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改革推进共享发展

2018-01-25 eNet&Ciweek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共享经济提供了一个契机,让互联网与改革联系在一起。共享经济是共享发展、互联网与改革开放三者相结合的交集,成为生产力、生产关系变革的聚焦点。

回顾过去的一年,蓬勃兴起的信息生产力,以互联网+的形式,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人们也发现,互联网加到哪里,就会在哪里遇到阻力。阻力主要来自传统生产关系对信息生产力的阻碍。事实让人们清醒,互联网+不光是发展,也需要改革。

改革的本质,就在于让生产关系顺应与促进生产力发展。如果我们不能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互联网+的各种阻力,就会以各种“新规”、旧规的名义,向我们脚下绊来。更糟糕的是,互联网不去加改革,传统计划经济的梦魇,就会借监管等名目加诸互联网身上。让互联网为传统计划与干预招魂。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互联网不是跟改革开放没有关系,而是很有关系。实践证明,没有互联网+改革,就没有互联网+发展。互联网不加改革,会让我们吃苦头。为此,在新的一年里,互联网+,在加向各行各业前,一定要加上改革。 

互联网+改革,不光是让改革为互联网发展扫清障碍,互联网也会为改革注入新活力。现在互联网流行的共享经济,与“共有分用”为特征的改革具有一个关键的相通点,都是“使用而非拥有”。而在以下三个方面,互联网也会激活改革。

首先,互联网通过资产复用,为提高效率注入新活力。

分享有利于提高效率,做大蛋糕。因为分享生产资料会造成重资产的复用,大大提高轻资产运作效率。例如,1000万店主分享阿里巴巴的虚拟店铺和柜台,相当于同一资产复用了1000万次,提高的效率等于不再租用王健林的实体商业地产省下的投入。而且相当于大量“发行”M2却不造成通货膨胀。

与改革开放初期的共有分用不同,当前的共享经济是依据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其中最大的不同,是由于数据可零成本复制,信息资产和数据化的生产资料,可以在保留支配权条件下,以平台方式对这些生产资料开放使用权,从而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其次,互联网通过提高一次分配公平,为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

利用共享发展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促进公平。共享经济根据劳动者使用的情况,从劳动者收益中支付一定对价给所有人。劳动者仅仅凭借使用权,而不需要支配权,就可以介入资本运作,创造财富。

凭借共享使用,全民可以在一次分配中享有原来没有享有的公平,因此共享就不再只是通过二次分配、转移支付,仅仅共享发展成果,而是共享发展机会。这里的机会,具体就是指生产资料。例如电子商务中有1000万劳动者分享使用虚拟店铺和柜台,让劳动者抓住做中国梦的机会。

坚持共享发展,既追求人人享有,也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为此,要按习近平指出的:“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第三,互联网通过公平与效率的互补,为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

从改革传统看,以互联网思维推进改革,同传统改革最大的不同,就是结合公平提高效率,结合分好蛋糕来做大蛋糕,具体就是指把共享发展,从共享成果,前推到共享机会,这与增量改革传统暗合。

互联网是草根经济,互联网与改革开放的结合,也会是草根的改革开放,或改革开放的草根化。为此要继承改革开放传统,着力于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调动全体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唯有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享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做好共享发展这篇大文章,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改革开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合力。

总编-1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