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主力

2017-01-24 eNet&Ciweek


It’s Time to Copy from China


2016年无疑是中国移动出海元年,这一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脉络开始向世界各地延伸,也是在这一年,世界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态势。

当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超过8亿人,居全球首位;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TOP20中,就有7家是中国企业;在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移动直播、移动工具等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具体到移动工具,在Google Play工具榜单上,来自中国的工具产品已经占据约70%的市场。种种迹象表明,“It’s Time to Copy from China”!

LBE科技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大军中的一员,它凭借对市场需求敏锐的感知度,在产品的研发上力求满足用户需求,解决行业痛点。经过几年发展,LBE科技已经由最初三五极客组建的兴趣小组,成长为在移动应用开发领域颇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为此,《互联网周刊》对LBE科技创始人、CEO张勇进行了访谈,访谈过程中,张勇剖析了LBE科技是如何在日异月殊的时局中掌握机遇,继而做出一个个对创业者有借鉴意义的决断的。

公司-LBE1.jpg

只有开疆破土式的给予才可谓之创新


LBE科技在2015年通过调研发现:整个国内移动安全市场趋于饱和,并且逐渐走向垄断,巨头对独立安全团队不断挤压,国内互联网新增红利日益减少,因此,LBE科技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走上了“移动出海”之路。

企业的生存要务是创新,而非资本。张勇说:“最初,我们考虑过以安全为方向出海”,但是通过考察,LBE科技发现,海外用户对安全的需求并不像中国本土用户这么强烈,然而竞争无时无刻不在,要发展就必须先于对手、赢于产品。

“LBE安全软件一直都非常极客”,张勇介绍道:“这一直都是LBE的特点”。基于这样的特点,LBE深扎产品研发,以技术创新为开拓基石,研发出了“LBE平行空间”这款产品,并且凭借这款产品成功出海。

“LBE平行空间”是一款手机双开工具,用户可以通过使用它在手机上实现社交、游戏等应用的双账号体验,多种场景的设置也可以满足用户与隐私相关的需求,并且这样的工具型软件还带有安全属性,让用户可以不受环境限制地执行安全代码。在外围环境如此复杂,隐私安全得不到保障的今天,这款产品以给予用户多一倍操作空间的姿态出现,满足了用户在娱乐、办公、隐私等多个方面的需求。

截止目前,“LBE平行空间”能够实现微信、Facebook、部落冲突等应用的双开体验,并且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收获了超过6000万的用户。在推行一年左右的时间里,“LBE平行空间”赢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无论是在Google市场获得高达4.6的用户评分,还是被Facebook评为年度成功营销案例,都是“平行空间”作为一款移动产品触达用户内心,并打动用户的最好证明。

当“LBE平行空间”上线之后,国内外有很多移动开发商开始纷纷效仿,推出类似功能的APP。并且,“平行空间”的成功也促使了小米、华为、魅族等手机厂商将应用双开内置到操作系统中。由此,“双开”、“系统分身”成为了手机的标准配置,这是LBE科技引领移动创新的落地体现。

“平行空间”存在的意义在于它给予用户的,是多一倍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能够为用户营造更安全的环境,更丰富的体验。这是一种由守向攻的转变,LBE科技的行动表明:铜墙铁壁的守护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开疆破土式的给予才能谓之创新。

LBE科技的成功并非偶然,是始于一种对初心的坚守


初涉安全,继而转型,而后创业。

张勇介绍,LBE科技的前身是活跃于网络的一个技术爱好小组。当时,这个兴趣小组所做的产品是针对PDA等移动终端使用的音频、视频、播放器等相关软件工具,在安卓和iOS还未出现的年代,这些小工具以高度实用的特点活跃在市场中。随着2009年iOS生态的建立、安卓的兴起,移动生态发生着巨大转变,在这样的环境中LBE科技也适时做出了改变。提起当时张勇回忆说:“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针对新的移动平台做一些调整,这样才能感知到在新的环境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安卓系统在中国市场兴起之初,在给移动应用服务带来发展契机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很多移动应用服务游走于灰色地带,“恶意扣费”就是其中最为严峻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LBE团队意识到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让用户免受损失,个人隐私得以保护,成了他们产品研发的方向。

“LBE安全大师”是LBE小组针对安卓平台安全问题推出的首款产品,它第一个提出了安卓平台权限管理的概念。这款产品一方面解决了用户财产及隐私安全防护等问题,同时也为当时还停留于病毒查杀阶段的国内移动安全市场探寻出了一条新路。

也是在这样一个契机下,LBE小组凭借“LBE安全大师”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天使投资的关注,LBE科技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启。在张勇看来,产品化道路的选择是量变使然,是LBE小组凭借技术的累计而达成的结果,这样的结果中包含着每一个初创人员对技术的极致追求,而这样的精神,也延续到LBE科技之中。

张勇坦言:“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工具型公司”,所以,回归到工具型产品的研发上在张勇看来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一直以技术为引导的LBE科技在对整个市场需求的感知方面保有敏锐地洞察力,这样的洞察力也是LBE科技能够适时推出适当产品的缘由。

人类的初心二字到底是什么呢?说也说不清楚。只需要去内观、去寻觅,这个过程才是最美丽、最有意义的。

公司-LBE2.jpg

所有人追求成功,都是由内而外地向生态链上游进发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工具类产品的生命周期会更短,这也是因为它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某种需求而存在,当这种需求被全面解决后,该产品也就必然面临革新。但是在张勇看来,用户的需求没有被全部解决的一天,它是伴随着时间而不断产生的,所以LBE科技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解决用户的需求。

在出海的一年中,LBE科技总结了许多坎坷和收获,“保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是张勇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走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张勇表示,“包括LBE科技在内的出海公司,几乎都处于垂直应用领域。”虽然垂直应用可以凭借快速获取市场的优势积累大量用户,但是垂直应用本身也存在一些弊端。与手机代工行业相似,无技术门槛、生命周期短暂、无溢价能力等问题,导致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都被上游应用开发平台和广告变现平台掠夺,留给垂直应用的市场份额并不乐观。

张勇说:“不断向上游产业链发展,攫取更多利润,才能获得更多话语权。”基于这样的目标,LBE科技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将布局生态链的上游,向基础应用、平台、OS进军,这样才能够“让整个中国移动应用也像中国手机一样,在全球范围内站稳脚跟”,当中国移动互联网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态和平台,才能让创新真正引领全球。

而向内心生态链的上游进发,则是基础。

降低成本是一种觉醒,中国的企业家终将开始跨越一种挑战


最近一两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进军海外已经蔚然成风。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已比较成熟的力量,到猎豹移动、今日头条等新生代力量,再到LBE科技等创业公司,中国出海的队伍已经有了一个长长的名单。

这些移动先锋为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在竞争惨烈的国内红海市场之外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姑且不论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印度、巴西、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目前正处于移动爆发的初期,市场快速增长。这对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机遇。而且,从国内红海市场拼杀出来的中国公司,在产品品质、用户体验、服务质量方面,毋庸置疑具备十分强悍的竞争力。

当然,挑战同样巨大。首先是文化的差异,其次是全球化的发展思路不能沿用简单的“Copy”策略。类似团购、O2O、直播等一窝蜂式兴起,最终拼资源、渠道、补贴、烧钱的方式并不可行。在海外相对规范的竞争环境下,正如LBE张勇所说,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创新。在国内这会被认为是一句空泛的话,但在海外确是现实,因为创新的产品在拓展市场时的成本才是最低的。

为什么创新有时被认为是一句空话,有时确是现实呢?空话的时候,是因为没有使命,太现实了,太功利了;可成为现实的时候,是因为空了,没那么现实和功利了,这就是发现自己使命的时候。

相信,中国的企业终将开始思考和跨越这种挑战。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