台。此外,除了硬核联盟对应的商业化应用场景,快应用的开发者服务,连接用户的场景化流量,随之而来的商业化机会,以互联网金融保险为代表的新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游戏发行、数字视频服务的新娱乐领域等,都已经成为公司未来发展落地扩张的重要方向。

互联网的未来属于拥抱变化的企业

从业20年,很多人将高弟男视为古典互联网从业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对此深感不安,而他解决不安的办法就是拥抱变化、主动变化。

正如斯宾塞·约翰逊所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在高弟男看来,无论是他个人的工作经历还是创业历程,都没有逾越过任何一个必须积累的阶段,也不曾停下尝试,每次完成一个阶段积累就不停变化,从而得到再上一个台阶的经验。玩咖欢聚的创立发展也是如此。

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就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历史,3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消费者比过去拥有更多的可支配现金,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大。未来机会将属于不停利用互联网与行业融合,实现人与人、人与设备之间连接的企业。 

深度-玩咖2.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