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工业革命浪潮核心”

2018-04-13 eNet&Ciweek

封-咕咚_副本.jpg

智能运动兴起,未来独角兽先行

进入20世纪以后,各国人均预期寿命都有了明显的增长,拥有长寿的同时“亚健康”接踵而至。伴随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众商家在运动健康领域大展拳脚,促使着运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在智能科技飞速发展的推动下,咕咚CEO申波认为,传统的运动装备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运动用户的需求,而智能技术与传统运动装备相结合的创新蓝海,正亟待商家去开发耕耘,为喜爱运动的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运动社交渐成刚需,将智能技术与传统运动装备结合的智能穿戴产品被寄予厚望

将智能技术与传统运动装备结合的智能穿戴产品,自2012年的横空出世就被寄予厚望,称其为下一次“工业革命浪潮核心”。伴随智能穿戴技术的日趋成熟,国内外各大科技公司涌入其中,抢占这千亿蓝海市场。

在智能穿戴行业内,咕咚是国内最早推出智能运动手环的。然而越是深入这一领域,申波越是疑虑,运动手环真的是用户需要的产品吗?经过反复验证后,他发现运动手环并不是用户的刚需,相比运动“管家”,用户更需要的是运动“伙伴”。于是他反其道而行,瞄准智能交互领域,催动咕咚向运动社交转型。

2012年咕咚推出了全国首款GPS运动社交手机软件,转型走向“软件+硬件”的道路。通过其技术完善,咕咚APP逐渐凸显社交属性,可追踪运动路线、邂逅运动好友、发现运动资讯与趣闻等。致力于通过游戏化、社交化和碎片化的方式,鼓励人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拥有记录等功能。

社交既赋予了商业更多可能,也为商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于将运动社交领域作为流量入口的咕咚来说,如何继续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用产品创新抓住用户的心,也成为其打造成功体育电商平台的要点。

智能运动的“心脏”独此一颗

在亚健康时代,大众对健康的追求逐渐成为了一种社会文化,运动社交的需求深藏于用户心中,走向互联网也是大势所趋。运动社交产品若想长期维持社交动力,单是依靠运动参与感的刺激是远远不够的,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回归运动本身才是长久之计。

在申波看来,只要智能运动装备保持足够高的成长特性,就能不断完成学习和感知,满足所有运动爱好者的需求。在他的理想中,基于用户体量,以及运动数据的不断累积,可以创造出一种无限成长的智能交互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用户行为的变化,不断优化数据和课程,为用户量身打造最精确的智能健身方案,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开展健身活动,这样即可抓住用户G点,又能增强用户粘性,由此咕咚智能运动引擎应运而生。

据了解,现在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正在与日俱增,达到4.35亿,但综合性指导型教练的人数却没有很多。这巨大的供需缺口,为智能交互技术带来了无限商机。咕咚智能运动引擎的理念恰好站在了风口之上。

现在市面上智能运动产品虽多,但智能运动的“心脏”却是独此一颗。作为全国第一个智能运动引擎,它不仅可以将咕咚的智能运动装备和智能课程连接在一起,更是与场景深度融合,强化了AI对运动的智能运用,在提升用户运动乐趣的同时,针对个人动态调整和自适应,设定训练课程,改善运动认知。通过实时智能语音指导和智能交互技术,全面优化运动社交,用互动式教学和虚拟货币体系的持续激励,为用户带来运动增值和回报。

这种基于运动大数据,对个体运动数据的分析使用,在科学普及运动知识的同时,将大范围的改善用户的运动习惯,可以说是真正做到解决用户个人化的运动需求。这种将运动教学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的闭环运动系统,在未来将具有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

封-咕咚A_副本.jpg

独具匠心才能打造“三高”产品

一般人们在运动的时候都会佩戴智能手环/手表,以帮助记录运动数据以及分析运动情况。但也应注意到,这一类智能产品的市场满意度未必尽如预期。2017年年初,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监测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市场上大部分运动装备的满意度都相对较低,其中满意度最低的就是跑鞋,仅为9.52%。可见传统运动装备市场的提升或者可替代的空间十分巨大。

在可穿戴智能装备中,智能鞋市场虽然不占有最大出货量,但相比智能手环/手表具有更高的不可替代性。据统计,中国每年运动鞋销售10亿双,在AI+的潮流驱动下,未来对智能运动鞋的需求将会更多。针对这潜在市场,咕咚推出了集“智能+运动+社交+时尚”特点为一体的智能鞋,力求为用户打造高科技、高性价比和高颜值的运动产品。与众不同的是,其智能芯片可实时捕捉、监测脚掌落地的步频、步姿变化,通过手机同步发出语音提示,避免不科学运动带来的意外伤害。

为了更直观的获得数据,增强用户对数据的印象,咕咚还联手万魔声学和腾讯叮当语音助手,推出“咕咚×1MORE iBFree 2智能蓝牙心率运动耳机”。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让用户快速获得最新的运动数据,根据数据和运动目标,适配相应的训练课程并持续动态指导,令用户可以脱离手机更轻松的参与运动。

智能化赋能产品必然是未来趋势,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将帮助企业牢牢抓紧用户的心,带来前所未有的庞大数据,这股精准的用户数据不仅将成为智能运动引擎的驱动力,也将为未来智能运动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与运动是未来世界的双核

“智能时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便捷生活。智能运动产品也在不断完善其功能的同时,与手机等智能设备相连,逐渐实现了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互联互通。申波坦言,虽然智能化正在快速渗入各行业,体育运动却是一个“慢热”产业,真正的运动还是要到户外去。现在线上体育市场是一个风口,可以在线上聚合一些内容。未来的体育运动定是线上线下的结合。

由此,2018年咕咚除了会维持广告、电商和赛事服务三大营收来源,还将加强智能装备的开发与销售、强化培训和运动课程等措施,将对线上课程采取收费方式。社交电商的产业将从单点销售转移到社会化的销售平台,尝试在线下布局零售,进入新物联、新零售领域。

从2010年发展至今,咕咚始终在坚持创新。它打破了传统运动装备的陈旧思维,不再单纯强调运动本身,而是将它看成一个容器,通过这个容器增添内容,让用户体验到更多新鲜有趣的玩法。这种“善变”的企业基因,也恰恰是其成为智能科技先行者的原因,让它的产品从硬件延伸到软件、社区、线下赛事以及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最终打造成为运动社交APP当中别具一格的品牌。

如申波所言,中国已经迈入发达国家进程,但中国运动人口的比例却比发达国家相差较远。从体育竞赛强国到真正大众体育强国尚需时间。现在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智能科技企业来推动。

这个时代真正缺少的不是创新,而是真正能洞察用户需求的领路人,以及具有开创精神的企业。在这个早已不是剩者为王的时期,谁能抢占先机获得用户的精准数据,谁就有可能赢得未来。而这变幻莫测的智能运动市场,正是造就未来独角兽的沃土。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