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行业,海尔中央空调扬帆起航

2018-04-13 eNet&Ciweek

去年4月份的第28届中国制冷展会上,海尔中央空调首发全球最大冷量4200RT磁悬浮中央空调,制冷面积达到史上最大的10万平米,IPLV高达13.18。这宣告着国产中央空调在制冷技术应用领域无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颠覆性产品夺回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话语权

早在2006年,国内大型技术领域市场环境相对复杂,在中国空调发展史上可以称之为行业环境最恶劣、空调企业最为艰难的一年,也是行业进入第二次整合期的关键年。当时国内中央空调行业长期被日系和美系等国外进口品牌占据,一句“整机必须为进口原装品牌”的声明,让国产品牌厂商只能成为一边的“看客”。在沉闷一段时间后,已有“艺高人胆大”的中国品牌蠢蠢欲动,开始叫板外资的垄断,“欧美日系中央空调一定好”的论断受到严重挑战。在中央空调四处呐喊震天的氛围下,这场重夺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话语权的战斗也真正打响。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以技术创新为突破的海尔显然不会缺席这场战斗。同年,海尔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生产下线,并成功在深圳大型地产项目应用,2008年奥运工程15个项目的中央空调全部选用海尔。据了解,美国的开利、约克,日本的大金、东芝等企业,利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成为奥运工程“常客”。但在这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中,海尔中央空调用“中国智造”,让以往在中央空调行业唱主角的美国开利、日本大金等国际品牌集体失语。

以突破性产品撬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大门后,海尔中央空调又花费10年时间在产品普及上,磁悬浮中央空调逐渐被大众所接受。2009年,海尔研发第二代磁悬浮机组,通过国际一级能效认证;2011年,海尔风冷磁悬浮离心机在国内面市,能效达一级,并成功中标香港北大屿山医院;2014年,模块化磁悬浮诞生,专为改造项目研发;2016年,海尔宣布将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的最大冷吨量提高到2210RT,制冷面积达到史上最大的8万平方米;直到2017年,这项纪录再次被海尔打破。

相对传统中央空调,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具有无油运转、零摩擦等独有技术特点,用磁悬浮轴承替代传统轴承,并通过搭载云服务大数据平台,在产品节能的同时实现全生命周期平均节能50%,应用在酒店行业,每年可节省电费几十到几百万元。同时,全降膜式磁悬浮离心机其“无摩擦零损耗”的核心技术,使得压缩机使用寿命可以延长至30年,仅为2安培的电机启动电量和70分贝的极致静音达到行业顶点。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一路自我突破,也在不断引领着中央空调未来发展的主要基调。

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占据中国市场81%的份额,打造了超过539个样板工程,连续12年稳居行业第一。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任何一个家企业沾沾自喜,但海尔中央空调的脚步不但没有滞缓,反而越冲越快。在结合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他们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和对原有产品进行创新研发推出海尔隐形无风中央空调,这款无形、无风、无声的“三无”产品又一次重构了中央空调市场的现有格局,成为业界首创。如果把企业的创新力看作一口泉水,那么海尔中央空调所拥有的便如同一口活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45-46文章配图1_副本.jpg

组建“智慧大脑”互联工厂,用智能生产连接用户需求

走进诺大的生产间,映入眼帘的是由橙黄交织组成的一道道机械化风景线:机械手臂挥舞的生产线,滚动作业的等离子直缝焊,分工明确的机加工区,自动测试的压力试验站,有条不紊的自动堆包机器……这里犹如一个巨大的机械王国,生产的不仅仅是机器,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创新,这里是位于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也是海尔中央空调的大脑所在。像这样输出创意与智慧的大脑基地海尔在全球还有7个,覆盖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全品类。与此前7个已建成互联工厂分工不同的是,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具备大型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互联定制能力,海尔互联工厂由此实现从小型白色家电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到大型装备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转型。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自2016年1月开始筹建,同年10月竣工,占地面积8.7万,建筑面积5.1万,具备10类中央空调产品生产能力,配置4个模块优化区。互联工厂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年产能已达33.8万台,自动化程度高达70%;生产效率、库存周转率较建厂初期均提升300%,并被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互联”两个字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网络互联、技术互联上,还着眼于产品服务与用户的智能互联上。海尔中央空调把生产运输透明化,实现全流程实时互联、用户全流程可视。每一个订单可以实时查看到的不只是物流配送过程,还有产品制造的每一个步骤,包括何时排产、何时上线、何时发货;甚至能追溯到目前产品在生产线上相对应的位置。

下一步,跨向智能制造

要完成传统大型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海尔可以说极具话语权。海尔以2012年规划建设互联工厂为起点,大步跨向智能制造,成功搭建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如今已迎来其智能制造实践的第五个年头,早先播下的种子也已开花结果。海尔中央空调便是其中的一颗智慧种子,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滋润下,结出了智能制造的果实。

在数据应用方面,海尔中央空调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明显优势,但如何利用新兴技术盘活数据才是突破的关键所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首创E+云服务平台,通过生产核心区域的实验云数据中心,实现了从研发、订单、生产到安装使用的全流程大数据分析。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生产线上有超过6万个探测器,产生海量大数据进行实时交互。在生产线前还设有电子大屏幕,打通全球供应商的数据隔阂,实现数据共享。

在产品输出方面,2018MCE上海尔带来行业首台MRV5无线多联机,以及中国品牌在欧洲的首台风冷磁悬浮中央空调。MRV5无线多联机不仅将同类产品节能效果再提升15%,占地面积也比同类产品减少20%;这款产品还首次创新应用Zigbee无线通讯技术,实现内外机互联,大幅减少改造难度,同比行业节约50%以上的施工周期。节约能源,节省空间,减少旧建筑改造因人力、物力、时间带来的经济成本,这便是智能制造的最佳显现。

在解决方案方面,以海尔中央空调无人操控全流程节能解决方案为例,海尔采用以磁悬浮中央空调为核心的定制节能方案,通过无级变频技术将负荷控制在2~100%范围内,满足在夜间和淡季低负荷条件下稳定运行,合理输送冷量的同时,避免喘振给机组带来的能效和寿命耗损。目前,海尔中央空调智慧节能解决方案已推广到8大领域,如数据中心、医院、工业生产等,而围绕中国制造2025这一目标,海尔中央空调在各大行业的规模化扩张正在有序展开。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表示,无论讲大数据或是物联网,技术都是企业需要不断实践挖掘的最佳助力,但企业服务的本质还是在于真正的为用户创造价值。

纵观海尔中央空调一路征程,突破是其前进的无限动力,不是为了打破记录,而是为了超越自己。海尔在“人单合一”12年的磨砺下,如今已是一方削铁无声的宝剑,宝剑脱壳日,便是光耀四方时。

活着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改变自己。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