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为中国模式赋能

2018-04-13 eNet&Ciweek

从国内互联网的崛起到如今物联网的初显锋芒,这期间,我国暖通行业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技术革新的大潮滚滚而来,新时期赋予了所有企业新的使命,如今各家对物联网模式的探寻,就如当年互联网变革中的上下求索一般,有人断臂求生,有人乘风起势。纵观二十余载风云,技术的迭代、模式的创新等等一切看似无迹可寻,而技术之外,唯有“人”才是种种变革的核心驱动。

以人的需求为导向,而非科技本身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与品牌意识的觉醒,国内大家电企业已从单纯的“Made in China”走上了“智造强国”之路。单就中央空调领域,包括欧洲、澳洲等在内的对能效要求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也已经被中国品牌海尔中央空调打开了市场的大门。究其根本,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的导向,驱使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用户的真实诉求。正如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反复强调的,不论处在哪一个时代,或是任何一个新兴技术的爆发,用户的需求才是企业真正应该考虑的。

“物联网也好,其他技术也好,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的才可以引爆。”

“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一金律,决定了像海尔中央空调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能够跨越五个行业时代,并数次实现从0到1的自我颠覆。如今海尔中央空调以大数据为支撑搭建的信息交互平台,可以做到通过数据分析用户需求,解决用户反馈其遇到的问题,经由全流程地与用户交互和生产线的智能化操控,从而实现中央空调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

所谓的智能化、定制化,更应忠于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进而才能形成企业的口碑。

以人的需求为导向,而非科技本身,一直是海尔中央空调的着眼点,也是其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若干技术点的突破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或许不足为奇,真正的“杀手锏”藏在整个互联体系的构建中,在于技术与人的连接中。

赛马而不相马

将人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是海尔集团对于“以人为本”的诠释。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中,这一延续了德鲁克思想的价值理念被具象化的展露出来:随处可见的员工创新展示牌、记录员工每天心情的心情晴雨表、以优秀员工名字命名的生产间、为员工定制的详尽的职业规划表,无一不为原本机械化的工厂赋予一抹别样的生机。

企业里面能够增值的是人的资产,其他的固定资产都是折旧的,能够产生价值的只有人。

海尔中央空调乃至海尔集团为员工做的,都是提供一个公平开放的平台。“搭建一个好的机制和平台,打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员工能够在这里主动创新,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东西。”

从我国社会的角度来衡量,未来产业工人的发展势必要求整个中国人才结构的升级,让人们得以参与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中。那么何为人的价值?其实人的价值,往往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的创造与激励上,更重要的,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是一种大象无形的精神气。

从“海尔模式”到“中国模式”

坚守人的价值,品牌影响力自然顺势而生。把海尔中央空调这25年的历程作为行业发展的参考,新时代的中国品牌如何走出国门或许就有迹可循。事实上,这一逻辑的可行性已得到验证:2014年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作为中国首单挺进欧洲市场;2017年在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携“全球物联网中央空调创领者”的品牌战略强势亮相MCE展。这一路走来,恰恰印证了海尔集团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提出的思路:“别人是出口创汇,我们是出口创牌。”

中国中央空调正在用产品质量与品牌影响力向世界发声。像海尔中央空调这样的企业,在其中的角色,就是凭借自身的力量,把对社会、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快速将它普及下来,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贡献,并助推中国整个产业的升级。

以用户需求为根本,以人才为企业脊梁。在边破边立中颠覆传统,在和而不同中洞见人的价值。这些足以打造出有温度、有灵魂的品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中国模式赋能。

物质价值转瞬即逝,思想的价值则生生不息。

49篇配图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