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应该是每个有志企业的第一想法

2017-01-24 eNet&Ciweek

2003年,冯小刚拍过一部叫《手机》的电影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张国立扮演的费墨对着包括葛优扮演的严守一在内的几个人生气地说,“你们这些人的手机里有好多不可告人的东西,再这个样子下去,你们的手机就不是手机,是手雷了。”

十多年前让手机变成手雷的原因仅仅是短信、电话通讯等隐私信息的泄露,而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智能手机所承载的东西更多、更广,生活和工作的相关信息都捆绑在了手机上。移动时代的安全已被重新定义。

在新的时代下,手机安全更加重要,而手机安全软件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出来。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Q3中国移动安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手机安全软件用户规模已达5.32亿,而360手机卫士在各大移动安全厂商活跃用户分布比重最高,占比已达66.5%,在国内手机安全市场排名位列第一。

今天的360手机卫士,仍在持续不断地自我进化中


“360手机卫士要颠覆发展,无论是团队还是产品,都要轻装前行。”2015年,360手机卫士事业部总经理姚彤在年会上这样表态。

有种说法是,工具类产品的发展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纯工具;第二阶段,走向云端或垂直社区;第三阶段,未知。已经是安全工具类产品佼佼者的360手机卫士想要在第二、第三阶段依旧保持领先位置,在迭代和进化中完成颠覆和蜕变是必经之路。

“当我们在技术上强大,同时在产品上又有创新点时,用户才会真正欢迎我们。”如何在安全技术基础上实现产品持续创新,成为这位360手机卫士领头人思考最多的问题。

公司-360A.jpg

不论是互联网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根本


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下半场。就工具类APP来说,用户的刚性需求没有上下场之说,但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上半场或许是一个攻城略地,快速获取用户数量的阶段,而下半场则到了迭代、创新、深耕使用体验的阶段。大家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让用户更多使用你的APP。

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是:用户需求是产品的核心,你满足了多少用户的需求,你被依赖的程度就有多高。当下,智能机颠覆了功能机,手机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通信工具变成了各种应用软件的载体,新的形势下,手机安全已经变成了手机软件的安全,变成了支付安全、上网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通信安全,手机安全的范围逐渐扩大,用户需求也日益多元化。

因势而变,360手机卫士也在产品定位和理念上不断迭代进化。当下的360手机卫士,已经从安全软件变化为安全管理软件。从只关注手机安全演变为提供全方位的手机、财产、人身安全服务。

当然,迭代与创新并不是产品开发者和设计者闷头苦想的,而是基于用户的真正需求。

以360手机卫士360抢票功能为例,该功能就是切中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这个社会最广泛的需求。很多第三方应用平台提供抢票服务,用户想要提高成功率,需要付十几到几十块钱不等的服务费,但360将这项服务免费提供给了用户。“简化操作,帮助用户回家,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从业者应该做的事,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这个产品。”姚彤这样表示。

做有温度的安全产品


“从2016年开始,我们想强调说,360手机卫士是有温度的产品和品牌,我们希望在这上面注入一些情感化的东西。”谈及360手机卫士在品牌形象上的改变,姚彤做了一个比喻,“安全软件强调专业性,以前的360手机卫士更像是一个壮汉,一个贴身保镖,戴着黑色大墨镜,给人以距离感。现在,我们希望在这上面注入一些情感化的东西,让它变成一个邻家大哥。”

好的产品是有灵魂的,因为它是人性化的产品,也会更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产生情感上的依赖,只有这样的产品用户粘性才能更高。姚彤和他的团队在努力让自己的产品和用户之间产生更多的情感联系。

无法陪伴父母是很多中青年人遇到的问题,基于这种需求,360手机卫士团队就打造出“手心”。这是一个可以远程教父母使用手机的产品功能。教他们使用微信,教他们看新闻,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精彩。亲情不再是无法相伴左右的缺憾,而是一种可掌控于手心里的关爱。

除情感化之外,360手机卫士在产品上也逐渐体现出更多活力,以吸引年轻用户群体。“知己”这一功能,就是专门针对手机党推出的健康提醒服务。当你连续十几个小时使用手机,或者太晚睡觉时,“知己”就会温馨提醒你使用手机时间太长,并提供很多健康生活提示。

姚彤说,“我们会往更多领域和维度上进行延展。”360手机卫士在以安全为核心的前提下,不断拓展产品外延,不断实现自我的革新和蜕变。

做手机安全这件事一定不能只靠单兵作战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说过“要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但想要实现“手机无骗”、“天下无贼”,最终是要培养全民的手机安全防范意识。七年的时间里,360手机卫士在不断培养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从各种问题反馈到线上线下的知识科普、宣讲,努力打造出一个手机安全的整体生态。

从2014年起,360手机卫士就发起了“中国手机反骚扰诈骗联盟”,2016年把这一联盟的范围扩大到了公安、运营商、银行业等领域。2016年10月,360手机卫士与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三大运营商、消费者委员会、银行业协会及数十家媒体在深圳召开了“2016中国手机反骚扰反诈骗联盟峰会”,并推出了“全民守卫计划”。不久前,360手机卫士还加入了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网易等企业发起的中国安卓绿色联盟,积极推动完善了整体手机安全生态环境。

我们最终要的是手机生态的安全,而不是某几个手机的安全


安全生态的构建需要各方的努力,需要更加开放的心态。2016年9月14日,苹果iOS10正式版发布,苹果首次开放来电显示接口,360手机卫士同步更新版本,率先支持骚扰拦截功能。苹果的不断开放让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与此同时,国内手机不断发展,涌现出不少专门主打“安全牌”的手机。手机厂商和第三方应用软件之间也暗流涌动。手机安全是各自为政还是携手合作,走向共赢似乎都在企业的一念之间。

在姚彤看来, 360手机卫士和手机厂商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360为很多手机厂商输出了安全能力,很多手机品牌是基于360的安全能力来构建自己的安全软件,虽然有竞争,但是大家的目的都是保护用户手机安全,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安全防护无止境,谁也不会排斥多一重保护,360手机卫士可以基于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能力与手机厂商共同保护用户的手机安全。

利人方能利己。只有着眼于更多人的利益,自己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大的释放。

深耕七年,覆盖9亿用户的360手机卫士毋庸置疑是安全领域的佼佼者


拥有数十亿级的骚扰号码库,每天截获数万手机恶意程序样本,专业的产品技术能力和对安全态势的深刻感知,使360手机卫士在手机安全领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安全技术壁垒。

但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多的是新鲜面孔,在这个瞬息变化的领域,不到比赛结束,胜负的悬念就一直存在。但能够不断保持自我革新,不断进行创新的团队,胜了自己也就赢了对手。

姚彤说,“做安全的事比较苦,因为它永远没有结束的那一天。你要跟整个黑色产业斗,人家总会想办法去赢你。但360以安全为主业,我们就会把这个事情一直做下去。”

结语


七年坚守,始终在努力做好安全这一件事,这看似简单,却异常艰辛。因为要做好这一件事,需要在持续不断的迭代进化中完成自我的革新与蜕变。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就像360的价值观中所倡导的,用户至上,为人民服务。潜心做一件能够真正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足矣。

果真能树立为人民服务这个第一想法,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没有一个企业、一个产品是做不好的。而且,最终定能改变世界。

公司-360B.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