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时代在发展,零售商要变而不是守

2018-04-26 eNet&Ciweek

三十一载砥砺前行,一家零售老店的转型之路

1987年1月1日,北京前门珠市口大街420号,一家面积不足100平米的电器小店正式开张,国美的零售之路开始起步。

国美31年的发展历程中,支撑零售业发展的技术在不断变革,国美也在一次次进行自我的迭代。

封-国美2_副本.jpg

耕耘30年,搭建自营供应链平台

在很多人眼里,国美是一个有三十年历史的零售商。和许多百年老店相比,三十年的时间的确算不上长,但国美所经历的这三十年,恰恰是中国市场经济巨变的三十年。

在改革开放的前十几年,由于商品的短缺,中国零售商们的日子非常好过,国美的第一桶金也源于商品短缺的时代风口。但与此同时,以沃尔玛为代表的西方零售商却早已实现了自营供应链的商业模式,这与我国当时类似传统商业地产的零售模式截然不同。风头正盛的国美并没有满足于当前的现状,开始着手搭建属于自己的全国供应链平台,而这也成为了国美后来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之后,“消费升级”的口号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曾经的商品短缺时代也早已过渡到了现在的商品过剩时代,整个中国的零售生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聚客模式、盈利模式也早已完全无法适用。如何探索新的模式?如何进行新的转型之路成为了线上、线下所有零售商们所共同思考的当务之急。

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在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上正式提出“新零售”一词。一时间,无数电商纷纷布局线下。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到线下,面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又一次变革,国美这家三十年的“老店”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随着消费者行业习惯的变化,守是守不住的”

在2016年的国美控股集团战略大会上,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向业界传达出了这样的态度。

的确,根据财务报表显示,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1278亿元,同比增长9.1%;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5%;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纳税39亿元。其中,线下零售板块,在逆市中维持销售规模、取得盈利,但销售额增长的放缓仍然无法回避。全年1107亿、5%的同比增长对比友商同年全年1356.76亿、24.56%的业绩并不算好看。

2016年不仅是线上电商的转型之年,也是国美转型的开始。早在2016年初,国美曾提出“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在全国多家门店搭建烘焙、电竞、VR影院等店中店模式,打算通过高频场景和沉浸式体验重塑线下门店,进而增强用户黏性,让顾客们尽可能的多留、多玩、多来。但时间一久,“喜新厌旧”的顾客们往往很快就去寻找新鲜的、好玩的地方了。显然,想要单纯依靠一些元素来形成持久、长期的转换率,并不是那么容易。

不久,国美又提出了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以及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体验如一的6+1新零售战略。

转守为攻,国美发展历程不平凡的一年

如果说2016年的不断摸索向业界展示出了国美锐意进取的决心。那么2017年,注定是国美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国美“蒲公英计划”实现落地,完成国美在线、国美Plus、国美管家、国美海外购、国美酒窖五大互联网资产的整合,打造国美“超级”APP。

这一年,作为6+1新零售战略的升级,国美正式提出以互联网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国美APP为连接器,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全新的互联网零售商业模式--共享零售。

这一年,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将“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呼应了国美集团由电器零售商转变成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

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国美的主营业务保持健康的盈利能力,整体GMV同比增长20.10%,其中线上平台GMV同比增长118.13%;综合利润率达18.26%;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3%达468.79亿元,国美共享零售模式初显成果。

就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底,国美正式宣布进军家·生活市场,在产品、运营、服务三方面革新自身,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逐步转型为以“家”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从1.8万亿元家电市场迈入10万亿元家生活市场,更多的社会资源将成为国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帝国版图将迎来几何式增长。

封-国美1_副本.jpg

2018,国美的野望

2018年,国美将聚焦“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业务,完成市场培育,力争进入成熟期,2019年开始拓展到全品类和全行业,到2020年服务1亿中国家庭。

而未来,国美的服务,不仅要做成产品化、标准化,还要从销售体验,到配送安装、维修清洗、收旧复购,形成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闭环。

支撑这10万亿生活市场的背后,是1.8万亿元的家电市场、1.9万亿元的家装市场、0.8万亿元的家居市场、5.7万亿元的家服务市场,以及更加广阔的家金融市场。

前些年,当电商以摧枯拉朽之势来袭之时,许多企业对实体店的未来产生怀疑,然而国美依然在用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从卖电器到家·生活,从卖单品到卖方案。2018,国美的进化之路仍在继续。

不变的,是国美成就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

无论是“6+1”战略还是共享零售,其实质都是国美审时度势后的不断自我战略调整与战略递进落地的结果,而在这个过程中,国美逐渐构建了自己的护城河,为自己在这场新零售的转型战中赢得一席之地。

而零售的本质,就是品质+服务。即便是在新零售、区块链等风靡的当下,品质与服务才是决定企业能否杀出重围、走向行业金字塔顶尖的关键因素。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改革开放40年,从品质生活,到美好生活,人们的生活在变。国美,也在变。

不变的,是国美成就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不变的,是国美31年的坚守,点点滴滴、助力亿万中国家庭成就美好生活。

国美对品质的理解,相信与你一样,源于对国家对美的真实的爱。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