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共享经济的认识

2018-03-30 eNet&Ciweek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我应邀作了即席点评。有朋友点赞,但说没记下来,希望见到文字。因此整理如下。

一、从共享发展理念高度深化对共享经济重要意义的认识

1、为发展新时代的新思想提供实践基础

共享经济不光是经济热点问题,事关共享发展的大道理。我们需要在“命运共同体”这个大概念下重新审题。这是指“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这个判断,不仅中国人认同,而且英美人也认同,是个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普世判断。从这个角度看,共享发展不仅是世界潮流,而且是中国特色。这可以成为一种属于新时代的新思想。

单从我们这一方的角度看共享发展,有些问题需要重新认识。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认为共产是共同占有。一位教授就理解错了,他潜意识里共同占有是指共同拥有,但原著还有另一层意思,这就是共同使用。这是理解后来的改革开放的关键,把这一层理解漏了,就会站到反改革开放的立场上去。马克思1882年写《共产党宣言》俄文版序言时,已开始注意到共同占有的另一义,即共同使用的含义。马克思提及在“资产阶级土地所有制外”,还有一种“农民公共占有”。俄国公社的原始公共占有,实际是天下为公所用,而非天下为公所有。因为当时拥有权还没有在所有权中进化出来。由此可见,那位教授的理解是片面的。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1959-1969年期间,对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同方向的探索。胡耀邦以毛泽东的一些思考为线索,将共产概括为“共享分用”(或“共有分用”),即“共同拥有+共同使用”(“天下为公所有+天下为公所用”)。中国农村改革全面体现的正是这种公共发展理念。这里不存在富裕的先后之分。

习近平总书记谈共享发展理念,主要谈成果分享;同时也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体现了共享发展的两个面,一个是共享成果,一个是共享机会。

我们在认识共享经济时,不要仅仅当作一种流行商业模式,要认识到它实际涉及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制度建设的根本理念。

2、共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对于解决新时代基本矛盾具有启示意义。

共享经济的发展,超越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界限,受到相反制度背景的人们的认同。这说明什么?

这是因为,共享发展应对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挑战,是共同机遇。具体来说,社会主义国家面临公平与效率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也面临公平与效率的矛盾,这种现实,是超越社会制度的。共享发展同传统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做法不同在于,将公平与效率统一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比如不是把先富与后富对立起来。

马克思曾预言,随着人类生产力发展到更高阶段,共享发展会成为人类普遍选择。这是一种超越姓社姓资水平的认识。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如何认识与判断这个问题事关重大。

具体到中国来说,公平与效率矛盾在新时代体现为社会主要矛盾。如十九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共享发展理解解决这种矛盾,有助于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共享经济尤其在提高一次分配公平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对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公平与效率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北欧模式(福利国家模式)与北美模式的矛盾。共享经济的新意在于,通过提高以机会公平为特色的一次分配公平水平,增加经济的包容度,而在不牺牲效率的条件下改善公平。正是由于实现公平不以牺牲效率为代价,反而可以促进商业利益,因此得到了发达国家高生产力部门的欢迎。

对共享经济,要提高到从生产力落后向先进生产力转变中,解决东西方社会基本矛盾,既中国又世界(既有中国特色,又实现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来认识。 

二、从供给侧结构改革高度深化对共享经济全局性影响的认识

深化对共享经济认识的第二个方面,在于从对于它的局部理解,到全局理解。这里的全局理解,是指把共享经济摆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全局来认识。2017年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互联网服务化对供给侧结构改革有三个显著影响,一是带动结构转型特点明显,二是增值服务作为新的增长点,动能突出,三是促进灵活就业潜力巨大。

1、结构向服务化方向优化

2017年我国服务业发展进程中,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服务业经济结构升级。其中,移动互联网发展对服务业转型及供给侧结构调整带来明显经济影响。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从2017年1月的10.24亿到12月的10.85亿,随着用户数量的稳定,移动应用开始进入迅猛发展阶段。令人欣喜的是,制造业产能共享悄然崛起。交易额约4120亿元,增长25%。这代表了结构服务化的新趋势。

2、分享经济取得全球领先,成为新增长点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据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 2018为49205亿元,增长47.2%。

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超过1亿,摩拜单车被评为"2017年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这意味着,中国的服务业一起步,就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特征。

3、促进灵活就业,促进一次分配公平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约716万人;参与活动人数超过7亿。据滴滴打车的数据,2016 年 6 月至 2017 年 6 月,共有 2108 万人(含专车、快车、 顺风车车主、代驾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其中 393 万是去产能 行业职工,超过 178 万是复员、转业军人,还有 133 万失业人员和 137 万零就业家庭1在平台上实现了新就业。

其意义在于:第一,促进一次分配公平,降低了实现中国梦的机会门槛;第二,灵活就业改变了传统生产、服务与就业方式。

三、重新认识共享经济企业的社会责任。

共享经济企业根本社会责任是机会共享,推动一次分配公平,而不是搞公益,搞慈善,搞福利,进行转移支付。二者是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的关系。

第一,社会化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表现在资源开放使用上,开放机会给企业外人员。这比国有企业实现的公平更加充分。这已是最大社会责任。

第二,实现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互补的模式是天下为公所用,按共享使用收费(云服务收费模式)。建议国有企业开放资源给社会,民营企业开放资源给社会,实现普遍服务与商业利益的互补,既非学雷锋,又非赚钱,而是通过学雷锋赚钱。要按共享使用收费,解决国有企业怕普遍服务,私营企业怕搭便车的问题。

第三,以用为核心进行制度创新,要点在经营上的权责利三权分立,谁享有财产使用权利(平台使用企业外轻资产权利,社会有使用企业重资产权利),谁承担责任(社会分担企业风险-企业分担社会机会开放责任)、谁享受有利益(双方通过分成实现双赢)。

第四,在政策上,建议把握一个原则:谁开放机会,给谁资源。比如,电信企业垄断资源,只给员工使用,而互联网企业进入后开放给全社会,则资源就优先提供给互联网企业。 

奇平-1.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