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做蓝领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7-07-21 eNet&Ciweek

封-众赏3_副本2.jpg

任何行业,仔细看,机会均就在眼前

细观餐饮行业会发现,它一年有约十万亿的市场规模,很少有几个行业可与它媲美,可又极其分散,没有特别大的品牌。像麦当劳这样的全球餐饮品牌,仅占约1%的份额。即使是销售收入排名前十的品牌餐饮加起来也不到市场份额的5%。

更为重要的是,如此庞大而分散的市场,竟没有真正为商户提供服务的知名大规模第三方平台。市场迫切需要这样的平台出现,但哪里才是真正的突破口?因此,从新的角度切入,寻找共识性更大、通用性更强的点,成为各家的共同选择。与此同时,全球化的今天,小费这项文化在高度与国际接轨的我国渐渐盛行起来。作为小费文化的一种特殊展示形式,打赏走入了众人的视野。

任何行业,目标坚定就能努力奋斗,就能取得成功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市场上涌现出了多家打赏平台。这些打赏平台,或是餐饮企业主营业务外推出的打赏功能,或是初创公司的无经验创业项目。只因看到了市场前景,而选择了打赏,但并不明确打赏后的路在何方。众赏是众多打赏平台之一,却又十分与众不同。

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众赏在万众瞩目之下得到迅速发展。截至同年10月,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取得了50多万笔打赏、超过千家餐饮门店参与的辉煌成绩。截至同年12月,平台累计打赏次数超过258万次,累计打赏过的消费者超过150万,平台实名注册服务员超过8万人。

众赏不是第一家成立,而是成立时间较晚的打赏平台。为什么众赏会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众赏创始人施琦表示,成立众赏前已做了充足的准备,并明确了未来发展之路。

从2005年开始,施琦就不断寻找机会创业。无论是虚拟现实,还是实体商业,他均进行过尝试。然而,现实不尽如人意,创业成果均未达到施琦理想的高度。虽然如此,一路积累创业经验的同时,他也在不断摸索适合创业的新方向。餐饮行业的体量庞大、高频等特点吸引了施琦的注意力,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在餐馆就餐,有巨大的潜力,且没有一家特别大的为餐饮提供服务的供应商。为了验证所想,施琦进行了市场调查,结果不出所料。但问题是施琦并不十分了解餐饮行业的现状,于是他找到了中国本土最大的餐饮企业——海底捞。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些餐饮行业内部的知名人士,并对整个行业进行了更为充分的了解、分析与判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出现了其他的打赏平台,但施琦没有急于着手。彼时,很多人坚信中国餐饮业处在买方市场,让消费者以打赏的方式来购买更好的服务很难有生存的土壤。而经过调查,施琦发现90%的消费者对打赏持肯定态度,认为服务人员值得被鼓励。这一结果让施琦心中的天平向打赏之路倾斜了。但施琦的心中还有一个困惑:打赏之后的路在何方?终于,他想到可以深耕餐饮打赏之后,进一步拓展到人才招聘等新领域。云开方见日,潮尽炉峰出。这更加坚定了施琦走打赏平台之路的决心。

巧合的是,很久以前的旧相识串店老板宋吉正在尝试通过打赏的方式解决员工管理的问题。于是,二人一拍即合,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创始人们一同开始了新的征程。几个程序员在“小黑屋”苦干一个月后,众赏V1.0版本问世,这看似不经意的背后,却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通过一系列的实践,他们不但明确了当下之路,也坚定了未来之路。毫无疑问,可以成功的企业都是在摸索中逐渐成为深谋远虑的企业。正确的愿景包括正确的目标,目标坚定就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所取得的成绩是意料之中的。

封-众赏1.jpg

任何行业,前途多是光明的,道路多是曲折的

然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众赏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成立之初,办公设施不完善、人才引进困难、资金缺乏等问题一度困扰着众赏团队。施琦介绍,最开始众赏的办公室十分狭窄,技术人员只能在“小黑屋”里面顶着压力开发,前来应聘的人看到“黑屋子”望而却步。市场和BD的人甚至没有办公地点工作,条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但是,众赏团队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众志成城,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技术人员在“小黑屋”内夜以继日地工作,实在困得不行才在折叠床上休息两三小时。市场和BD人员则选择了附近的普通咖啡馆办公,以期在最大限度节省资金的同时创造价值。

苦心人,天不负。2016年5月, 众赏拿到了第一笔天使启动资金;同年12月, 获得Pre-A数千万投资,且上海、广州办公室正式开埠。如今,众赏已扩展成40余人的团队,且团队规模不断壮大。更重要的是,众赏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0%,并在继续上升。

施琦笑着说:“众赏前行路上的困难不少,但无论是哪一个困难,更不管有多么困难,都会找到解决方案,尽最大努力解决它。”如此,前行道路上的障碍将不是绊脚石,而是进身之阶。

任何行业,成功都需要助力服务人员把本职工作做精、做深、做专业

一切困难都付笑谈中,困难将再也不是困难,而是激励人前进的推动力。当然,推动人前进的力量不只这些。对服务人员来说,无论是多赚些薪水,还是得到职位上的晋升,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是推动他们前进的力量;而对施琦来说,完善服务人员成长体制,充分挖掘工匠精神,促进服务体制良性循环,是众赏前行的重要力量。

“如今,服务人员成长体制存在缺陷。服务人员想通过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打拼,然而狭窄的通道阻碍了他们的成长。”施琦如是说。是的,现实无情地将大多数服务人员的理想扼杀于摇篮之中。目前,国内一线服务人员大约有3.05亿,而只有0.05亿人是有希望通过行政通道改变命运的,其他3亿人希望极其渺茫。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未来服务人员数量还将继续上升。这些服务人员的未来在何方?

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得到现实的肯定。但是,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施琦希望,众赏平台能够助力服务人员把本职工作做精、做深、做专业,帮助他们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当一家企业真正把人们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时,才能够得到信任,企业也才会走得更长远。

任何行业,都有变与不变,坚持不变的就一定会有不断变化的巨大创新

谈及未来的发展,施琦表示,众赏做蓝领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定位不会改变。但有三点将会改变:一是帮助服务人员提升收入,使优质的服务得到更好、更高的回报,改变服务人员的命运;二是协助企业管理层降低管理难度,改变企业发展现状,助力企业更快发展;三是让顾客得到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万变不离其宗,众赏的“宗”就是为服务人员、企业、社会更好地发展。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万法皆由目标生!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