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美看零售追求:家的温暖、生活的热情与人的自由

2018-04-26 eNet&Ciweek

封-国美6_副本.jpg

零售业自出现在大众视野以来,经历了柜台交易、百货商场等多种商业模式。而今,互联网的公开与共享的性质催动零售进入3.0时代,传统零售业争相向线上线下联动转型,电商起家的大中企业积极开设线下体验店,单一业态的繁荣似乎一去不复返。随着流量红利期逐渐消退,线上、线下以多种形式的结合激发的巨大市场体量正在被重新关注并挖掘。

有着三十年零售历史的国美,同样经历着一场轰轰烈烈的转型。从“6+1”战略到共享零售的提出,国美模式的几次跳跃,从本质上来看,都是朝着以“人”为中心、以“家·生活”为方向转变。

零售的物质目的始终是给人们提供便捷的服务

上世纪80年代末,国美在北京开始的连锁经营让人们第一次知道了家电专卖的概念。

如今技术的进步、消费者自我意识的觉醒赋予了零售更多的内涵,零售服务并不只限于售卖,而是涉及了包括宣传、购物、售后等在内的整个消费链条。新的零售业态不断向前推进,并以其新生力量重构“人、货、场”这三要素。

如果说过去的消费是交易的终点,那么如今的消费仅是交易的原点。新时期的消费升级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消费主力人群愈发追求更高的服务品质。基于此,早在2014年,国美就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出“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行业服务标准,在物流上追求深度、广度、速度;在家电后服务领域,国美在2016年依托智能物联,推出“自营+第三方”的售后服务开放平台“国美管家”,实现了家电全生命周期提供送货安装、维修保养、家电回收、智能家居物联、智能客服等一站式透明化服务。国美的角色一步步从“家电服务”转变为“家服务”。

在国美的宣传页里有这样一句话:“过去把交易称作零售,如今的交易是服务。”事实上,从始至终,零售的目的都是给人们提供便捷的服务。

经由以“家”为主导的生态圈,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家电零售商转型到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对于国美来说,除了便捷的服务以外,其能够给消费者带去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还有整个家庭的解决方案。

当前,围绕“家·生活”的消费市场空间近10万亿元,但这一市场同样极为分散,家电、家居、家装、家庭服务、家庭金融等领域各有痛点,巨大的市场亟待能够胜任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出现。而有着30年家电行业实体零售经验的国美,借助供应渠道、品牌口碑等“杀手锏”,足以满足家居智能化、集成化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与家庭生活相关的销售、售后服务、金融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把相关服务做成产品化、标准化,构建新零售人货场业务集群,从而形成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

为了构建以家为核心的“家·生活”生态圈,国美于去年入股了互联网标准化家装公司“爱空间”与服务平台“十分到家”,以互联网为基础,掀起了一场零售业体验革命。而除了打造线下“家电+家装+家饰”的整体解决方案体验区,国美更在全国各地引入烘焙教室、电竞馆、网咖、VR影院等店中店模式,打造“吃喝玩乐”的体验性卖场,满足家庭消费人群的场景化需求。在纵横可延展的供应链上形成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的完整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泛家·生活、服务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三个角色的结合构成了国美未来业务聚焦的发展方向,其所有业务布局也被“家·生活”这条红线串联成互相关联、互相协作的整体,围绕家·生活这一价值链,形成服务于此、受益于此的“命运共同体”。

所谓“家·生活”的另一层意义,其实是为亿万家庭带去更舒适、更有价值的生活体验,这背后的推手,是零售业的变革,也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

共享经济或许是个新事物,但零售不是

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消费与服务意识进一步升级,商业社会的格局将被彻底打开,尤其是共享理念的诞生,极大地提升了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之间对接的效率。未来,共享的边界也将不断扩大。其在零售业中的表现就是共享企业的物流、平台、供应链等要素,以及共享包括大数据等在内的技术及服务能力。三十而立的国美已然开始了对共享零售模式的实践。

在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国美以数据为核心,通过“利益共享”这一贯穿始终的纽带,一方面踩准转型的节拍提前布局,另一方面循着“家·生活”这一大方向内部打通线上、线下。在2C端通过“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模式,通过美店、美信、美媒,形成个人利益共享商圈、商家利益共享的线上平台;在2B端,借助新兴技术打通上游供应链、下游线下门店、加盟商,实现大数据共享、物流共享、结算体系共享、会员体系共享。

如果将共享经济的本质概括为“所有权和使用权逐渐走向分离的过程”,那么,共享其实也是去中心化的过程。“共享”二字代表的不是竞争,而是生态。

数字化时代实现了人与货、人与场、场与货精准匹配和互联互通,但不管时代发生怎么样的改变,零售的本质始终都没有变,变的只是这三者之间的主次关系,以及该如何运用资源来实现这种转变。

家·生活·人

近年来,包括国美在内的零售服务商动作不断,但不论是朝着哪一模式转型,其根本都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对于一家民营电器零售品牌来说,三十年很长,足以历数互联网浪潮涌入我国的潮起潮落,足以积累搭建零售帝国所需的一砖一瓦,足以见证一代国人、一个个家庭的成长,但对于整个零售业历史来说,三十年不过弹指一挥间。零售数百年的进化史,演绎着人类对舒适的家庭、自由的生活方式的追求,传统零售企业也好,新兴科技企业也罢,任何企业作为这其中的一份子,归根结底,都是在服务于人的价值。

一切的变革,目的并非变革本身,而是通过发出另一种声音来让社会更加共享与包容。事实上,在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转型的当口,最难的不是改变,而是仍有坚持不变的东西存在。

以人的伟大情感为本,相信国美,将是一个伟大例证。

封-国美3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