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让数字资产自由流动起来

2017-08-29 eNet&Ciweek

封-布比.jpg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能够解决传统技术所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在区块链实现真正商业化的过程中,布比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正式开展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探索,以多中心化信任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价值流通网络,以让数字资产自由流动起来为奋斗目标。

区块链构建的是数据层面的信任

信用作为商品经济发展的必要资源,在人类历史上经历了从相信物到相信人再到相信物的多个阶段。而区块链就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方式。

区块链可以构建数据层面的“信任”,重点是解决了多参与方之间在数据层面的不可篡改和不可抵赖。随着区块链的发展,通过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系列技术,可以让网络来实现记账,而不是中心机构。如果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的传递问题,那么区块链就如同一台创造信用的机器,为未来价值互联网络体系的形成铺桥搭路。

但是,正如布比创始人兼CEO蒋海所说,“区块链是构建新社会价值信用体系的底层技术工具选项,但如何形成社会信用,远不仅仅是区块链本身的问题。”

区块链与大数据的融合有两个路径

蒋海认为,区块链与大数据的融合有两个路径,一个是把大数据技术用到区块链领域,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区块链中数据访问和分析的效率问题; 一个是把区块链技术用到大数据领域,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大数据中的确权和交易问题。

大数据相比区块链,有海量数据、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征信等优势;同样的,区块链相比大数据,有数据确权、共享透明、交易即结算等优势。区块链与大数据的结合,将产生一种全新的化学反应,它们能相互促进,互补缺陷。蒋海提到,区块链可以与传统系统结合,结合的优势在于做新型业务或者增量业务,区块链技术与传统系统之间并不是水火不容。

区块链适用广泛的行业应用场景

作为一家区块链金融科技公司,布比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目前已拥有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其区块链技术也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

布比旗下的数字资产平台布萌,是目前国内唯一利用区块链技术把几十个商业机构连接在一起,并且登记和流通各种数字资产的平台。在布萌数字资产发行与流通网络中,区块链用于资产登记、交易确认、记账对账和清算等,包括资产发行方、资产交易方、交易所、流通渠道在内的各个上下游机构,他们可以按照自身角色在链上自行开展业务。同时,在布萌平台的数字资产都可以最终查询,从而有效减少资产纠纷问题。

布比旗下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布诺,也率先在国内做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系统,基于区块链开放、共识、多中心网络信任特性,企业不仅能够可靠的掌握上下游企业情况、建立交易关系、跟踪交易状况,了解间接环节直至最终消费者的状况;同时提供监管方介入接口,有利于政府/市场监督。区块链技术使得供应链溯源成为可能,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因信息不对称、数据缺乏公信力导致的贷款、融资难等问题。

此外,布比区块链在商业积分、联合征信、公示公证、电子发票、数据安全等领域也逐渐开始广泛应用,并正在与交易所、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开展应用试验和测试。

结语

根据蒋海的观点,国内区块链技术水平尽管略滞后于国际,但差距很小,国内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促进国内技术发展,中国完全有机会在区块链领域世界领先。以布比为代表的区块链探路者完全能在这项技术的应用中大展拳脚,为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争得话语权。

新技术、新知识、新事物的到来是不可阻挡的。区块链绝不是一项虚化的技术,只有务实地用它打造出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才会有市场机会。布比在不断前行的路上。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