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任正非坚持自主研发的决策

2018-05-11 eNet&Ciweek

最近一周,美国封杀中兴事件,引起国人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再一次大讨论。值此之际,重温华为任正非多年前坚持自主研发芯片和OS(操作系统)的决策,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中国与美国在芯片与操作系统领域,存在巨大技术差距。本来,按比较优势理论,美国发挥芯片与操作系统方面的技术优势,中国发挥市场方面的商业优势,合作双赢,是全球化条件下的天作之合。这是正常人的逻辑。

中兴以往的逻辑,就是典型的正常人的逻辑。基于这种正常逻辑,中兴成为市场经济和开放的忠实拥趸。不料,这回中兴被打脸了。我们不得不掉头看一看另一种逻辑,华为的逻辑。

华为的任正非在2012曾表示,自主研发芯片,即使“暂时没有用,也还是要继续做下去”。因为“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的漏洞,我们不是几百亿美金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金的损失。我们公司积累了这么多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就是因为那一个点,让别人卡住,最后死掉……这是公司的战略旗帜,不能动掉的。”

这个战略性的漏洞,就是中兴当前已显现出来的漏洞——核心技术与元器件过于依赖进口,一旦美国突然断了这些“粮食”,我们就会处于战略被动。

任正非当年指出:“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我们不要狭隘,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任正非讲的道理,并不是狭隘民族主义。他说,“我并不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地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地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我们不能有狭隘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会害死我们。”

这是何等明智。其实,这是比正常人的逻辑更加正常的逻辑。

西方对中国出口技术的限制,与中国的自主研发能力密切相关。这已经被许多事实所证明。中国有了初级的CPU,美国高级的CPU一下就降了价;中国有了自己的亿次机,西方对中国出口大型计算机就开禁;中国有了自己的光传输,西方就不再禁止对中国出口……

华为的芯片子公司是海思,中兴的芯片子公司是中兴微电子。两家芯片公司的核心任务,都是为自己的通信系统保驾护航。区别在于战略选择。任正非硬性规定每年的研发费用要占到销售收入的10%以上,花不掉都不行。对海思芯片的定位,任正非明确了两点:一是华为内部可以不使用海思的芯片;二是即使内部几十年不用海思的芯片,为了不受制于人,也得坚持做下去。中兴显然比较看中眼前的性价比,而没有把自主研发当作真正坚持市场经济和开放的必要条件。如果出于“让别人允许我们用”的目的,像华为那样努力,今天的局面就会有所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兴不是不能为,而是战略上选择贸工技,就不可能得到技工贸才能得到的结果。

当前人类的市场经济与开放是如此诡异,不是想搞贸工技就可以搞,而是非得拿技工贸押在那里,才玩得动贸工技。这是从中兴被封杀事件中得到的一个残酷的启示。

这件事的积极意义在于,幸好美国在和平时期就打出了封杀这张王炸牌,逼得中国人别无选择,只有丢掉幻想,不得不去自主研发。而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主要难题,就是没有人逼,不肯去做。现在,别人一脚把我们踹下海了,只好赶紧学会游泳。有则笑话说,某人打破游泳世界纪录,上岸后大叫:谁把我踹进了鳄鱼池!

总编-1_副本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