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的云之蝉变是迈向“智慧交通”的第一步

2017-01-09 eNet&Ciweek

公司-无锡2.jpg


传统轨道交通业的痛点在IT架构,而转型的核心是云计算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便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仿佛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名句,用在任何时代也似乎都适用。众所周知,轨道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命脉。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是建设现代化都市的内在需求,是推动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更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当互联网快速发展到今天,轨道交通业与其他各行各业一样,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新生的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大浪淘沙。

相比其他行业,轨道交通业的信息化建设程度在过去一直保持领先。然而,随着轨道交通承载任务的繁重,对于信息系统的考验也越来越多,既要求系统的高效精确的运行,同时还要保证系统的高可靠、可扩展。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IT架构可谓痛点频发,根本无法满足新的业务需求,一方面,传统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承载能力明显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多数据终端与异构资源亟待统一平台进行管理。从“上网”到“上云”,成为这些已经在信息化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传统交通企业面临的新一轮变革。

无锡地铁是一个与无锡百姓出行息息相关的企业,它诞生于2008年,在建立之初无锡地铁就担负了“建幸福地铁、促城市转型”的使命,也承载了无锡城市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交通快捷畅通的重任。为适应城市交通运力的快速提升,无锡地铁在信息化建设中率先接纳云、拥抱云,不仅实现了业务变革,同时也为同行业解决信息化问题树立了典范。

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上,传统企业需要从心出发,用心去做


2006年6月26日,无锡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无锡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太湖名城无锡正式步入地下轨道交通时代。2008年11月,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与无锡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作为一家典型的轨道交通企业,无锡地铁是一个传统企业,同时也是一个新企业,在接下来的7年多时间里,地铁在无锡从无到有,从单一业务到多维发展,走出了一条从地铁到周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现代化综合发展之路。随着地铁线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流量不断激增,除了核心生产系统,周边附属产业的业务量也在大幅增长,前景一片喜人。

走过七年多的信息化之路,无锡地铁站点、车辆段、控制中心等均有自己的系统设备,已经形成“烟囱式”的系统架构。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烟囱式”的系统架构逐渐显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已经不能应对日新月异的新业务需求,与此同时,传统的信息基础平台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陈旭东表示,这些问题和挑战主要包括资源利用率低;单点故障隐患严重,恢复时间长;缺乏全局化灾备部署,数据安全堪忧;缺乏完善的监控机制,资源用度无感知;设备分散,品牌、类型众多,管理困难;vSphere和OpenStack两套虚拟化环境,缺乏统一平台全局调度;跨Hypervisor迁移成本高,等等。尤其是近几年,轨道交通客流量几乎每年都在成倍增长,由此带来的核心业务数据(清算、CCTV等)以及周边业务数据(广告等)也在呈指数级增长,系统不胜负荷,性能滑坡严重。

相比传统IT架构,云计算作为企业级IT最具历史意义的革新,如今逐步应用到轨道交通领域,应用通信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可以快速扩展、提供数据集中共享、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功能。其底层支撑的虚拟化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且具备在轨道交通行业推广的条件,无疑将使得轨道交通有一个新的飞跃。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无锡地铁管理团队没有选择骄傲固守,而是秉持谦虚的态度,从心出发,用心去做,立下决断,要为地铁插上“云”的翅膀。

率先接纳云、拥抱云,不止于一次业务变革,更是一个行业典范


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无锡地铁的管理团队深诲这一道理,谈到私有云服务商招标,陈旭东有很多感慨,“供应商的选择过程也是对私有云重新认识的过程。前几年,建设私有云谈的更多的是虚拟化和IaaS的建设,其实这只能算是私有云建设的必选项,这之上更重要的是以应用为核心,以服务为驱动。”

无锡地铁上层应用很多,包括了信号系统、调度系统、票务系统、财务系统、OA软件等等。私有云建设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实际应用需求再进行设计。基于这些考量和对解决方案的整体评估,无锡地铁最终选择了在私有云建设方面颇有建树的华云数据,双方在无锡地铁3号线的启动初期就开始了私有云合作。

依托华云数据为无锡地铁定制的轨道交通云解决方案,无锡地铁实现了高HA和高性能的资源池化、统一调度管理和全局监控,实现了多重安全可靠性保障;同时还实现了异构兼容、全自动迁移和高性能优化等目标。这不但保证了当前无锡地铁富多样的业务场景的顺利运行,并且创新性地把大数据解决方案与私有云云平台结合了起来,为业务与运营部门的大数据分析挖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计算对IT产业的颠覆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传统行业用户在业务需求的驱动下,上云已经成为其参与市场竞争的不二选择。无锡地铁在行业内率先接纳云、拥抱云,不止于一次业务变革,更是一个行业典范。一系列的“上云”举措,成功解决了无锡地铁自身面临的多种困扰,增强了其做好业务拓展的信心,无论是地铁线路的开始还是周边业务的拓展,相信都会更游刃有余。未来,无锡地铁还计划将大数据和云式移动运算业务等融入云计算中,将这朵轨道交通云打造的更绚丽。

2016年底,无锡地铁云转型项目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评为“2016中国地铁云标杆示范项目”。这意味着,无锡地铁云转型项目也为众多传统轨道交通企业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全社会加速实现“智慧交通”。

公司-无锡1.jpg

结语


作为无锡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经营主体,无锡地铁集团始终坚持以“建一流地铁,创运营典范”为发展愿景,肩负着“建幸福地铁、促城市转型”的时代使命,高品质推进地铁建设、运营管理和资源经营等各项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客流培育+商业发展”共进互补特色经营模式,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地铁”发展路径,以适应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转型的发展趋势,不仅为无锡地铁注入了显著特色,也为地铁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路径。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在传统企业转型之路上,最重要的就是知行合一,两条腿走路,才能一以贯之,走出正确的第一步。第一步,往往是决定性的。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