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失败窥见未来的精神思考

2017-02-07 eNet&Ciweek

湖畔大学的博大在于它只探寻企业使命这一件事


现代的大学多以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人才为导向。湖畔大学与之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所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等企业家和学者创办的大学,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古人讲习大学之道,推崇儒学思想,以明德、至善为修养追求。而湖畔这里则只挖掘人与企业的使命,探讨现代企业的行为理念。

《湖说》是湖畔大学继推出首部音频课程《湖畔三板斧》之后,推出的一档企业家访谈纪实类节目。如果说湖畔大学是致力培养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家的基地,那么《湖说》就是传承企业家精神的载体。

《湖说》纪录了湖畔大学导师和学生的言行和思想,通过一对一轻松幽默的对话来分享失败反思,回顾自我的成长和蜕变,探讨企业基业长青之道,洞见产业终局,传承企业家精神。

节目以湖畔大学的校董导师和学员之间独家对话,为观众呈现多元化、新角度的创业故事。既有实用的扎实干货,又有睿智的实战经验,更不乏新锐观点的碰撞,以轻松幽默的对话为创业者及年轻一代传道解惑,共同探讨在新型创业背景下的企业家成长之路。

之所以博大,因为只有先搞清这个(使命)才是最关键的一件事。当今,这是一种幸运。

公司-湖畔1.jpg

《湖说》是一个舞台,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据湖畔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湖畔大学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湖畔二字本身便源于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寓意创业精神。由此来看,《湖说》节目的上线更像是从提升企业家视野和思想的角度来推进中国现代商业进程的步伐,从思想深度和视野广度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为年轻一代注入思想活力,探讨企业的成长和持久,创造出不一样的经济、社会价值。

《湖说》首期节目于11月16日正式开播,并于每周三在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同步放送。第一期节目参与访谈的是湖畔大学第二届班长,中国餐饮业的个性大叔——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作为中国餐饮界浙系掌门人,门庭若市的外婆家堪称传奇。在第一期节目中,吴国平讲述的是互联网时代下餐饮的生存哲学。

谈起这档栏目,湖畔大学相关负责人认为,《湖说》应以传承企业家精神为魂,近距离为年轻一代呈现创业者言行之间的坚守。因此湖畔大学不同于其他商学院,它的着力点不是教创业者如何成功,而是通过创业者分享自己创业时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来探讨和进一步的思考。《湖说》秉承这种思想,通过创业者之间的对话,让每个参与者、听众都能够了解到创业中所面临的困难,并且在面对这种困难时,应该以何种方式和何种心态来应对。所以说《湖说》面对的是失败,也是在失败背后所窥见的未来。

无论是湖畔大学还是《湖说》,它们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湖说》将当代优秀的企业家聚集到一起,同样这些企业家也是极具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创业者,代表着当代中国商业社会的企业家精神。他们在创业路上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湖说》给予企业家一个展现自我和影响他人的平台,使企业家能够与其他企业家交谈时,也将自己的思考和经验传播出去。

《湖说》给每个企业家提供了一个舞台,同时传承着当代优秀企业家的精神,为年青一代创业者带去思想的活力与奋斗的动力。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每种思考


湖畔大学包括《湖说》最具特色的一点是,它以一种很开放的胸怀,接受各种积极正向的思想和探索。作为参与其中的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同时可以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并互相交流,它不会用固有的模式固化一个人的思维。因为每一位创业者的性格不同,经历也不同,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模式也会不同,这些致使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独有的风格和价值观。

企业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也使得湖畔这个大花园异彩纷呈,不同思想的交融和碰撞,产生出了一系列的思考和探索,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样一个百花齐放的大花园里,每位企业家在输出自己文化的同时,又能够充分吸收其他企业优秀的地方,以便使自己的企业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在整个发展的大潮中能够站稳脚跟。

另一方面,通过成熟企业家们对各自企业特色的交流和分享,也能够给新的创业者打开思路,通过树立新一代企业家精神模范,给他们以好的借鉴和发展方向。古语有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先行者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与教训分享出来,当后来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相似问题的时候可以有他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同时,成熟企业家的内在精神,也会对新一代创业者以引领和鼓舞。

一个开放的舞台,闪烁着它独特的光芒,无论对于成熟企业家还是年青创业者,都是极好的学习和分享的平台,而它为每个人所提供的何尝不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湖说》肯定每种积极的思想,激发每个美好的愿景,无处不体现着它的包容和开放。

公司-湖畔2.jpg

《湖说》——有灵魂的节目


作为《湖说》节目的主持人,同时也是湖畔大学二期学员的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谈及《湖说》时用“有灵魂”来概括这档节目的不同。

据李檬介绍,《湖说》开播两期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播放量和话题量也比预想的要更好一些。《湖说》能够得到大众的喜爱和认可不仅源于这是当代优秀企业家的聚集地,更源于它所传承的优秀企业家的精神。

在当代商业社会中,企业家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是更多的自信和对于社会的责任感,正如李檬所言,目前很多企业家更加致力于对社会环境的改善作出努力,比如特斯拉,他的使命是能够使这个地球的能源更加清洁,作为一个垂直的能源生态系统,从家庭的发电到电动汽车等等,实际上都是致力于改善或者为用户提供更好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这是商业文明的一个重要理念,同时也是《湖说》所要传承的一种精神。

《湖说》的每期节目大概是20分钟到40分钟不等,据李檬介绍,为了使节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表现出很好的内容,达到高水平的水准,整个制作团队、主持人和受访人都要经过精心细致地策划、彩排、录制和剪辑。同样的,湖说团队致力于打造一个真实的访谈节目,企业家的故事和经历以及访谈的氛围都是真实的,传达的思想也是最本真的,这也是《湖说》的一个宗旨。所以每期节目都能让大众感受到《湖说》的真诚。

一档有灵魂的节目,用自身的正能量和智慧感染着每个人,像自身就带有阳光,无论在哪里,都能让人感受到它的温度。《湖说》正是这样一档有灵魂的节目,它给予企业家宽阔的平台,包容着每种思想,用真诚的态度表现最真实的思考。

灵魂是什么?灵魂就是灵魂,一以贯之的一。

天是最浪漫的,地是最雄浑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周易》之天、地里的名言告诉世人,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温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乃至企业一定要有其正能量的价值观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才能得以独立于世,一档优秀的节目亦是如此。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