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有梦想

2018-06-08 eNet&Ciweek

总编.jpg

有的看法正好相反

5月16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35.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8%,净利润232.9亿元,同比增长61%。财报还显示,腾讯单季度投资金额增加高达510亿元,而上一个周期仅2718亿元。这引起舆论一阵骚动,一篇叫《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认为,腾讯正在变成一家投资公司,失去产品和创新能力,说明“没有梦想”了。

有的看法正好相反,因为大量投资,因此说明腾讯有梦想。

只有引领才能生存

我们最近半年,一直在研究海尔。我们特别感兴趣海尔的这样一个认识企业的视角:《海尔人》报2018年1月17日发表一篇题为《只有引领才能生存》的文章,认为超一流企业超过一流企业之处,在于区分卓越与引领:“‘卓越’更侧重于企业家个人的优秀;而‘引领’却是带领每一位创客都能成为卓越的创业家。”

我们可以把这概括为企业创造企业家的原则。三流企业提供产品,二流企业提供服务,一流企业提供体验。而超一流企业,直接批量生产企业家和企业。这反映了当前世界最前沿的企业理念。投资,其实也是在批量生产企业家和企业,是在放大社会的梦想。

战士有战士的梦想,将军有将军的梦想

可以理解《腾讯没有梦想》的作者对梦想的理解。对牛仔来说,不断追求产品创新,这种梦想十分可贵。但战士有战士的梦想,将军有将军的梦想。如果战士成了将军,还以小兵梦想当神枪手来要求自己,那么战场(这里指的是资本市场)就会对这位将军打低分。有句话说“将军赶路不打路边小兔”。意思是,将军当年是神枪手,但在赶路完成使命的时候,见到路边小兔就手痒,左打一只,右打一只,结果会把正事误了。

对腾讯、海尔这样已具有世界规模的大企业来说,在产品上继续保持创新,是十分重要的。但光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现在参加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问诊腾讯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听到的专家意见是,腾讯现在做大了,不能再像以前的工程师那样考虑问题,要考虑社会层面的责任、使命、担当等等。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要为社会创造创新的生态,等等。

现在腾讯听了专家意见,致力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说明梦想是更大了。这时反而说腾讯没梦想,从大面上说,这也许不是在出好主意。

当然,如果当作一个局部意见,希望腾讯不要丢了本,要在产品创新(包括服务创新、体验创新)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继续向前走,这也是个善意提醒。

与其把重点放在产品上,不如放在产品工程上

记得很久以前,我曾在一个中印总理项目中,作为IT专家,专门负责解一个谜题:为什么印度的软件(当时)比中国搞得好。到了印度,问他们的窍门。他们直言不讳的说:“我们搞的是软件工程,你们搞的是软件(所以你们不成气候)。”

我恍然大悟。我们的大学、科研部门定位就不准,培养了大量软件工程师,这些都是软件中的蓝领,应是职高定位。软件工程是领导组织集成软件设计的。我们是兵过剩,将不足。所以成事不足。

有友情、有温度的产品是未来

在互联网上,是一个道理。现在小打小闹的创新太多了,腾讯与其多发明几个产品,不如做点别人做不了的。随便举个例子,现在有社交,有电商,但没有社交电商,因为OS就不支持。现在的电子商务都没有温度,养的都是冷水鱼(喻打价格战),养不活热带鱼(喻靠体验提价竞争)。

我们倒是有一个梦:将来让电商变成湿的(有友情、有温度的),让电商OS变成热带鱼的鱼缸。这类的事,让热带鱼自己去做,可能做不了,如果腾讯肯做,也许希望就大多了。即使像腾讯这样的公司不做,也会有目前还不怎么引人注意的人去做。

腾讯或许现在还有梦想,他应该有梦想,也可以有梦想。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