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现代化是最大的不安全

2017-01-24 eNet&Ciweek

如何理解我国对网络安全异乎寻常的重视?2016年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公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7月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网络安全法》;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具有世界性意义。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提出的世界性的主张。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与我国古代的“天下”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了一种对超越国家对立、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世界秩序的认识。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体现了人类对于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共同意愿,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同时,对于加强中国网络安全工作,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实现安全发展利益,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强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处于特殊重要位置。

首先,我国把网络安全置于顶层加以重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并列在一起,说明了国家的重视程度。习近平主席谈网信事业,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内在统一在一起,当作事关现代化全局的同一个事业,也体现了网络安全不同寻常的重要地位,这为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其次,我国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将安全与发展当作核心利益,像维护国家主权那样加以维护,体现出我国独立自主发展的坚强意志。实践证明,独立自主发展是我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本。在实体空间,中国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发生国土分裂,丧失民族利益;在网络空间,也绝不允许类似的事情发生。

第三,我国强调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体现出推进网信事业的中国特色。不能因为安全而错过发展的机遇,失去安全的目的;也不能因为发展而丧失安全,从而失去发展的成果。为此,要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条件下,通过开放与合作,实现有序发展,最终将我国建设为网络强国,实现中国梦。

此次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有一系列的亮点。

最大亮点一是关于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主张。我国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秩序主张。针对网络空间中,通过网络霸权,双重标准,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等行为体现的不公正的、单边主义的国际秩序主张,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我国关于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的主张,具有公正、互利的特色,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

最大亮点二是战略所体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包含着广义安全概念,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国防安全纳入广义的安全范围内,体现了我国对安全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对总体国家安全而言,不实现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是最大的不安全。清朝的灭亡主要并不是由于窄义的安全出了问题,而正是总体国家安全出了问题,综合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防各个方面,没有实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而在2020年我国工业化任务将基本完成条件下,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用信息化和传统转型双引擎驱动现代化,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防各个方面实现信息化时代的现代化,才能保障国家总体安全,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面讲的东西看似大道理,但在现实生活中,一遇到问题,特别是遇到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每个人还会不会认同简单的大道理,就会成为考验。举例来说,最近许多人都十分关注互联网发展冲击实体经济的问题。电子商务减少一个实体商店的售货员,会增加一百个为网店送货的快递员。这本来是很正常的新老交替,结构调整。如果受到冲击而下岗的售货员是自己的亲人,肯定不好受,这可以理解。但有代表委员却会因此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要求给电子商务念紧箍咒,不是从规范完善电子商务角度立论,而直白说是因为新的冲击了旧的。从现代化的大局来看,新陈代谢是一个必然规律,要做的应该是激发新动能,转型旧动能。不实现这个转变,国家就不可能获得国际竞争中的安全,就会落后挨打。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把“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纳入到广义安全问题范围内,是有深意的。当传统实体经济受到现代化冲击时,正确的态度是顺应时代潮流方向,主动迎接新事物,同时积极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包括加强培训,增进人力资本,帮助劳动者从夕阳产业转向朝阳产业,而不是给新经济使绊子或减缓时代的步伐。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同历史上中国城市纺织业受乡镇企业冲击有序转移相比,今天传统产业的许多转移工作是被动的,是在受到互联网冲击(有些是由于本身就是过剩产能)不得不做的消极反应。这种被动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互联网已经发展了20年,互联网周刊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各行各业要联合起来,实现互联网。那些今天对新经济提意见,埋怨互联网冲击了他们却又不想做任何改变的人,正是当年对互联网新事物充耳不闻的人。今天,国家这样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些人需要醒一醒,尽快跟上。

最大亮点三是安全与发展结合,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这样做是为了坚决维护网络安全,最大限度利用网络空间发展潜力,更好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全人类,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出发考虑安全问题,是我国政府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根本。

这里也需要加深理解。安全与发展结合,也可理解为广义的安全与发展结合。举例来说,经济安全也是安全。在工业化后期,金融危机经常成为影响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经济不安全的实质,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背离,放大了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进而发展为结构性的矛盾。如何发展在经济上才是更加安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经济安全之策。只有供给与需求从结构上吻合起来,经济才是安全的。从互联网角度看,要区分两种不同性质的虚拟经济,一种是华尔街化的、以扩大信息不对称,成为供求不对称策源地的金融虚拟经济,一种是名为虚拟经济,实为新实体经济的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之所以是一种安全的经济,不在于说它现在做得好不好,而在于它的根本方向,是让实体经济变得更精准。而不是象华尔街那样,出于行业利益而使生产与消费脱节。让一份有温度的食物更精准、更便捷地从生产者手中传递到消费者手中,这就是新实体经济。这样的虚拟经济,并不是主张吃比特,喝比特,只不过是让实体少走冤枉路,变得更经济而已。对于我们不做安全这个行业的人来说,经济安全就是我们的本份。让供求波动小一点,再锦上添花地实现一对一精准农业、精准工业、精准服务业,这些让经济变得更加现代化的行为,也是把安全与发展结合起来的最好形式。在此基础上,再谈做好安全行业的工作,保护发展的果实,就比较完美了。

为落实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的目标、原则和战略任务,应当全面细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需要全方位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强对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的维护;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并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战略》提出,“建立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供应链安全管理,对党政机关、重点行业采购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展安全审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和可控性,防止产品服务提供者和其他组织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实施不正当竞争或损害用户利益”。希望这项工作能落到实处。为此,需要配套政策和措施,例如需要进一步明确技术产品安全责任(包括使用替代技术产品免责)的政策;需要与加速自主发展结合的政策和措施,尤其要加强国际国内技术标准工作;需要安全与开放结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国际利益博弈。 


奇平-生活服务.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