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开启物联网中央空调时代

2018-04-13 eNet&Ciweek

物联网浪潮袭来,制造业企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如何将机会转化成市场价值,将自身所专领域领上风口、颠覆传统行业模式,是所有制造业企业密切关注的。

提到颠覆,首先要清楚瓶颈到底是什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ean Tirole提出:互联网产业是一个双边市场。过去,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阻碍了市场发挥效率,而以电商为代表的双边市场大大消除了这一环节的壁垒。平台成为颠覆了传统单边市场的非线性双边市场。

事实上,物联网横空出世至今,依然没有企业尽窥门道,细分领域不同,对企业内部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市场需要有吃螃蟹的人,需要有领军人扛起引领方向的阵旗。

47-48篇配图1_副本.jpg

物联网的实现需要理念到实践的蜕变

制造业企业如何在物联网下建立生态护城河,是决定一家企业在新时代下能否坐稳山头的重中之重。美国通用电气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后推出了Predix平台,该平台的核心在于链接资产的安全监控、工业数据管理、分析以及云技术应用和移动性。

通用Predix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升效率的同时,创造了更多新的商业机会。国内企业如何有效建设物联网生态平台,不能照猫画虎,简单复制,而是要根据自身形态,寻找适合自己的模式和理念。就家居领域的物联网空调来看,实际上它是通过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直接对空调终端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这一领域已有中国企业涉足:2010年7月,海尔空调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重大创新技术获得了鉴定组专家一致认可。

这是全球首家空调企业在物联网技术方面的成功应用,如今,海尔中央空调更是将自己定位为“物联网中央空调创领者”。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推出以E+云服务平台为依托的智慧节能中央空调,将产品升级为“网器”。为数据的互联互通铺平了前路。

据了解,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依托业内首创的智慧节能云服务系统,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性地推出了E+云服务平台和三免(免费检测、免费方案、免费改造)节能服务,为用户提供了从数据收集、设计方案到机组改造等全流程的物联网智慧节能解决方案。

成功也非一蹴而就。经过25年的技术积累,海尔中央空调实现内外机互联、大幅减少改造难度,推出的风冷磁悬浮更是打破垄断,填补了中国中央空调品牌在欧洲大型水机领域的市场空白。

除了企业价值的挖掘,能否对用户产生价值,是物联网时代下的企业需要不断探寻的,再好的技术不能解决用户痛点,也很难真正引爆。海尔中央空调全面转型物联网后,通过构建互联工厂、大数据平台以及自身科研投入,打造了互联工厂定制平台,除了使工厂产能大幅提升、为用户提供差异化定制服务外,更是让全系列产品自动联入云智能服务中心,通过对地域分布信息的采集以及用户习惯的抓取,让公司数据平台与产品生命周期实现双向互补,最终实现智慧节能。

时代背景赋予企业更多可能与使命

物联网时代并未全面到来。物联网是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最重大的经济活动,它的核心是实现社群经济。所谓的社群经济就是根据每一个人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场景服务。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互联网思维是西方思维,而物联网则是东方思维。海尔之前曾提出,中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所有的机制都是一个系统,是完整的,而中国的系统论文化对中国企业今天适应物联网时代非常有帮助。物联网实质上是逐渐通过机机互联、人机互联,最后实现万物互联,这与中华大一统思想如出一辙。在海尔中央空调的互联工厂中,这一说法得到了完美的实践和验证,在这里跟美国和德国工厂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连到的是用户,通过全流程跟用户实时交互,打造的,是不仅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更打开了人与物、物与物互联互通视窗的系统。

从用户宣传、交互到数据的积累、分析,从将所有的硬件变为 “网器”的产品到整个流程体系,以及对于智慧系统平台的科研投入,海尔中央空调一直循序渐进。海尔中央空调的全系统节能生态布局为自身收获鲜花与掌声的同时,用户乃至全行业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一切服务的本质都是围绕“人”而展开,从电器到网器,再到智慧家庭生态的迭代引领,最后是一站式美好生活服务平台的爆发,如海尔中央空调一般,制造业企业的每一项创新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加速智慧家庭产业落地,这既是时代为企业带来的机遇,更是企业扛起更多责任的体现。

物联网是下一代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所以企业都在摸索。在尊重“人”的价值的前提下,海尔中央空调将物联网从冰冷的概念演化为人文与科技的交互。事实上,物联网领域的探索不止是企业转型的发力,更是一场中国模式的新探索征程。2018年后,物联网不再是趋势,而是事实。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极尽升华,是情景感知与个性化定制的体验迭代,其核心不再是平台,而是终身用户。互联网时代,用户可以在电商上挑选你要的东西,但现在不需要你挑选,物联网企业可以根据情景感知你需要什么,直接给你送去。

海尔中央空调已在探索人生哲学的路上。

47-48篇配图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